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8

滬港通掀起人才爭奪戰

2015-05-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IFPHK)主席的謝汝康表示,預期金融業的「挖角潮」才剛剛開始,而成功轉工者,至少獲加薪一成。

  【香港商報網訊】去年啟動的「滬港通」不僅令港股連番破頂,更掀起香港金融機構的人才爭奪戰。從事金融業多年、現為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IFPHK)主席的謝汝康表示,今年成功轉工者,至少獲加薪一成,但由於大部分金融機構尚未開始增聘人手,預期金融業的「挖角潮」才剛剛開始;要留住人才,除了發放「銀彈攻勢」,更要增加員工福利,從而與員工共享成果。

  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為何說金融業的挖角潮當下才掀起序幕?謝汝康說,「滬港通」啟動而形成的「人才需求鏈」,不僅令證券業「缺人」,連帶從事投資銀行、買方、保險、資產及保險等人才,亦同樣「渴市」:「當下金融業僱主分為三種:第一類是去年已未雨綢繆,率先增聘人手,但始終屬少數;第二類是看準市場走向,立時開始增聘人手;第三類僱主則抱觀望態度,仍未開始請人」。他說,第三類僱主佔最多,待該類金融機構加入「搶人」後,香港金融業的空缺數量勢將大幅上升。

  中層經理級人才最搶手

  即使大部分金融機構仍未開始增聘人手,但年初至今的轉工潮,已經相當燦爛。謝汝康說,當下金融機構最為渴求的,是入行5至8年的經理級人才:「該批人士正值金融海嘯前後、金融業無暇增聘人手之時入行,面對今天『僧少粥多』的情況,他們便顯得相當吃香,故擁有一定年資者,可算是最受惠於『滬港通』的一群。」

  對金融機構而言,該批已晉升至經理級的金融業菁英,又有可吸引之處?謝汝康說,他們勝在有豐富經驗,不僅可帶領新人工作,更因人數少,不足以滿足市場需求,霎時間成為金融機構的搶手貨,「一般而言,主管級只需一至二人便足夠,需求不大;低層職位則因為市場供應多,反而是競爭最激烈,故中層經理級的金融從業員,理應是今年最易轉工的一群」。

  謝汝康說,今年凡能夠成功轉工的金融從業員,至少可獲加薪一成,個別例子更可獲得超過一倍的加薪幅度:「一般來說,由於前線工種主力為金融機構尋找生意,並為公司開拓盈利來源,故相關工種加薪幅度較大;相反,由於後勤員工以擔當支援角色為主,加薪幅度一般較前線人員為低」。

  透過增加福利挽留員工

  雖然有部分金融機構,透過即時加薪挽留人才,但謝汝康認為,這種「以金錢維繫關係」的留人方式,難免給予員工疏離之感,故不少金融機構在盈利提升下,透過增加員工福利,從而留住員工,「比如說,不少金融機構已手增加員工的醫療福利之餘,更將相關福利的受惠範圍,擴至員工的家人,從而吸引員工留下」。

  除了給予員工更多保障,謝汝康說,不少金融機構已實行彈性上班時間,並提供家庭友善政策:「當下不少工序已可在網上進行,故金融機構目前已容許員工每月的特定日子,在家中上班,從而方便他們照顧孩子」。

  金融業對人才需求勢增

  展望未來金融業人力市場需求,謝汝康認為,短線而言,證券業將因為去年落實的「滬港通」以及即將落實的「深港通」而大幅增聘人手;及至中、長線,一系列金融政策的惠及層面,將由證券伸延至投資顧問、保險、以及基金業三大範疇,「當下中資金融機構尚未完全進軍香港,待該批機構陸續來港後,勢將進一步增加香港金融業人才的需求」。

  謝汝康說,當下是吸引香港年輕人加入金融業的最佳時機,待三至五年,今天新加入金融行業的年輕人慢慢成熟,填補了當下的人才缺口後,屆時香港的金融業將步向收成期,「在可見將來,除非中港兩地關係轉差,繼而影響香港的金融活動,否則香港金融業對人才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