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8

投身金融業首重語文

2015-05-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當下金融業的專業課程「成行成市」之際,謝汝康卻認為,要投身金融業,擁有專業資格並非必須,最重要的是擁有正確價值觀以及良好的語文能力,建議有志投身金融業的年輕人,應先學好不同語文,繼而累積豐富的人生經驗,方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突圍而出,繼而獲得金融機構的一紙聘書。

  不過,對有志投身金融業的人士來說,獲得一紙專業證書,或多或少可增加準僱主對他們的信心。那麼,在一眾金融業的課程中,應如何取捨?謝汝康說,不同金融業課程是為不同崗位而設,「認可財務策劃師(CFP)的課程是針對個人客戶;至於特許金融分析師(CFA)以及特許金融風險管理師(FRM)的課程,則以服務企業客戶而設,故在選取課程時,應視乎自身事業發展方向而定」。

  大專課程水平相當參差

  相比大專院校開設金融學碩士(MSc of Finance)課程,謝汝康坦言,擁有金融專業資格者,仍略勝一籌,「大專院校的課程水平相當參差,難以用『同一把尺』量度不同院校畢業生的表現;相對國際金融業的專業資格,由於擁有統一公共評核標準,可給予僱主較大信心,聘用擁有相關資格的求職者」。

  香港作為金融中心,四方八面的金融人才均蜂擁而至,要投身金融業者,需要「十八般武藝」才能突圍而出。面對成千上萬的求職信,作為金融機構主管的謝汝康坦言,自己根本沒有時間閱讀所有求職信,惟有從中抽取表現突出者召見。他為香港畢業生的前途感到憂心,更指當今不少金融機構的老闆刻意聘用內地人、捨棄香港本土畢業生,皆因看準內地畢業生所擁有的人脈。

  內地畢業生擁人脈關係

  「將勤補拙」是力爭上游的不二法寶。謝汝康說,除了在「兩文三語」下苦功,亦可嘗試學習多國語言和內地方言,以增加聘用的機會,「懂得操西班牙文、德文、以及俄羅斯文者,是求職的一大優勢;除此以外,由於近年不少來自上海、馬來西亞以及新加坡的華人紛紛涉足香港金融產品,故除了普通話外,如懂得客家話、上海話、以及福建話者,同樣可獲得僱主『加分』,增加獲聘的機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