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國產手機要在美國搶蘋果的地盤

2015-05-26
来源:新浪財經

  蘋果公司繼續在全球智能電話市場叱咤風云,但已有一些企業希望在蘋果公司的家門口狙擊這家美國科技巨頭——他們是中國企業。

  隨著全球智能電話市場增長開始放緩,一些本土制造商已開始著眼于海外市場,并且看到了美國市場的潛力。許多中國企業已經表示有興趣進入美國市場,但想要將蘋果公司趕下去絕非易事。

  這些著名企業當中包括成名已久的聯想、華為等巨頭,他們的產品在美國市場繼續擴大地盤;也有小米等后起之秀,這家公司開設了國際網絡店面銷售低成本的相關產品,并表示智能電話也會跟進。今年4月份,號稱中國的Netflix的視頻流網站:樂視電視推出了一款智能電話,并宣稱將在一年內進入美國市場。

  在最新一輪融資中,小米公司的估值達到450億美元。小米在中國取得成功的策略被多家智能電話生產商模仿。研究機構CCS InsightCEO本-伍德(Ben Wood)對CNBC表示:“本土市場已經不如從前,因此在其他市場賺得更高利潤已經變得更有吸引力了。”

  但在中國取得成功的策略以及品牌認知度,并不意味著他們進入西方市場也能獲得成功。

  形象問題

  分析師認為,中國科技行業巨頭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在蘋果公司占據了41%份額的市場中樹立品牌形象。今年初,華為公司對CNBC表示,品牌與市場推廣是“重大優先任務”。去年中興宣布與紐約尼克斯隊、休斯頓火箭隊以及金州勇士隊簽署了贊助協議。

  伍德表示:“他們甚至需要花費大到不成比例的一筆錢,才能出現在人們的視線當中。這是他們面臨的挑戰。”

  除此之外,中國品牌在美國還有一個形象問題,通常不被信任。舉例來說,今年2月份,聯想筆記本電腦就被發現預裝了間諜軟件。

  中國及其他新興市場的消費者根喜歡只購買手機,這使得廉價手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但在美國,與移動運營商簽約已經成為購買手機的主流模式,這意味著購買高級設備的用戶能慢慢還款。由于這種方式非常流行,中國企業可能會發現廉價手機很難帶來足夠的利潤。

  法律挑戰

  在美國擴張市場,可能會使中國企業面臨許多知識產權方面的法律麻煩。

  小米在美國僅有101項專利以及2個授權專利。而根據專利咨詢機構LexInnova的數據,蘋果公司在美國擁有大約8200個有效專利與專利申請。中興有1874個美國專利。聯想在去年收購摩托羅拉[微博]之后,在美國擁有2978個專利。但比起三星的37151個、索尼的17502個以及LG公司的14456個有效專利與專利申請,這些專利數量微不足道。

  蘋果與三星公司都會直截了當的用專利權來保護各自的商業利益。LexInnova公司的首席科技咨詢師拉納-普拉塔普(Rana Pratap)表示,小米和華為等來自中國的挑戰者在美國市場的專利保護權非常少,難以避免與這些公司對簿公堂。

  盡管存在不利因素,美國市場仍然不能忽視中國的智能電話生產商。從索尼到三星等一些企業的智能電話業務狀況不佳,這為中國企業趁虛而入提供了絕佳的機會。

  伍德表示:“美國市場的現存企業不能驕傲自滿,因為中國企業非常冷酷無情。打比方說,比如你的索尼或者HTC公司,在你都快掙不到錢的時候,你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中國企業讓極低利潤的產品進入市場。”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