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電信業資費:該怎麼做才是“真降真提”?

2015-05-22
来源:新華網

  李克強總理多次要求、國務院辦公廳發文、三大電信運營商推出新資費標准……電信“提速降費”最近話題很熱。

  “高速暢通、覆蓋城鄉、質優價廉、服務便捷”……國辦日前在《關於加快高速寬帶網絡建設推進網絡提速降費的指導意見》中提出的這個目標能否落地?網絡上資費“假摔”的質疑聲中,萬千電信消費者和企業能不能真有獲得感?破除壟斷,還得邁哪些坎?

  風物長宜放眼量。站在“互聯網+”的時代風口,電信運營商只有增強服務能力,提高運營效率,有關方面有序開放電信市場,充分發揮民間資本的創新能力,才能服務好億萬用戶,進而助力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發展。

  網速一夜快一倍,有些用戶不懂得溝溝坎坎

  “總理一句話,網速提一倍。”工程師趙強(化名)15日一早發現,聯通固網下載速度提升到了4.11Mbps(兆比特每秒),比曆史下載峰值還快了一倍。

  當天上午,工信部會同三大運營商公布了資費改革新舉措。網絡上關於李克強總理敦促“提網速、降網費”的傳播正熱。

  這位就職於中國聯通北京分公司的業內人士說,工作這麼多年,如此大規模的全網提速極為少見,而更罕見的是所有提速工作在一天內完成。

  內部工程師都為之驚訝的提速背後,消費者關心的是“如此寬裕的帶寬,平時都去哪兒了?”

  根據趙強的描述,記者致電中國聯通南沙灘營業廳,工作人員告知趙強居住的小區屬於“20兆光纖入樓”,即每戶最大下載速度為2.5Mbps。當記者問詢是否還有進一步提速空間時,工作人員解釋稱“5兆、10兆用戶都可以在6月中旬前直接提速一倍,而20兆用戶已沒有提速空間,只能等待下一步擴容”。

  而趙強購買的正是“20兆光纖包年”服務,按業內技術要求入戶下載速度一比八計算,下載速度4.11Mbps對應的網絡帶寬已突破30兆,營業廳的解釋明顯與實際不符,那麼原本可以釋放的隱性帶寬為啥非要等總理喊話?

  運營商一點苦衷也沒有?倒也不是。

  劉磊是一名互聯網公司創業者,看到運營商全面降費提速的消息後,希望在家中開通“百兆光纖入戶”的業務,然而卻被告知“所在小區不支持光纖入戶”。

  “家中20兆寬帶不僅沒有增速,而且現價還比之前交的年費下降近300元,不能加錢提速,難道損失也無處找回嗎?”帶著這一疑問,他相繼致電服務熱線並走訪聯通營業廳,均被告知無法辦理、無法賠付,而對於進一步擴容增速的請求,工作人員的回複是“這一決定權在‘小區物業’”。

  “網速帶寬決定權在‘小區物業’?”記者一再追問,另一名中國聯通工程師道出原委。在多家運營商激烈競爭的當下,無論是家庭用戶還是集團用戶,“帶有多寬、網有多快”“拍板權”在物業。

  這位常年在不同小區和物業打交道的工程師說,新建小區還好。老舊和半老不舊的小區進行寬帶改造,“名堂”不少。除了常態性的請客送禮、利潤提成,個別運營商的一線人員為了搶奪資源甚至被迫以“免費出國旅遊”等名義賄賂物業公司。小區固網、移動基站建設中這些隱性費用被冠以“基礎設施建設費用”大多由運營商貼付,部分網絡入戶的隱性費用竟然是運營商與業主共同分擔。一旦涉及小區擴容提速需要設備改造時,還將出現新的“尋租空間”。

  國辦關於提速降費的《意見》中明確指出,至2015年底,全國設區市城區和部分有條件的非設區市城區80%以上家庭具備100Mbps光纖接入能力,同時要求下調百兆光纖接入網費。

  由此看,要實現這個目標,運營商還是急需“通風暴曬”,除了擠掉自身閑置的網速水分,更要推動建立公開透明的建設招投標機制,拆除包括進區入戶等環節中存在的“隱形門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