首页 > > 14

初夏需求高峰或带动煤价反弹

2015-0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網4月28日電(能源頻道 宋亞芬)過去一周,中國北方大部地區氣溫持續偏高,多地更突破歷史極值。這標志著我國大部分地區已進入夏季模式,進入夏季用電高峰期,煤價也有望借此輪需求高峰迎來回暖。
 
  年初至今,受需求抑制,國內煤價持續下跌。數據顯示,多數主產地2015年一季度均價同比跌幅在15%-20%之間。環渤海灣動力煤價格指數連跌13周。截止4月22日,5500大卡的動力煤已從年初的520元/噸滑落至442元,單季度跌幅到了17.6%,幾乎接近去年全年的跌幅。
 
  跌跌不休的態勢讓不少煤企陷入虧損。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數據顯示,煤炭經濟下行態勢已持續35個月,90家大型企業前2個月虧損了131億元(去年同期利潤112億元),虧損面80%以上(只有19家企業有利潤)。
 
  我國煤炭供大于求已成行業共識,但隨著價格的進一步下探,是否將借助需求高峰期迎來反彈也引發業內熱議。
 
  汾渭能源煤炭分析師王旭峰認為,日耗或成為決定煤價的一顆定時炸彈。隨著夏季需求爆發,國內煤價有可能迎來反彈。他預測煤價或有每噸30-40元的上漲。
 
  據王旭峰介紹,目前幾大電廠的庫存目前很低。4月17日-4月23日,六大電廠(浙電、上電、粵電、國電、大唐、華能)平均庫存總量1198.51萬噸,較上周同期減少28.97萬噸,降幅3%。六大電廠電煤庫存平均可用天數19天,較上期減少1天。
 
  “內蒙山西的礦井因為價格倒掛,關停了不少。有不少內蒙古的煤炭生產商反映目前這價格發不動。”
 
  中宇資訊分析師關大利也表示目前的煤炭價格確實是太低了。但即使在需求高峰也不太可能出現大幅上漲。“頂多是小漲,是階段性的底部。除非國家放大招,不然底還是要破的。你煤礦挺住幾個月不生產不發貨還行,你能一年不發貨嗎?發貨市場供應一多,需求跟不上,還得跌。”
 
  據關大利介紹,在目前煤價長期走低的形勢下,肯定會有一些落后產能和小煤礦退出市場,不如此煤炭產能很難下得去,市場也就很難好起來。
 
  關大利還表示,年后開始下游用戶基本沒怎么補倉,隨著庫存下降肯定需要補倉,所以階段性的底到了可能會有反彈,但是反彈力度多大就不一定了。
 

  據中新網能源頻道了解,目前國內外多家機構均對中國2015年的煤炭市場形勢不看好。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會長路耀華表示,2015年以來,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前兩月,重點電廠日均耗煤同比減少30多萬噸,重點鋼鐵企業粗鋼產量同比下降2%。今年全國煤炭市場供大于求的態勢難以改變,煤價下行壓力依然較大。瑞銀日前則發表報告下調中國煤炭需求增長預測,預期中國煤業供過于求的局面將持續至2017年。(中新網能源頻道)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