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4

亚欧博览会正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要平台

2015-04-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8日讯 今日,商务部贸发局和亚欧博览会秘书处召开新闻发布,介绍2015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有关情况。据悉,2015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将于8月12日至16日在乌鲁木齐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以“打造丝绸之路商贸平台,推进亚欧产业互利合作”为主题,本着“少、精、专”原则,按照2+3模式,设置纺织服装产业展、农产品食品展两个主展区,珠宝玉器工艺精品展、新疆葡萄酒精品展和境外精品展三个副展区,总面积4.2万平方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2015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组委会主任于欢指出,从2011年以后,以前举办过19届的乌洽会升格为中国—亚欧博览会,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发挥了我国和周边国家首脑外交的重要平台作用。中外政要、国际组织领导人、驻华使节在亚欧博览会期间聚首新疆乌鲁木齐,就双边关系、经贸合作、地方交流以及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都进行了深入探讨,彼此交换意见,增进了了解,加强了互信,促进了合作。

  二是中国—亚欧博览会正在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平台。中国—亚欧博览会本身秉承“开放、合作”理念,希望与亚欧国家共创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构想提出以后,也正好是亚欧博览会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我们其实也践行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理念,也契合了这个理念。所以它必将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愿景的实现起到重要的作用。

  三是发挥了新疆同周边国家地区合作的重要渠道作用,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实现了对外经贸合作总金额234亿美元,签订内联项目8926亿人民币。新疆与周边国家在经济贸易、科技、交通等诸多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亚欧博览会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地在提升,周边国家都知道8、9月份新疆有这样一件大事,并给予了高度关注。

  四是了发挥了展示新疆形象的重要窗口作用。四年来,这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来讲是一件大事,每到9月初国内外朋友和客商云集在新疆乌鲁木齐,境内外媒体聚焦新疆,博览会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也全方位展示了新疆繁荣发展、文明开放、稳定和谐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