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印度能否成為小米國際化橋頭堡?

2015-04-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市場研究公司IDC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度,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機市場份額占4%。印度市場領導者三星占有22%的份額,之後是印度手機廠商Micromax、Intex和Lava

  小米創始人雷軍的印度行,收獲的不只是來自世界第二人口大國的“米粉們”,還有來自印度資本巨鱷拉丹·塔塔(RatanTata)一筆金額不詳的投資。

  拉丹·塔塔曾是印度塔塔集團的掌舵人,自2012年退休後,他成為一名風險投資者,並對小米進行了私人投資。

  由於目前美國市場仍是蘋果和三星的天下,因此,對於夢想全球第一的雷軍來說,把印度市場打造為小米在中國之外的第二大市場,是至關重要的一步。小米全球印度副總裁雨果·巴拉更在此前預計,小米在印度市場的增長有望超越中國。而拉丹·塔塔對小米的這筆投資,也有望幫助小米在印度這一國際化的重要“陣地”站穩腳跟。

  小米在印度怎么玩

  不久前,小米剛在印度首都新德裏舉辦了中國之外的首場全球發布會,推出在海外發布的首款手機Mi4i手機。Mi4i支持6種印度語言,售價12999盧比(約合205美元)。

  小米為何盯上印度市場?

  雷軍在印度接受媒體采訪時說,之所以選擇進入印度市場,首先考慮到印度的市場規模。全世界除中國以外,只有印度有十億以上人口。印度經濟正處於起飛階段,相較中國市場的大量同質化競爭,印度智能手機市場競爭仍較為溫和,因此小米將印度選為突破國際市場的第一站。

  事實上,從去年7月第一次在印度市場開賣,小米手機在印度市場的表現再現了在中國市場“秒殺”的火爆場景。

  去年7月22日,小米在印度第一次網絡銷售,一周內收到10萬次預約,開賣39分鍾小米3智能手機脫銷;8月6日,小米印度宣布2秒售罄15000部小米3;8月12日,20000部小米3於2.4秒內售罄。去年10月,在小米進入印度市場還不到4個月,銷量已突破50萬部。

  而時隔近一年,已對印度市場展開業務的小米開始了進一步的思考。

  雷軍在不久前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考慮到印度市場高端機型市場占比很低,小米在印度將繼續主推兩個系列的產品,一是面向中端市場的產品,采用國際化的工業鏈,總體設計相對均衡;一是面向低端市場的紅米系列產品,優先采用中國本土的工業鏈,帶動中國產業發展。

  而在渠道方面,小米也在不久前終止與印度最大電商Flipkart的獨家合作,並稱已同亞馬遜、印度電商Snapdeal簽署出售小米手機的協議。

  為支持小米在印度發展,雷軍稱,小米設定了未來5~10年的本地化長期戰略,小米印度團隊全部是印度員工。小米還將在印度鋪開體驗店,設立研發團隊,組織工藝鏈和生產,建立生態系統和品牌影響力。

  市場研究公司IDC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度,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機市場份額占4%。印度市場領導者三星占有22%的份額,之後是印度手機廠商Micromax、Intex和Lava。

  國際化伴隨專利戰

  接下來,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台灣和香港將開售小米本地化版本的Mi4i。

  小米模式能否在國際市場上行得通,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伴隨著國際化的,還有揮之不去的專利問題。

  此前,小米也在印度市場遭遇愛立信的專利訴訟。目前的最新進展是,兩家的專利糾紛案將在2015年5月21日繼續審理。

  “專利戰是小米的成人禮。”此前在接受包括《第一財經日報》在內的媒體采訪時,雷軍這樣看待小米國際化面臨的專利問題。

  “專利戰幾乎就是手機行業拳王爭霸戰的一部分。”雷軍說,“看一下蘋果被訴訟多少回,三星被訴訟多少回,蘋果和三星互打多少回,專利是智能手機行業的遊戲規則。我們被起訴,說明我們已經進入了規模。”

  作為手機行業遊戲規則的一部分,雷軍說,小米第一天做手機,就預計到會面臨專利戰,目前小米做手機時間還太短,專利積累需要時間。“小米應對專利問題心態比較從容,但預計類似的專利糾紛將會持續5~10年。”

  小米聯合創始人林斌在去年年底表示,小米將在2015年申請超過2000項的發明專利,到2015年底小米將擁有超過4000項專利。小米的專利只為防禦,他的言下之意,也就是小米不會將專利用於對競爭對手的打壓。

  PatSnap首席專利分析師賈郡認為,從專利數量上來說,小米與成立時間長的廠商相差甚遠,不過小米的專利申請數量在逐年增長。“但作為手機行業的新兵,再積極的專利操作也難以彌補失去的時機。隨著生意越做越大,注定了其因專利被起訴會越來越頻繁。”

  劉佳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