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8

九龍東甲廈身價漲升

2015-05-13
来源:香港商報

  自從政府於2011年10月公布「起動九龍東」至今接近4年,東九龍面貌逐步轉變。

  【香港商報網訊】自從政府於2011年10月公布「起動九龍東」 至今接近4年,東九龍面貌逐步轉變,朝著另一個核心商業區目標邁進。正因如此,區內商廈「身價」漲升,甲級商廈更跑贏九龍其他商業區。

  香港商報記者 林啟健

  據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料顯示,目前九龍東甲級商廈售價和租金跑贏九龍其他商業區如尖沙咀、西九龍。據該行售價指數圖表顯示,2011年第四季九龍東甲級商廈售價指數逾300點,到了今年第一季升近至700點,升幅逾五成。租金指數圖表顯示,2011年第四季九龍東甲級商廈租金指數逾200點,到了今年第一季升至近300點,升幅約三成。租金升幅不及售價升幅,惟指數仍稍高過尖沙咀、西九龍。

  中環租金仍遠超東九龍

  當然,即使近4年東九龍售價和租金升幅快,惟與傳統核心區中環比較仍有一段距離。第一太平戴維斯九龍商業銷售部董事梁耀輝表示,現時中環商廈可出售面積呎價為22700元,東九龍商廈可出售面積呎價為9810元,中環呎價高過東九龍達2.3倍。在租金方面,目前中環實用呎租為98.2元,東九龍實用呎租為34.5元,中環呎租高過東九龍達2.8倍。

  梁耀輝覺得,在租金方面,兩區差距未必會收窄。他指出,政府早前表示在中環會騰出地皮發展甲級商廈,若果中環有新地皮推出,租金不會再有上升壓力。在東九龍供應同樣多,發展商傾向放租,加上政府規定部分售出的地皮不可分層拆售,租金上升幅度亦不會很大,故料未來5年東九龍與中環在租金差距與現在差不多。

  公司擴充 搬第二核心區

  同時,地產市場跟隨經濟環境轉變,亦會影響兩區的差距。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指,目前本港經濟情況不錯,不少公司擴充,有見核心區中環租金大升,公司願意搬往非核心區或第二核心區。但一旦經濟情況不好的話,核心區租金會大幅調整,屆時公司覺得即使搬往其他地區如東九龍,其成本與在核心區相差不遠,因此未必會積極搬往東九龍,於是便減低東九龍租金上升動力。

  他續稱,未來經濟情況可能會呈現不明朗情況,本港會受到一些不明朗因素左右,如自由行對本港零售業影響、內地經濟影響本港經濟等,令人不易掌握,這是影響東九龍商廈市道的最重要因素。

  股市旺影響東九龍市道

  不過,近月東九龍商廈市道放緩。中原工商舖九龍區區域營業董事何淑貞表示,4月東九龍整體商廈共錄得17宗買賣成交個案,3月則錄得28宗成交個案,按月下跌39%。租務市場成交同樣下跌,4月錄得36宗租務成交個案,3月則有51宗,按月下跌29.4%。今年首季買賣平均呎價逾1萬元,租金平均呎租26至28元,迄今成交價和租金變化不大。她指出,4月市道放緩,因股市大旺,部分投資者將資金轉移到股市。

  展望後市,她仍感到樂觀。她說,先前發展商破頂價購入區內地皮,如南豐夥拍領匯購入觀塘偉業街地皮,樓面呎價達6630元;豐樹基金購入觀塘恒業街地皮,樓面呎價約5700元,可見市場看好東九龍商廈發展。她預期,今年東九龍買賣表現會較好,因入市不少投資者是來自區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