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中印赴尼救援 西方視為爭奪影響力

2015-04-28
来源:环球时报

27日,中國空軍伊爾-76飛機飛抵加德滿都,機上搭載了37名醫護人員、20噸醫療設備和救災物資。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尼泊爾急需更多援助。”尼泊爾8.1級地震造成的遇難者人數迅速攀升,截至27日尼泊爾官方確認已有3904人遇難,6500多人受傷。面對多項政府職能陷入癱瘓的首都以及情況緊急的各地災情,尼泊爾向世界發出緊急求助。兩天來,從美國到澳大利亞,從以色列到俄羅斯,多國采取各種形式援助尼泊爾。而作為尼泊爾的兩個近鄰,印度與中國更是為救援尼泊爾傾盡了全力。印度總理稱“要盡力為尼泊爾擦干眼淚”。中方國際救援隊第一時間趕到地震現場,已救出多名廢墟下的幸存者,第一批中國緊急救援物資27日已抵達尼泊爾,中國當天還派出4架伊爾-76飛機,投入尼泊爾抗震救災。

  針對一些西方媒體稱中印這樣做是為了“爭奪影響力”,多名中國學者接受《環球時報》記者采訪時予以駁斥,稱這是“零和”的西方思維,他們不懂災難頻仍的亞洲對合作的期待。中國外長王毅27日表示,中國政府將盡一切努力,對尼實施緊急救援,他呼吁國際社會更多、更快向尼伸出援手,幫助尼泊爾人民渡過難關。

  “美國、中國和印度競爭性的援助外交”。美國《外交政策》網站26日這樣看待美、中、印三個大國對尼泊爾的救災援助。這篇文章稱,救災外交能夠在外交事務中扮演重要角色,特別在亞洲尤其重要。亞洲各國人口密集,政府能力有限,難以應對地震、臺風和其他大規模自然災害。美國2005年因參與印尼海嘯救援的規模和速度而贏得了東南亞人民的心。美國國防部目前仍在努力提升其提供人道主義救援的能力,特別是在亞太地區。這也推動了中國近十年來不斷強化其救災援助響應能力,以“擦亮其在亞洲和太平洋地區的形象”。

  美國《時代》周刊網站把中國參與救災稱為“可能影響該地區地緣政治平衡”。報道稱,這樣說的理由是尼泊爾一直被印度視為勢力范圍。但微妙的是,此次尼泊爾優先考慮了中國的要求,迅速允許中國救援隊進入,顯示出尼在外交上明顯親中。近年來中國在南亞加強了外交力度,以推動“一帶一路”。中國在斯里蘭卡、巴基斯坦的投資舉措令印度擔憂,現在“如僅僅是救援當然沒人會抱怨,但有理由懷疑援助背后可能有進一步的企圖”。

  美國《國際財經時報》稱中國承諾向尼泊爾提供320萬美元援助資金,比美國多220萬美元。今年年初,中國還曾承諾為尼泊爾提供3億美元的經濟援助。文章稱,外界將此解讀為“終結印度在加德滿都事務中統治地位的舉措”。

  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趙可金27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不能把一切事情都劃歸到國家間的競爭,有這種想法的人完全是冷戰的“零和”思維。對外提供緊急救援不是為了競爭。

  趙可金說,中國對外災難援助是一個逐步發展的過程。中國自身也發生了不少災難,當年汶川地震,眾多國家提供了援助。現在,當別人遇到困難,中國也應該去救助。他說,以前中國想救助,但沒能力。現在中國經濟、技術實力不斷提升,對外災難援助能力也在進步,因此加大對外災難援助力度也是自然而然的事。這也是災害頻仍的亞洲對合作應對災害的共同期待。

  27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出席中意政府委員會第六次聯席會議開幕式時,呼吁國際社會更多、更快向尼泊爾伸出援手。王毅表示,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各國利益融合,命運與共。尼泊爾是全球最不發達國家之一,非常需要國際救援。時間就是生命,我們應珍惜每一分鐘、每一秒鐘,我愿在此呼吁國際社會更多、更快向尼伸出援手,幫助尼泊爾人民渡過難關。【環球時報赴尼泊爾特派記者 邱永崢 環球時報駐尼泊爾、印度、英國、德國記者 宋寧 鄒松 紀雙城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蘇靜 王曉雄】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