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中西殯儀各有優劣可借鏡

2015-05-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殯葬本身就是文化的一部分,殯葬儀式禮儀其實都在進化,世界各地的殯葬儀式都有不少地方值得借鏡: 例如印度主流是印度教,當地沿用火葬最歷史悠久,屍骸火化後骨灰就撒在恒河,逝者不留墓園墓碑也不設骨灰龕,回歸自然。 佛教葬禮亦以火葬為主, 以僧人唱誦佛經作法會超度死者,一般情況下會撿拾骨灰或舍利子供奉。 中東地區伊斯蘭教地區仍沿用土葬,但伊斯蘭教提倡簡葬,人死後三天內舉行葬禮,各種葬禮儀式由逝者親友處理不假仵工之手,逝者只包一條布就下葬,無棺材也無陪葬品,勝在簡樸節儉。

  歐美基督宗教(包括天主教、東正教、新教)的葬禮,由牧師或神父主持,在墓穴周圍舉行禱告願死者安息升入天堂。前半部分大多在教堂舉行。天主教還為死者舉行追思彌撒追悼會,勝在比較莊嚴隆重,較能回顧逝者生平安慰逝者家屬。

  傳統殯儀繁文縟節多

  中國傳統道教殯儀承襲古代中國人的「人死轉化神鬼」觀念,相信人死後會以另一狀態存在。道教喪禮講究「陰安陽樂」,讓親人死後仍能盡孝,不過,傳統中國式葬禮都採用土葬,但近代隨著人口增加,墓地不敷使用,故政府規定採取火葬。另外,中式殯儀繁文縟節多,哀傷有餘回顧逝者生平不足,而且要花費較高令人詬病。

  由於土葬成本高,佔用土地,近年世界各地愈來愈多人採用火葬,化作一縷輕煙不帶走一片雲彩。不過,火葬雖然節省了屍骸佔用的空間,但火葬時要消耗燃料污染空氣,也不算最環保的殯葬。論環保最愛護地球的葬禮,應該是西藏的天葬或者海葬,前者餵鷹後者餵魚,才算回歸自然回饋大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