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8

政府近年區內力推商業地

2015-05-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由2011年10月至今,政府已經推出共5幅東九龍商業地皮招標,不計剛於上周五截標的九龍灣祥業街商業地皮,迄今政府已售出4幅地皮。這5幅地皮的樓面面積約共292萬平方呎。

  細心分析,已售出的4幅地皮樓面呎價「拾級而上」,最低的九龍灣宏照道地皮呎價為4753元,在2013年11月售出。一年後觀塘恒業街地皮呎價升至5708元,到了今年1月領匯夥拍南豐投得的觀塘鴻業街地皮呎價達6630元,與上述最低呎價地皮相比,上升了39.5%。可見發展商出價頗進取,對東九龍商廈市場前景投了信心票。

  One Bay East整幢售

  不過,部分地皮如太古地產投得的宏照道與臨利街交界設有不可拆售條款,減低了發展商投資的靈活性,發展商日後只可全幢商廈出售或放租。然而,發展商對此並不憂慮。億京發展項目及策劃經理黎裕宗指,不可拆售對發展商投地意欲影響不大,因現時並不是每幅地皮都設有不可拆售條款,而且發展商可用作長期收租。

  另一家發展商會德豐(020)亦持相近看法。副主席梁志堅表示,這要視乎發展商意欲,若果購入項目後放租,如早前太古地產購入九龍灣宏照道商業地皮,都是用作收租,便不會影響發展商投地意欲。

  部分發展商購入地皮後,更以較高價賣出予一些跨國企業。會德豐於2011年以35.28億元投得偉業街、順業街及海濱道交界地皮,樓面呎價為3856元。會德豐在地皮上發展兩幢商廈,命名One Bay East,但稍後則以54.25億元售出東座予花旗集團,以及以45億元售出西座予宏利人壽。連跨國企業也進駐東九龍,前景看高一線。

  今年供應多來自九龍

  今年和明年東九龍商廈供應仍然佔一定比重。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的《香港物業報告2015》指,預計今年和明年商廈的落成量分別約為約235萬平方呎和約182萬平方呎。今年新供應主要來自九龍,佔總落成量的69%,觀塘和九龍城約提供新落成量的89%。明年較多新供應量的分區為觀塘、沙田和黃大仙,分別約佔總落成量的32%、23%和20%。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