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中国艺术大亨海外投资热持续升温

2015-05-22
来源:北京商报

  目前国内艺术品市场仍遭遇持续萎缩,而不同于国内拍卖冷清的局面,国际拍卖市场可谓行情火爆,中国艺术大藏家频频出手。在近日纽约苏富比的拍卖会上,毕加索的油画《盘发髻女子坐像》就以约1.85亿元的天价被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拍得。而苏富比近日正式公布,于5月5日纽约“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上以1.27亿元成交的莫奈佳作《睡莲池与玫瑰》,买家为大连万达集团。

  近年来,国内收藏家、艺术品经纪人、企业家等频频进军海外艺术市场,而且投资热潮不减。自2013年,万达集团以1.72亿元购藏毕加索名作《两个小孩》后,便曾引发艺术界的广泛瞩目,中国藏家参与世界艺术品竞拍的潮流由此兴起。

  今年3月,上演了100%成交率的纽约佳士得2015春季亚洲艺术周举办的“锦瑟华年-安思远私人珍藏”夜场拍卖一直在业内发酵,其中,四项世界纪录中就有两项纪录是包括刘益谦在内的国内藏家刷新。

  中国藏家越来越关注国际市场已成为一种常态,在很多大藏家看来,真正有艺术价值的作品是在国际上流通的。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认为,苏富比、佳士得等国际拍卖行征集的藏品是吸引藏家关键,相较而言,90岁左右年龄段的海外收藏家也很多,随着老一辈收藏家逐渐退出,年轻一代继承者的兴趣和爱好发生转移,将以往的藏品推出市场。代代相传就能保证藏品在一定周期后又出现在市场,这就形成藏家追捧的生货。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