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福壽園靠收購擴大版圖

2015-05-27
来源:香港商報

  福壽園是香港市值最大的殯葬股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殯葬業一哥的福壽園(1448)成立了21年,是目前唯一一家擁有全國性經營殯葬企業,業務遍布上海、河南、重慶、安徽、山東、遼寧、福建、浙江及江西。過去三年,佔據中國殯葬行業市場份額第一, 由於殯葬是地域性生意,多年來福壽園主要靠收購合併來擴充公司生意版圖。

  5月中公布, 福壽園以4240萬元(人民幣,下同)收購河南省殯葬公司安陽五龍80%股權。安陽五龍在河南省安陽縣持有面積為98.6畝(約65733平方米)土地的土地使用權證。是次收購有助福壽園加強在河南省的市場佔有率。

  今年預計斥資8億收購

  福壽園副總經理伊華早前在瀋陽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透露,目前福壽園有三個發展收購方向,收購對象:其一,最好是一線城市或直轄市;其二是省會城市和經濟發達地區;其三是具有獨特的人口結構和當地文化特色,同時消費能力和意願強的省市,廣州、深圳、溫州這類重喪地區將成首選。當然收購目標首先要合法合規,其次具有較大的成長潛力空間,福壽園管理層表示,他們經常思考能否做到1+1大於2的收購。

  伊華透露: 「福壽園今年預計收購投入花費在8億元左右,項目數量總體大概4至5個中大型項目,分布地區以主要人口密集一線城市為重點關注項目地區,如重慶、北京、天津、山東、廣東(珠江三角洲)。」

  遼寧墓園足百年使用

  福壽園去年用了2.79億元,收購了遼寧觀陵山墓地70%的股權,按土地面積來講是福壽園最大的項目。觀陵山墓地佔地很大,單是停車場就可以停泊上千輛汽車,現在該墓園已售出的墓地,只佔一成左右,當地管理人員估計,整個觀陵山項目足夠100年的發展,福壽園披露文件測算,收購觀陵山的回本期大概要12至15年。

  現時福壽園主要收益來源是墓地服務,在2014年財政年度佔了總收益的84.7%,達6.73億元。墓地服務主要收入來源是出售墓穴。福壽園公司管理層解釋,墓穴的定價差異性極大,以上海青浦福壽園為例,算是中國頂尖的墓園,墓穴從4200塊開始一直到十幾萬,前後產品的品種有四五十種,差不多一千塊錢一個檔次,但是大部分客戶選擇的定位就在十萬塊錢左右,是主流群體的消費金額。福壽園的殯儀服務目前佔總收入約14%,該公司管理層希望未來五年之內,殯儀服務要提升到總收入25%。

  莫將墓地比作地產業

  福壽園管理層強調,千萬別將殯葬行業與地產行業比較,兩者性質不同,伊華指出,「土地並非福壽園的主要成本,人工才是我們的主要成本。我們在墓地銷售給客戶之後,是我們所有服務的開始。後面要提供五十年、七十年甚至永久的服務。」

  福壽園創建之初,就有一個意願讓公墓變公園,該公司管理層滿懷大志,把殯葬行業定位為生命創意產業,認為墓園不僅是逝者安置的地方,更是活著的人感慰生命的場所。

  伊華進一步解釋:「生命創意產業裏面包含幾個元素: 第一是對逝者在人生告別的過程當中一些功能服務。第二個希望能夠對逝者的家屬在家庭情感的延續過程中,做一些情感的服務。第三個每一個生命在告別之後都要對群體對社會對家庭有一個傳承服務。所以在這三個階段裏面,福壽園希望能夠有些特色服務。」

  殯葬企業毛利率高,以福壽園為例,集團毛利率達80%,而且生意十分穩定,無論什麼時候總有人過世。環顧全球的殯葬類股份,走勢大多很穩定,即使遇到一些金融危機,也沒有很大的起落,福壽園是中國目前市值最大的殯葬股,該公司管理層對股價挺有信心。相信集團股價長遠來看有很大的上升空間,能為股東帶來可持續的投資回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