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6

中國網民反應負面 莫迪不應意外

2015-05-12
来源:香港商報

  在微博上,中國網民對莫迪訪華的反應多為批評或貶損。

  印度總理莫迪是除美國總統奧巴馬和教宗方濟各以外,在推特(Twitter)上擁有粉絲最多的世界領導人,他對自己的政治技巧、特別是精通社交媒體這一點引以為豪。但是,在莫迪本周將首次作為印度總理正式訪問中國前夕,他在中國的網上冒險所引發的反應似乎超出了他的預料。

  英國媒體稱,在微博上,中國網民對莫迪訪華的反應多為批評、貶損、甚至帶有種族主義色彩,且多數評論都提及中印兩國在阿魯納恰爾邦、中國稱為「藏南」地區的領土爭端問題。在莫迪發出了他的第一條中文帖子「你好中國!期待通過微博與中國朋友們互動」后,他收到的典型評論是「藏南是中國的,還回來」。不過有些評論就沒那麼客氣了。其中一條評論稱「印度是中國的狗」,并輔以一個卡通狗的表情。

  上任以來故意與華對抗

  或許莫迪對此不應該感到意外,他自己的印度民族主義支持者也會同樣地謾罵和攻擊中國或西方國家。自從一年前莫迪上臺、邀請西藏流亡政府領袖參加其就職典禮而激怒北京方面以來,他就有意地與中國──印度在喜馬拉雅山脈另一側的強大鄰國──對抗。出訪東京時,他幾乎不加掩飾地攻擊中國的「擴張主義」;與奧巴馬一道要求「特別是在南海」的航行自由,再一次嘲諷北京方面的海上領土主張。

  但是,無法掩飾的是,在軍事和商業方面,印度是兩國中處於弱勢的一方。雙方官員都預計莫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晤──至少在公開場合──將把重點更多地放在經濟合作,以及吸引中方承諾的對印度200億美元的投資上,而非嘗試結束在亞洲的戰略對抗或解決兩國在4000公里邊境線上(印方稱雙方邊境線為4000公里,中方稱邊境線為2000公里)的領土爭議。

  兩國實力日益不對稱

  上海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沈丁立表示,中印兩國存在許多重要的雙邊問題,從領土爭端到達賴喇嘛以及中國向巴基斯坦出售潛艇的事情,但這些問題無法在此類訪問中得到解決。他認為印度應該寬宏大量一些,容忍中國不願承認阿魯納恰爾邦的態度,而中國應該務實一些︰印度有核武器,我們能做什麼?

  印度外交政策專家回憶起習近平去年對印度本該友好的訪問──他首先訪問了莫迪的家鄉古吉拉特邦,就像莫迪將會首先去習近平的家鄉陝西省,然后才去北京和上海一樣──結果那次訪問卻因數百名中國軍人越過喜馬拉雅山有爭議的實際控制線而蒙上陰影。

  前印度外交部長、現為印度發展中國家研究與信息系統研究所所長薩蘭表示,中國近年來在邊境爭端中變得強硬起來。薩蘭認為,中國給印度帶來的挑戰變得更加錯綜復雜。在過去兩三年里,中國展示出了更多的自信和信心,目前我們正面臨雙方實力日益不對稱的局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