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內地殯葬業產值達千億

2015-05-27
来源:香港商报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殯葬也是一门大产业

   【香港商报网讯】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自古以來就有殯葬行業,中國人傳統對死亡較忌諱,認為不吉利,故大多數商人都不願意沾手殯葬生意,殯葬行業成為一門外人看不透的神秘行業。不過,隨著現代管理普及,不少殯葬企業成為上市公司,揭開了殯葬行業的神秘面紗。

 
  殯葬其實包含了兩個行業殯儀及墓園,近年先後有幾家從事殯葬公司以IPO(新股)或借殼形式在香港主板及創業板上市,這些殯葬股主要在內地從事殯葬行業,包括安賢園(922)、勤達集團(1172)、福壽園(1448)、仁智(8082)、福澤集團(8108)、譽滿(8212)、中國生命(8296)。透過招股文件,若干程度窺探到這個行業的特點,不過,暫時未有香港本土的殯葬企業選擇上市。
 
  行業五巨頭 市佔僅3.1%
 
  首先,中國的殯葬行業極為分散無序。2013年官方統計:中國殯葬服務機構總數有4382家,殯儀館1784家,公墓1506座,而中國五大殯葬運營商分別是福壽園、廣州殯儀館、上海龍華殯儀館、上海松鶴墓園公墓、上海海灣寢園有限公司,這五家行業的巨頭加起來,也僅佔內地殯葬服務業的3.1%。 中國最大殯葬服務商福壽園2014年年度財報, 去年全年收益為7.95億元,其在全國殯葬行業的市場份額也僅有1%。
 
  據中國民政部數據顯示,中國每年自然死亡人口1000萬,若按人均殯儀開銷估測3000元(人民幣,下同)計算,中國殯儀市場就有300億元。算上墓地、骨灰存放,以及無法納入統計的部分,整個產業的市場潛力估計在1000億元以上。
 
  據英國調研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 Limited估計,2013年至2017年間,中國殯葬服務業複合增長率為17%,2013年殯葬服務業市場規模達到530億元人民幣,預計2017年將達到993億元。
 
  取得經營牌照並不容易
 
  由於中國人口龐大,墓地早已不敷使用,自建國後便規定用火葬。據民政部社會事務司的資料指出,現時東中部省份火化率持續攀升,有十多個省份連續多年火化率保持在90%以上,有的已達到100%。2014年全國遺體火化率為45.6%。現時內地許多墓園實際是埋葬骨灰,非屍骸,按照國家規定,一個墓地不能超過兩平米,預期日後中國的墓園將日趨迷你化。鑑於國家民政政策將火化服務定位為民生保障項目,大部分殯儀館火化業務及土地許可牌皆由政府管制和經營,取得經營牌照有相當難度,限制了新競爭者加入,故行業一定程度的寡頭壟斷優勢,保障經營利潤。 今天中國的殯葬方式日趨多元化,各地方政府推行集中規範安葬,積極推廣骨灰存放、樹葬、花葬、深埋、骨灰撒海等多種節地生態葬法。行內殯葬企業也積極改革中國殯葬禮儀,移風易俗提倡文明。正如馬雲講過一句話,「傳統改變很難,但不是不可能」。
 
  移風易俗 推動無煙墓園
 
  例如福壽園在十多年前,在墓園裏面,每逢清明祭掃,許多人按照傳統習俗燃放煙花炮竹,焚燒一大堆祭品,令墓園滿地都是炮竹碎灰燼,但是後來福壽園想出一個辦法,用鮮花來換供品。在整個墓園門前,用鮮花換取這些供品,引導掃墓人士用鮮花掃墓,令整個墓園區變得清潔整齊。後來,福壽園旗下的合肥大蜀山文化陵園,更是成為全國首創無煙墓園。
 
  福壽園成功把公墓美化變成公園。 例如福壽園上海青浦區外青松公路7270弄,佔地800畝的墓園,除了公共服務設施外,園內有大草坪、小橋流水、亭臺樓閣,精緻的環境,甚至吸引一些新人前來拍婚紗照,在2008年更被世界殯儀協會列入全球十大公墓。
 
  當然要推廣將公墓變成公園的理念, 除了業內企業努力之外,政府及消費者也要配合。福壽園管理層就提到,希望政府對每個城市的墓園要有比較科學規範的土地規劃。另一方面殯葬行業自身要有改革意願,不要按照傳統套路,要讓公墓變成城市的人文平臺,露天的博物館。第三方面,民眾選擇喪葬產品時也要有所改變。要選擇生態環保有園林化的墓園,不要選擇排排坐的石碑墓園,否則公墓變不了公園。
 
  福壽園 靠收購擴大版圖
 
  中國殯葬業一哥的福壽園(1448)成立了21年,是目前唯一一家擁有全國性經營殯葬企業,業務遍布上海、河南、重慶、安徽、山東、遼寧、福建、浙江及江西。過去三年,佔據中國殯葬行業市場份額第一, 由於殯葬是地域性生意,多年來福壽園主要靠收購合併來擴充公司生意版圖。
 
  5月中公布, 福壽園以4240萬元(人民幣,下同)收購河南省殯葬公司安陽五龍80%股權。安陽五龍在河南省安陽縣持有面積為98.6畝(約65733平方米)土地的土地使用權證。是次收購有助福壽園加強在河南省的市場佔有率。
 
  今年預計斥資8億收購
 
  福壽園副總經理伊華早前在瀋陽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透露,目前福壽園有三個發展收購方向,收購對象:其一,最好是一線城市或直轄市;其二是省會城市和經濟發達地區;其三是具有獨特的人口結構和當地文化特色,同時消費能力和意願強的省市,廣州、深圳、溫州這類重喪地區將成首選。當然收購目標首先要合法合規,其次具有較大的成長潛力空間,福壽園管理層表示,他們經常思考能否做到1+1大於2的收購。
 
  伊華透露: 「福壽園今年預計收購投入花費在8億元左右,項目數量總體大概4至5個中大型項目,分布地區以主要人口密集一線城市為重點關注項目地區,如重慶、北京、天津、山東、廣東(珠江三角洲)。」
 
  遼寧墓園足百年使用
 
  福壽園去年用了2.79億元,收購了遼寧觀陵山墓地70%的股權,按土地面積來講是福壽園最大的項目。觀陵山墓地佔地很大,單是停車場就可以停泊上千輛汽車,現在該墓園已售出的墓地,只佔一成左右,當地管理人員估計,整個觀陵山項目足夠100年的發展,福壽園披露文件測算,收購觀陵山的回本期大概要12至15年。
 
  現時福壽園主要收益來源是墓地服務,在2014年財政年度佔了總收益的84.7%,達6.73億元。墓地服務主要收入來源是出售墓穴。福壽園公司管理層解釋,墓穴的定價差異性極大,以上海青浦福壽園為例,算是中國頂尖的墓園,墓穴從4200塊開始一直到十幾萬,前後產品的品種有四五十種,差不多一千塊錢一個檔次,但是大部分客戶選擇的定位就在十萬塊錢左右,是主流群體的消費金額。福壽園的殯儀服務目前佔總收入約14%,該公司管理層希望未來五年之內,殯儀服務要提升到總收入25%。
 
  莫將墓地比作地產業
 
  福壽園管理層強調,千萬別將殯葬行業與地產行業比較,兩者性質不同,伊華指出,「土地並非福壽園的主要成本,人工才是我們的主要成本。我們在墓地銷售給客戶之後,是我們所有服務的開始。後面要提供五十年、七十年甚至永久的服務。」
 
  福壽園創建之初,就有一個意願讓公墓變公園,該公司管理層滿懷大志,把殯葬行業定位為生命創意產業,認為墓園不僅是逝者安置的地方,更是活著的人感慰生命的場所。
 
  伊華進一步解釋:「生命創意產業裏面包含幾個元素: 第一是對逝者在人生告別的過程當中一些功能服務。第二個希望能夠對逝者的家屬在家庭情感的延續過程中,做一些情感的服務。第三個每一個生命在告別之後都要對群體對社會對家庭有一個傳承服務。所以在這三個階段裏面,福壽園希望能夠有些特色服務。」
 
  殯葬企業毛利率高,以福壽園為例,集團毛利率達80%,而且生意十分穩定,無論什麼時候總有人過世。環顧全球的殯葬類股份,走勢大多很穩定,即使遇到一些金融危機,也沒有很大的起落,福壽園是中國目前市值最大的殯葬股,該公司管理層對股價挺有信心。相信集團股價長遠來看有很大的上升空間,能為股東帶來可持續的投資回報。
 
  中西殯儀 各有優劣可借鏡
 
  殯葬本身就是文化的一部分,殯葬儀式禮儀其實都在進化,世界各地的殯葬儀式都有不少地方值得借鏡: 例如印度主流是印度教,當地沿用火葬最歷史悠久,屍骸火化後骨灰就撒在恒河,逝者不留墓園墓碑也不設骨灰龕,回歸自然。 佛教葬禮亦以火葬為主, 以僧人唱誦佛經作法會超度死者,一般情況下會撿拾骨灰或舍利子供奉。 中東地區伊斯蘭教地區仍沿用土葬,但伊斯蘭教提倡簡葬,人死後三天內舉行葬禮,各種葬禮儀式由逝者親友處理不假仵工之手,逝者只包一條布就下葬,無棺材也無陪葬品,勝在簡樸節儉。
 
  歐美基督宗教(包括天主教、東正教、新教)的葬禮,由牧師或神父主持,在墓穴周圍舉行禱告願死者安息升入天堂。前半部分大多在教堂舉行。天主教還為死者舉行追思彌撒追悼會,勝在比較莊嚴隆重,較能回顧逝者生平安慰逝者家屬。
 
  傳統殯儀繁文縟節多
 
  中國傳統道教殯儀承襲古代中國人的「人死轉化神鬼」觀念,相信人死後會以另一狀態存在。道教喪禮講究「陰安陽樂」,讓親人死後仍能盡孝,不過,傳統中國式葬禮都採用土葬,但近代隨著人口增加,墓地不敷使用,故政府規定採取火葬。另外,中式殯儀繁文縟節多,哀傷有餘回顧逝者生平不足,而且要花費較高令人詬病。
 
  由於土葬成本高,佔用土地,近年世界各地愈來愈多人採用火葬,化作一縷輕煙不帶走一片雲彩。不過,火葬雖然節省了屍骸佔用的空間,但火葬時要消耗燃料污染空氣,也不算最環保的殯葬。論環保最愛護地球的葬禮,應該是西藏的天葬或者海葬,前者餵鷹後者餵魚,才算回歸自然回饋大地。.
 
  鑽石葬或成新潮流
 
  在中國從事殯葬業超過廿年的福壽園副總經理伊華,談到日後自己會選擇怎樣的葬禮時,令人意想不到,她說:「如果我死了,我希望將我的骨灰造成鑽石,送給女兒當禮物。」鑽石葬是把骨灰轉化為璀璨的鑽石,鑽石有永恒的象徵,用來紀念故人閃耀的一生,亦可代代相傳。鑽石葬是近年的新發明,鑽石怎樣都比一堆灰好看!除火化、撒灰到紀念花園及海葬等殮葬方式以外,又多一個新選擇。可能成為未來的新潮流。
 
  骨灰製鑽石 永留紀念
 
  人造鑽石早在1950年由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在蘇聯首次合成,故通稱人造鑽石做蘇聯鑽,這種成熟的技術被廣泛應用到工業上,用骨灰製作鑽石便是這種技術的延伸。首顆骨灰鑽石10年前已面世,其後漸漸在歐美地區流行起來,可稱之美麗又浪漫的殮葬方式,相信華人客戶也會逐漸接受。
 
  一家英國公司Heart in Diamond和一家瑞士公司Algordanza,近期在香港大力推廣鑽石葬。這幾家公司都採用特別高溫高壓技術,將骨灰碳提煉成鑽石。由於人體骨灰及毛髮均有碳成分,製造鑽石需要起碼100克骨灰或2克重毛髮,可使用較少分量的毛髮,因為毛髮的碳含量高於骨灰。
 
  骨灰鑽石提煉需時約70天至六個月不等。鑽石的大小與使用的骨灰數量無關, 而是取決於結晶的時間。結晶持續的時間越長,生成的鑽石就越大。人造鑽石質素可媲美天然鑽石,可取得GIA等鑽石評級機構認證,鑽石成色可達D至F,淨度亦在VS級別(Very Slightly Included,輕微內含級別)以上。可製成橙黃、黃綠、紅、藍及白5種顏色,至於成品的成色及淨度則要碰運氣。鑽石葬價錢要視乎鑽石卡數及顏色決定,由6500元至50萬元不等。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