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多国档案研究确认中苏并肩抗击日军首战状况

2015-04-28
来源:新華社

  南京地方志办公室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在日军华中方面军正式向东京提出攻占南京的当天,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即投入中国战场,打响了中苏并肩抗击法西斯的第一枪。

  1937年11月22日,以松井石根为司令官的日军华中方面军,向东京发出《关於华中方面军今後作战的意见》,正式提出攻占南京的建议。当日,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加入对日作战,击落日方战机一架、击毙飞行员一名。

  中国、日本和美国媒体均对当日空战发出报道。日本《大阪朝日新闻》11月22日报道提及“这一天敌人的飞机都是以前所没有见过的型号。”11月24日《东京朝日新闻》刊发《查明被我军击退的敌机为新到的苏联战机,已证实其飞行员也一起参战》的报道,提及“另有11名苏联飞行员也抵达南京参加作战。”

  同时,还有“中央通讯社”11月22日的新闻电讯《敌机三度袭京、经我空军起而应战、一架击落数架受伤》,《纽约时报》11月23日报道《南京讯:作为中国空军的一部分,俄国飞机昨天首次投入到与日本空军的战斗中》等。

  日方多部档案文献则记载了当日空战中日军的伤亡情况。日本海军军令部编制的《飞机损耗表》记录11月22日第二联合航空队下辖第十三航空队一架战斗机在南京损失;1940年日军海军省教育局编纂的《支那事变尽忠录》里确认被击落的战斗机的飞行员全名为宫崎康治,军衔是三等航空兵曹。

  苏联空军少将的普洛科菲也夫在《在中国的天空——苏联志愿飞行员回忆录(1937—1940)》中,证实1937年11月底的在南京上空第一次战斗中,七架苏联“伊—16”式战斗机曾与20架日本飞机作战。

  研究人员根据史料研究还发现,在这次空战中,有一名苏联飞行员牺牲,是1913年出生於乌拉尔斯克州伊尔比特市的涅日丹诺夫·尼古拉·尼基弗洛维奇。

  北京、南京航空联谊会等1993年4月编辑的《中国和国际援华航空烈士名单》中,由俄罗斯官方确认的苏联烈士中,也有当日牺牲在南京的苏联飞行员涅日丹诺夫的记录。

  “四方史料佐证,在日军华中方面军正式向东京提出攻占南京的当天,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就已经投入中国战场,与中国军民并肩保卫南京。这不仅是苏联援华的首战,也是中苏并肩抗击法西斯的首场战斗。”南京地方志办公室研究人员胡卓然说。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