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尼泊尔婉拒台湾派搜救队

2015-04-28
来源:环球时报

  尼泊尔发生强震后,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都伸出援手。台湾官员27日透露,当局曾提出派遣搜救队的建议,但尼泊尔暂时先婉拒。台“外交部长”林永乐称,希望外界不要做政治联想。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台“外交部次长”高振群27日称,目前台湾在尼泊尔已有149人通报平安,还有20多人失联,但并未接到有人伤亡的消息;至于派遣搜救队协助救灾方面,因为路途遥远、通信不便,没有直达班机,也没有“邦交”,的确有相当大的困难。他称,台当局已向尼泊尔提出建议,但对方暂时婉拒,“我们已准备好了,随时愿意支持”,目前只有几个邻近尼泊尔的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大陆、印度与巴基斯坦等应尼泊尔要求派遣搜救队前往。

  对于救灾遭拒,民进党“立委”萧美琴质询称,台湾地震救灾经验相当丰富,专业能力比许多欧洲国家都强,尼泊尔婉拒或许有中国大陆因素。对此,高振群回应称,台湾和尼泊尔“没有很亲密的关系”,是台湾被拒的可能原因,大陆因素并不明确。高振群还称,部分国家有时为了“避免麻烦”,会和台湾保持距离。“内政部长”陈威仁27日表示,目前尼泊尔政府未表达需要台湾方面前去的需求,而且灾区非常混乱,机场才刚恢复起降,要尊重尼泊尔的意愿。

  《联合报》27日称,强震发生后,台“内政部”马上指示消防署做好随时去灾区救灾的准备,86名消防员、两只搜救犬及各式消防器材已整装待命,随时可出发救援。“消防署副署长”黄能汉27日说,本月轮值国际救援的单位是台北市、新竹县及台东县消防局,各特种搜救大队仍依照平常规划的勤务执勤,但已做好国际救灾准备,各式装备均已到位。他透露,特搜队包括各项救灾器材甚至食粮和饮用水等,都至少保持着7天以上的战力,到了当地可以与其他国际救援方进行团队合作,也能独立进行救援;虽然目前暂时无法前往尼泊尔救灾,但将继续待命,“如果有需要,台湾不会缺席”。至于医疗救助方面,台“卫生福利部”已有医疗团随时可出发。

  据悉,尼泊尔发生强震后,台湾当局与民间救灾、捐款及人道关怀组织都行动起来。马英九宣布“外交部”已于第一时间捐赠30万美元给尼政府救急;“卫福部”及相关单位开放所有募款账号进行募款。《联合报》透露,佛光山国际佛光会和台湾世界展望会都将出动救援队。林永乐27日称,当局对尼泊尔强震的协助重点放在物资援助、医疗与募款上;首批救援物资包括毛毯、帐篷等,28日将送达尼泊尔。

  此前,台湾曾向一些灾区派出搜救队。2010年海地大地震后,台湾曾派出23人组成的搜救队,外加2只搜救犬。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台湾消防署派出由23人组成的特种搜救队到日本,他们携带生命探测仪等各式器材,但没有带搜救犬。此外,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台湾22名首批搜救成员获准进入四川,这支救援队由具有台湾“9·21大地震”救灾经验的高铁执行长欧晋德担任领队。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