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8

港金融機構不重視培訓

2015-05-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滬港通」盛宴下,一眾中環「金融才俊」可謂忙個不停。謝汝康表示,當下工作應接不暇,面對人手短缺,不少中、後勤從業員「晚晚 OT (延時工作)」。他慨嘆,過往金融業未有適時培訓人才、及時播種,以至在內地落實惠港金融政策時,未有能力填補如此龐大的人才缺口。

  港股旺致人手不足

  謝汝康說,過往港股交投淡靜之時,從事中央結算交收者,下午六時前已可下班,但「滬港通」迎來每天逾千億成交之際,亦為金融從業員帶來大量工作,在員工數目未有大幅增加下,惟有延時工作,「雖然證券交易早已電子化,但至今仍有不少工序需要人手操作,面對『滬港通』帶來成交額激增,今天從事結算及後勤業務者,在晚上九點仍埋首公司工作,有的甚至餓肚,沒空進餐」。

  面對這種「有工無人做」的苦況,謝汝康慨嘆香港金融機構過於現實,未有及時培訓人才,弄致在市況忽然轉旺時,難以聘得合適人才:「『滬港通』啟動前,市況較為淡靜,本應是合適時機培訓人才的絕佳時機,但香港金融機構卻疏於把握時機播種,以至今天市況極為暢旺時,無法及時消化額外的工作量」。

  市好就一窩蜂請人

  事實上,不論「過度請人」或「過度裁員」皆是香港金融業長久以來的惡習。在市況暢旺時,不論投行、資產管理、甚或大型銀行的「炒房」皆一窩蜂請人;一旦市況逆轉則立刻「一刀切」裁員,部分投行甚至在一夜之間遣散全部員工,待數月之後市況好轉再度「大肆請人」,周而復始地上演這惡性循環。

  故此,在考慮一系列留人政策中,謝汝康建議,金融機構應及時提供資源,為員工提供培訓,同時為他們提供進修以及考取專業資格的開支津貼,藉此提升他們的專業水平之餘,亦可趁機顯示公司對他們的誠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