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長春動博會:“自己”是展會生存的關鍵

2015-05-19
来源:中國動漫產業網

  在動漫展上為紙巾或飲品開設展位,聽起來似乎不太搭調,但事實卻是,紙巾上印有的卡通動漫形象、飲品日漸流行的私人定制,恰恰都籠罩著動漫元素。那么,已經在近兩年間陸續與某著名紙巾、飲品品牌相繼開展“合作”的中國(長春)國際動漫藝術博覽會(以下簡稱長春動博會),在本屆又將與誰強強聯合,以撬動會展經濟杠桿?18日,記者帶著這個問題走進第十一屆長春動博會組委會。

  “自己”是展會生存的關鍵

  面對政府對會展補貼逐漸減少的現狀,策展人有何應對之策?“展會要想獲得長遠的發展,只知道依靠政府、拿會展補貼辦展,肯定會在壯大過程中遇到‘瘸腿’的尷尬。”長春動漫畫協會副主席、秘書長曲蕓赫認為,政府補貼固然對會展經濟的可持續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但“自己”這個角色則是生存的關鍵,也是提升展會“生存率”的法寶。

  “廣州國際玩具及模型展覽會、杭州動漫節,這些都是國內最為知名的文化展會,它們是以政府100%投資發展至今。長春動博會排在國內動漫展前三名,從2012年開始自籌自支,這是區別于其他省市展會的最大特點。”曲蕓赫說。

  招商帶來“可能性”

  想要不依靠政府補貼,長春動博會組委會就得想出籌資方式。

  首先,長春動博會拓寬招商招展渠道。參展地區由以東北三省為重點,擴展到全國各省、市、自治區,并開始面向其它國家進行國際招展。另一方面,通過尋求贊助讓動漫展走近企業。

  曲蕓赫說:“如果說2012年我們自籌資金的幅度還不大,那么這兩年,隨著動漫品牌的擴大化和市民認可度的攀升,長春動博會也獲得了企業認可。隨著紙巾、飲品等快消品走入動博會,今年還將有一家長春本土知名家具品牌入駐展會。他們看中的是動博會人群關注度的統一,而我們則看重企業特點,從而形成強強聯合之勢。”

  “以動漫輕松愉悅的方式,讓更多人群走近品牌”,這是動博會通過成功的創意與招商的賣點為企業帶來的無限可能性。正因如此,展會也獲取了令自身走穩步伐的能量源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