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天猫否认国税局要求商家补税:系同行相轻

2015-04-28
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網上盛傳河北、江蘇、上海、桂林等多地稅務部門要求天貓商戶補繳稅款。記者核實后發現,確實有些天貓商戶被地方稅務部門約談或要求自查,但具體何時補、補多少還在溝通中。天貓昨天對此發聲明稱,國稅總局從未發布對天貓商家補稅的政策或通知,多地稅務部門也分別表示,未接到國稅總局要求天貓商家補繳稅款的通知。
 
  上海天貓商戶被約談
 
  上海的天貓商戶小趙告訴記者,他上周收到了上海市閔行區國稅局的詢問通知書,寫明由于2014年網店銷售額申報較低,存在涉稅疑點,要求小趙接受稅務部門的約談。約談后小趙說,按照稅務部門的解釋,年銷售額在80萬以上的商家要按照銷售額的3%繳納增值稅、銷售額的25%繳納企業所得稅。小趙算了一下,自己的天貓店去年實際銷售400多萬,需要補交100多萬稅,“全部利潤都貼進去還不夠,只能申請破產了”。
 
  據了解,像小趙一樣,部分上海閔行區的天貓店主已經向稅務部門補交了交易流水憑證,但是何時補繳、補繳多少,現在天貓商戶和稅務部門還在進一步溝通當中。不過記者致電上海稅務咨詢服務熱線,接線員在查詢后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相關征稅信息的確鑿文件。該名工作人員同時表示,對從事商品銷售的企業進行征稅是正常的,企業和個人可就屆時列出的具體稅收條目再作咨詢。除上海之外,記者昨天致電咨詢河北、江蘇、桂林等地稅務部門,河北和江蘇兩地的稅務部門均辟謠稱未約談天貓商戶,也未接到上級相關通知,只有桂林稅務部門表示,已經要求天貓商戶進行自查。
 
  天貓稱遭同行抹黑
 
  昨天,天貓針對傳聞發聲明稱,國稅總局從未發布對天貓商家補稅的政策或通知,對于有組織的謠言,公司已經報案。天貓表示,天貓平臺的品牌商和淘寶大賣家已經成為新的稅源和更多稅收的創造者,而淘寶則承擔了更多創業基地的責任,與國家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以及進一步加強扶持小微企業發展方向完全一致。此外,天貓還稱,天貓平臺對納稅義務有引導、規范和處罰的機制。
 
  網店征稅已博弈多時
 
  關于網店征稅的問題,各方已經博弈拉鋸多時。
 
  記者昨天采訪了多位天貓及淘寶店主,他們表示,對網店征稅不會很擔心,這個問題已經討論了很久,畢竟牽扯面太大了。如果真的要補稅,只要大家都交,國家給予一定的政策傾斜的話,自己也是愿意的。
 

  今年1月,國務院法制辦公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征收管理法修訂草案(征求意見稿)》,明確規定網上交易負有納稅義務。草案同時規定,網店應該公開稅務登記的登載信息或者電子鏈接標識。不過有業內人士稱,一方面天貓、淘寶上的商戶確實存在偷稅漏稅問題,但另一方面天貓、淘寶直接間接地拉動了上千萬人的就業,這需要有關部門做進一步的權衡,才會推出一個合理的網店征稅管理辦法。預計各方的博弈、權衡還需要一段時間。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