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遊客逃離加德滿都:第一次離死亡那麼近

2015-04-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尼泊爾加德滿都機場,仍有大量滯留的旅客,一名男子趴在行李上睡覺。譚慶駒 攝

  “第一次,離死亡那么近。”這是周秀山跟南都記者說的第一句關于地震的回憶。

  北京時間2 0 15年4月25日14時11分,尼泊爾發生8 .1級地震。周秀山、羅寧、崔綺云、張弛,素昧平生的他們和其他滯留在尼泊爾的游客有了一個共同的心愿:逃離加德滿都。

  無論是被地震逼停的飛機,還是受困于杜巴廣場的人們,都想盡一切辦法,坐上加都機場起飛的航班。

  在漫長的4 0多個小時里,崔綺云能睡著的時間不到6小時。而到家的這一夜,他們仍心有余悸。周秀山只能靠音樂入眠,夢中出現尼泊爾的畫面。

  他的朋友圈最新一條信息是4月26日23點4 6分發布的,也就是他帶著團隊降落在白云機場之后,標題是“歡迎回家”。他發的9張圖片,滿目蒼夷。

  “像有坦克從上面砸下來”

  周秀山和死神擦肩而過。

  “真的只差兩米”,嶺南國旅的出境游領隊周秀山說。做了15年導游,尼泊爾地震是他親歷的最嚴重突發狀況。

  4月25日14時11分。位于加德滿都以東14公里、尼泊爾中世紀建筑發源地的巴德崗正是游客最多的時候,神廟、佛塔就在周秀山眼前坍塌,揚起的塵土夾雜著恐懼和死亡向他撲面而來。

  在加德滿都的杜巴廣場拜完神廟,東莞游客張弛(化名)正要往外走,“像有坦克從上面砸下來”,一回頭,身后的廟塌了。

  一陣巨響,也驚嚇到同樣身在加德滿都杜巴廣場的佛山游客崔綺云。大家都沖向廣場中央,建筑物在猛烈搖擺,3秒后,她才反應過來是地震。

  杜巴廣場上三座神廟都塌了。很多人從建筑物上跳下來,沒來得及跳出建筑物范圍的,就這樣被倒下來的建筑活生生壓在下面。

  倒塌聲、哭聲、尖叫聲……張弛形容“像到了世界末日”。

  滑行中的飛機被緊急剎停

  14公里外的加德滿都機場,一架尼泊爾航空公司的飛機正緩緩滑行。

  突然,飛機緊急剎住,還伴隨著劇震。飛機上下左右劇烈晃動,即使系著安全帶,羅寧還是坐不穩,撞擊在前面的座位上和扶手上。

  深圳國旅新景界領隊羅寧“腦袋里閃過很多問號”。剛開始不知道是地震,“沒感到害怕”,透過機窗他看到機場外遠處樓房冒出很大煙塵。

  過了5分鐘,機上廣播:加德滿都剛剛發生地震,機上頓時炸開鍋。“震級多少?”作為資深導游,羅寧本能反應找空姐詢問。所有人都掏出手機打電話,但電話已經打不出去。

  機艙廣播再次響起。機組通知乘客,因為飛機受劇烈震動,要回停機坪檢測,乘客在機上等候。

  在停機坪等候的兩小時中,飛機餐正常提供,但惶恐掩蓋了饑餓。

  兩公里的路走了30分鐘

  好不容易站穩,周秀山第一反應是尋找自己團里18名嶺南國旅尼泊爾游的廣州游客。

  他在廢墟中奔跑,目光在飛揚的塵土間穿梭。那18張熟悉的面孔,散落在不同地點但同樣慌亂的人群中。周秀山腦子一片空白,只有一個字,“快!”18名游客都是第一次親歷地震,一見到周秀山,全都生拉硬拽。周秀山按捺住恐懼安撫著游客,他的心里還多了一絲余悸:如果不是出發前壞車,延誤了1小時行程,地震發生時團隊可能正在餐廳里用餐,“在室內后果不堪設想”。

  接下來,就是煎熬和等待。

  在巴德崗一個相對安全的小廣場,周秀山和游客們圍成一圈。余震不斷地發聲,眼前房屋在晃,人也在晃。周秀山顫抖地吼著:“大家不要怕,盡量冷靜。”這也是說給自己聽的。

  找到大巴和司機,周秀山把游客哄上車,駛向另一個大一點的廣場。在車上,他忙了起來:聯系公司、找航班,只想帶著游客趕緊回家。但得知加都機場暫時關閉,就算回加德滿都也沒有航班回家,他們只能呆在大巴上等了一夜。

  與周秀山“撤離”的路線不同,崔綺云和張弛所在團隊都選擇撤到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尋求幫助。杜巴廣場到大使館只有兩公里,卻像穿越了生死。張弛一行徒步穿越還在坍塌的廢墟,30分鐘后到達大使館;崔綺云乘坐的大巴也顛簸著到了大使館。

  首批回國的廣東游客

  嶺南國旅的大巴上,那一夜沒人睡得著,游客們不停地鬧騰。周秀山能理解,因為誰也不知道何時能平安回國。

  14公里外的加德滿都,來到大使館避難的團隊多了起來。比起其他露宿的游客,崔綺云和張弛所在的兩個團隊比較幸運,各自在大巴上過了一宿。其間,大使館工作人員為團隊每個人登記了基本信息,食物和水也都比較充足。

  羅寧比較幸運。當地時間下午4點40分許,他們接到通知,關停4個多小時后,加德滿都機場恢復正常,她乘坐的飛機將第三架起飛。

  3個半小時的等待,羅寧沒有覺得漫長,更多的是慶幸。北京時間4月25日晚10點35分,羅寧乘坐的飛機安全降落在香港機場,機上所有人都舒了一口氣。

  羅寧帶領的這個團隊,也是首批從尼泊爾返回國內的游客之一。

  擁擠的加都機場

  物資越來越短缺,即使在加德滿都,救援情況也不樂觀。

  張弛的團隊決定去機場碰運氣。在導游的帶領下,他們來到機場,憑借手中的返程機票得以順利進入。經過24小時煎熬,周秀山帶領的18人團隊出現在加德滿都機場,崔綺云的團隊也同時被轉移到機場。

  但誰也不知道,什么時候能回家。加德滿都機場25日晚恢復使用后,26日迎來游客撤離的飛機進出港高峰。就像電影《逃離德黑蘭》中的場景,成百上千的人擠在機場里,到處都是叫聲。混亂中,人們擠到柜臺旁,緊張地高舉著護照盡量靠前,有人雙手合十,祈求以最快速度通關。

  雖然手里拿的都是5月1日回國的機票,但柜臺均予以改簽,張弛和崔綺云所在的團隊都坐上了4月26日晚南航加德滿都飛廣州的班機。

  周秀山一直未將恐慌暴露在游客面前,他的神經緊繃著。直到坐上原定返程的航班,飛機開始滑行,身邊的空姐說:“歡迎回家!”周秀山的眼淚,才嘩地流了出來。

  回家的人越來越多。昨日,南航、國航、東航的班機在加德滿都機場起降頻次增加。截至27日晚,3家航空公司共接回滯留旅客1809人。其中,南航在震后至今已從廣州派出6個航班飛往加德滿都,接回滯留旅客538人。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接回808人,東方航空接回463人。

  截至昨日中午12點50分,國家旅游局最新排查統計顯示,中國在尼泊爾團隊及自由行游客仍有4000余人。

  整合:南都記者 趙安然

  采寫:南都記者趙安然 陳靜 王燁 關婉靈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