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8

帶領中國真正融入國際

2015-05-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今天「一帶一路」戰略,輸出的不僅是中國商品與技術,還有中國的文化與價值觀。它既是中國經濟新常態發展的標誌性事件,在某程度亦顯露了中國欲扭轉文化逆態的決心,通過「軟實兼施」發揮大國實力,抗衡美國種種的圍堵。

  軟硬實力結合發展

  構建軟實力引領中國真正面向世界,從中國國家層面來看,軟實力一詞最早源自2013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印尼時提出。作為一種無形的力量,它的重要性絕不亞於硬實力本身,當中既是一個國家的文化、國民素質、外交政策及政治價值觀等的綜合象徵,也是硬實力的無形延伸,而「一帶一路」戰略就是「軟硬實力」結合發展的構想。不過更重要的是,它起著帶領中國真正融入國際的作用。

  以中國的崛起為例,由於其過去經濟高速增長及國力迅速膨脹,導致很多歐洲國家均視之為一種「威脅」。故在此問題上,中國為求釋除各方疑慮,便需找到一個合適的切合點,而文化軟實力正正就是其中的重要環節。香港大學政治及公共政治學系教授胡偉星在「燕集論壇」上就指出,「一帶一路」包含了眾多人文工程,如人文的交流、文化推廣等,透過以一種軟實力形式沿著絲綢之路的路線把中國的影響力推出去。此外,由中國主導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亦是中國軟實力外擴的一種表現,在這標誌性事件上,中國成功把多個美國盟友拉進來,為中國的軟實力提供良好基礎,並加強與多國之間的互聯互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