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8

港擔當超級經紀人角色

2015-05-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真正實力  「一帶一路」構思的誕生,不論對國內、國外,還是香港來說,均是一個千載難逢的「黃金機會」。然而在爭取「亞投行」總部設於香港的意願或將落空下,香港將如何把握「一帶一路」這塊「瑰寶」,並從中發揮自身的價值與功能,便成了港人最關心與思考的話題。

  在這問題上,過去「財爺」曾俊華亦多次提出香港是亞洲最大的資產管理中心及全球最具規模的離岸人民幣中心,當中管理著超過2萬億元的資產以及人民幣資金池規模高達萬億人民幣,將可協助「一帶一路」沿線地區項目的融資云云。無可否認,香港成熟完善的金融體制及豐富的管理經驗,可帶領中國企業與外界接軌,並充分發揮風險管理及控制作用。

  構建中國與世界橋樑

  不過從最根源層面來看,香港的價值還是在於它「百搭」的延伸能力。這裏所指的是,香港是一個多元化地區,當中如金融、會計、法律、工程及文化等方面的專業人才輩出,他們除了擁有對多國經濟、貿易、文化充分了解的國際經驗外,更重要是具備豐富廣泛的人脈網絡,這將可在專業服務及「文化軟實力」兩大層面上發揮價值,並能融合不同的經濟載體。此外,要建立全球金融網絡關鍵就在於國家與國家間互信系統的構建,而香港正正擁有龐大的商業人脈網絡,以及歷年來贏得世界各地商人的信心,這將有助引領中國金融邁向及延伸至國際,成就更大更廣的覆蓋率,這方面香港可謂充當著「超級經紀人」的重要角色,構建中國與世界之間互信的「橋樑」。

  港媒多元性彌補不足

  此外,良好的國際輿論亦是中國企業能否有效「走出去」的關鍵因素之一,當中香港媒體在這方面則扮演舉足輕重角色,由於過去中國媒體在國際輿論滲透以及公信力上均存在一定程度的缺失,而港媒的多元性則正正可彌補當中的不足,為中國企業營造一個更有說服力及利好的環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