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2

天水圍擁四大遊樂好去處

2015-05-21
来源:香港商報

  溪畔漫遊徑河流中游,水映觀鳥亭。

  【香港商報網訊】工聯會元朗區議員姚國威及劉桂容形容天水圍是適合度假,令人舒服的地區。綜觀有200多幢樓宇,住有30萬人口的天水圍,雖見高樓處處,但亦因有規劃,綠化隨處可見,同時建有不少休閒設施,最著名為在北部的香港濕地公園,可說是天水圍的地標;在西部明渠一帶,有河畔休憩區,並設有單車徑,可通往元朗及屯門;在中部,有遼闊的天水圍公園,適合一家大細遊樂;在南部,則有開放約兩年的屏山天水圍文化康樂大樓,除游水打球外,可在那全港第二大的圖書館的戶外庭園,來一場陽光下閱讀。

  天水圍有號稱「四大天王」的漫長燈位,香港濕地公園、河畔休憩區、天水圍公園及屏山天水圍文化康樂大樓則可美名為「四大天王設施」。其中尤以香港濕地公園最為區外人熟悉。 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周駿

  濕地公園戶內戶外多姿采

  2006年5月對公眾開放的濕地公園佔地61公傾,包括淡水沼澤、蘆葦床、泥灘、紅樹林等多樣生境,為動植物特別鳥類中瀕危物種黑臉琵鷺提供棲息之地,該公園亦是「香港米埔」組成部分,而米埔為中國30處濕地之一,並一併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

  參觀濕地公園,可分為室內展覽部分和戶外實地觀察。室內展覽以濕地互動世界為主題,通過濕地影院、沼澤歷奇等室內活動形式,介紹濕地功能及價值。

  戶外實地觀察,首先看到的,曾是全城新聞焦點的小灣鱷「貝貝」,牠2003年11月2日在新界元朗山貝河被人發現後,被捕捉時曾數次逃脫,如今貝貝棲息在約2米深、面積925方呎的玻璃大水池露天館,已變得懶洋洋。問候「貝貝午安」後,踏上戶外觀賞漫遊徑,其主要包括溪畔漫遊徑、演替之路、3處觀鳥屋(河畔、魚塘及泥灘)、蝴蝶園等景點。

  賞荷觀鳥浮橋看紅樹

  在演替之路,通過蜿蜒木橋觀賞濕地的浮水、濕木林等多種植物。站在木橋上遠望四周,直觀看到水中荷花塘,現時,雖未到荷花盛開的7月,但仍然看到綠色荷葉中獨秀的紫睡蓮、黃色蓮花。甫入樓高3層的河畔觀鳥屋,觀賞者在2樓觀鳥室,從單筒望遠鏡,看到千米之外的白鷺、以及在河中覓食水鳥,由於時下非候鳥遷徙的冬季,故鳥類甚少,而要觀賞全球瀕危物種的黑臉琵鷺更要在每年2月份才有機會見到。戶外觀賞最後一站紅樹林浮橋,可以近距離觀察四種紅樹。

  濕地公園雖美不勝收,但並不是每個天水圍居民都常來遊玩,天水圍居民鄭先生向記者表示,每年只會陪伴太太及女兒來濕地公園一次,因為是收費公園(成人票價30元,小童半價),他平時周六、日反而會去區外的景區看看。至於區外人,則來的次數反而較多,宋先生已是第3次帶兩個兒子到濕地遊玩,主要是讓他們認識自然界的動植物,他發現兩個兒子特別喜歡水中動物。他表示,對濕地較熟悉,所知園內多處景點導遊設施均是因地制宜而建,講究自然協調,可惜美中不足是濕地附近的高層建築物與濕地環境不協調,大煞風景。

  地址:天水圍濕地公園路

  交通:西鐵天水圍站轉乘輕鐵705路線,於天秀站(經隧道)或濕地公園站(經天橋)下車

  河畔休憩區兼備單車遊樂

  天水圍西部的河畔休憩區,實際是依明渠而建,包括有行人徑及單車徑,狹長的休憩區連接右岸(由南至北)多個屋苑,包括天盛苑、樂湖居、天愛苑、天瑞朥、天華朥、天恩朥、天澤朥及天恆朥。河畔休憩區是不少居民進行運動及遊樂之處,特別是單車徑,四通八達,向北可繞經濕地公園,經外圍單車徑到元朗,向南則可經洪水橋到屯門,或繞到西鐵天水圍站,在站旁的聚星樓展開單車漫遊屏山文物徑之旅,探訪上璋圍、鄧氏宗祠、楊侯古廟、洪聖宮及覲廷書室等古蹟。而明渠兩旁廣植花草樹木,冬天時分更有多種候鳥在渠邊覓食,景色醉人。

  地址:天水圍西部

  交通:西鐵天水圍站轉乘輕鐵706路線,於天耀站至天恆站之間的輕鐵站下車,走5分鐘即到河畔區

  天水圍公園具湖光水色

  天水圍公園位於天水圍新巿鎮的心臟地帶,佔地14.86公頃,被四周的屋苑及商場如天瑞朥、天耀朥、嘉湖山莊及嘉湖銀座等包圍,天水圍體育館、天水圍運動場和天水圍游泳池坐落天水圍公園旁。沒有天水圍人不曾到過公園,如住天瑞朥的,要到嘉湖銀座,必須穿過公園。這片大公園除了是交通要道,也是令人舒暢的地方。

  公園興建工程分為兩期,由前區域巿政局及私人機構合資建造。公園於1997年1月16日全面開放予巿民使用,以亞熱帶特色為設計主題。園內的噴水池及水景設施營造了「天」和「水」的意境,以配合「天水圍」這名稱。公園另一特色景點是「人工湖」,為附近環境平添和諧的氣氛,而湖面可見四周樓群的倒影。

  地址:天水圍中央

  交通:西鐵天水圍站轉乘輕鐵705或706路線,於銀座站或天瑞站下車

  屏山天水圍文化康樂大樓

  位於西鐵天水圍站旁邊的屏山天水圍文化康樂大樓,分低座及高座,低座為室內運動中心包括室內游泳池及運動場,高座為樓高8層的圖書館,糅合中國傳統的「百寶格」設計,表面的凹凸處緊扣大樓內部,令建築更有立體感。整幢建築由建築設計、結構、機電甚至工料測量等主要由建築署處理,先後贏得2011年香港建築師學會全年境內建築大獎,以及2012年香港工程師學會卓越結構大獎這兩個本土獎項。

  圖書館庭園閱讀一樂也

  高座的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是全港第二大規模,佔地6100平方米,僅次銅鑼灣中央圖書館,館藏達32萬本。它最大的特色是在全港公共圖書館中,首設戶外閱讀空間。頂樓設平臺花園,擺放了桌椅,可遠眺天水圍市中心,元朗村落;大樓中央設置像天井的中庭,兩個中庭在不同樓層縱橫交錯,讓自然光透進較低樓層及有助通風,而位於1樓及3樓設戶外庭園,因處於中庭位置及通風設計,即使下午,陽光和風速亦剛好適中。若這時將圖書帶出中庭,在天然陽光下閱讀,必定十分寫意!

  地址:天水圍聚星路1號

  交通:西鐵天水圍站C出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