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少將:徐才厚擅權 不是習近平撥亂反正不堪設想

2015-05-27
来源:中青网

  原標題:我們的隊伍向太陽:新時期中國軍隊的使命與擔當

  ——專訪國防大學科研部部長秦天少將

  回歸本色,重塑精神,筑牢我們的軍魂

  瑪雅:黨的十八大之后,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 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全軍要準確把握這一強軍目標,用以統領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準備,努力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如何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什么是新時期中國軍隊的使命與擔當?請談談你的看法。

  秦天: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是我軍建設的根本方向,同時也體現了新形勢下軍隊建設和履行職能使命的 新要求。如何實現這一目標,涉及諸多方面,但首先要回答一個問題: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保持自己的光榮本色?軍隊打勝仗,硬件條件是器物層面的,但更重要的 是精神品質,是軍隊的靈魂。如果不能保持我軍的優良傳統和光榮本色,我們靠什么去打仗,怎么能打勝仗?皮之不存,毛將焉附,這才是最根本的。

  剛才你講到使命和擔當,這個話題我覺得特別好。什么是新時期中國軍隊的使命和擔當呢?與改革開放前相比,今天軍隊的職能和使命,其內涵外延 都有了很大變化。過去傳統的抵御外敵、保衛祖國的使命還在,同時隨著國家利益的深度拓展,又增加了很多新的內容。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新的歷史條件下,軍隊必須“堅決維護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維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堅決維護地區與世界和平。”應該說,任務是艱巨的,挑戰是嚴峻的。但是我們始終不變的,也是永遠不能變的,就是這支軍隊要真正肩負起對黨和國家、人民的使命擔當。1989年鄧小平同志

  主動辭去中央軍委主席一職時曾殷切寄語:這支軍隊要永遠忠于黨、忠于人民、忠于國家、忠于社會主義。這實質上是對新時期保持軍隊建設正確方向提出了嚴肅的 政治要求和鄭重的政治囑托。

  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我們這代人要跑好屬于我們的這一棒。老一輩完成了他們的事業,我們是他們的傳承者。這個傳承不光是事業的傳承,也是精 神的傳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事情要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責任和使命擔當。當前,我們最重要的就是圍繞實現新時期強軍目標,破解軍隊建設的諸多現實問 題,實現人民軍隊的本色回歸和精神重塑。習近平主席主持軍委工作后確立的軍隊大政方針和工作重點,很多都是圍繞這一目標展開的。一句話,首先要把我們的軍 魂筑牢。因為只有筑牢軍魂,才談得上使命擔當。

  瑪雅:現在提回歸本色、筑牢軍魂,有什么特別的意味?

  秦天:當前這一點是最值得我們軍人,特別是軍隊高級干部認真思考的。軍隊要想有效履行新時期的職能使命,沒有軍魂的確立是不行的。這個挑戰極其嚴峻。在過去較長一段時間,特別是近十幾年,因為有徐才厚這樣的人,軍隊的政治生態遭到了嚴重破壞,這對軍隊的影響和傷害太大了。

  現在軍隊反腐敗,就是一個浴火重生的過程,這個問題回避不了。直面這一問題,體現了習近平主席這代領導人的擔當,也讓我們看到了希望。只有敢于面對問題,堅決糾正問題,我們的軍隊才有可能回歸本色,重塑精神。

  瑪雅:劉源將軍說:“沒有習主席的魄力,軍隊可真沒救了。”經歷這樣一次“浴火重生”,軍隊的變化有多大?

  秦天:變化太大了。我只給你舉一個例子——清房。多少年了,始終沒有解決的問題,這次徹底解決了。過去 軍委對這個問題講得也很嚴厲,人走屋空,不許占兩套房。就是說,北京的官員有套房,調到南京去,得把北京的房子交出來,但最后也有很多不了了之。這次是百分之百地解決掉了,從過去沒有騰退的到現在新占的,一把徹底全給清退了。你看這個變化有多大啊。所以,還是毛主席說的,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但是相當長一段時間,共產黨隊伍中不太認真了,令不行禁不止。出了問題解決不了,你不較個真行嗎?現在一較真,全解決了。

  瑪雅:這件事了不得,動了多少人的奶酪啊,可見習近平作為軍委主席治軍的魄力。

  秦天:習近平主席有一句話:新官要理舊賬。你能看出來,他是在以只爭朝夕的精神——一天都不想耽誤,要 把過去30多年積累下來的問題,盡可能快盡可能多地解決掉。很多人不想理舊賬,干好自己這屆就行了。他不是,他要徹底清除積弊。這是多難的一件事呀,有多 大的阻力,要得罪多少人,這需要太強的擔當意識了。這方面,習近平主席確實給我們做出了榜樣,給這個時代樹立了標桿,歷史和人民都會記住這一點。

  身先士卒,正人先正己,我們的軍隊歷來需要這樣

  瑪雅:外媒稱,中國正致力于打造高質量的軍隊,努力縮小與美軍的差距。如何評價我軍的作戰能力,它是不是一支能打勝仗的軍隊?

  秦天:這是我們的目標,像現在這樣抓下去,我們完全有希望。中國現在不差錢兒,也不差技術,在硬件方面 早已過了仰人鼻息、拾人牙慧的年代。不僅你有的技術我大部分有,而且我有的技術很多你沒有。你有的能力我未來都可以有,而我有些能力你未見得就有。這是肯定的。為什么呢?因為戰略不一樣,決定了能力需求不一樣。我的戰略不是你那個戰略,你是建立在全球霸權基礎上的全球戰略,而我不是,所以我某些能力是你永 遠也不可能有的。

  我認為,論打仗,我們現在不是硬實力的問題。硬實力有差距,需要提升和加強,但是從緊迫性和側重點來講,主要是軟實力——怎么加快本色回 歸,精神重塑,提高這支軍隊的精神品質。精神品質上來了,我們憑現在的能力就不得了,更不要說將來。抗美援朝我們用的什么武器呀?這是很簡單的一個道理。

  我是充滿信心的,現在這樣做方向對了,假以時日,大有希望。過去信心不足,是沒往那兒去做;現在不僅往正確的方向做了,而且力度空前之大,決心空前堅定。所以只要堅持下去,我們的目標都是可以實現的。

  瑪雅:去年10月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革命老區古田召開,是習近平主席親自提議的。他說“要讓大家深入思考我們當初是從哪里出發的、為什么出發的。”從“尋根”的角度看,你對這次會議如何認識?

  秦天:我認為這次會議具有里程碑的意義。老古田會議和新古田會議一脈相承,就一個主題:思想上建黨,政 治上建軍。兩次會議的時代不同,但背景是一樣的,都面臨著嚴峻的現實問題。老古田會議的問題是,那樣一支在成分上魚龍混雜的軍隊,目標、任務、性質都不很 清楚,要把這支軍隊改變成一支黨領導下的新型人民軍隊,完成中國革命的歷史任務,就必須解決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問題。

  這次也面臨著相同的問題。雖然軍隊的成分和政治質量與當年不一樣了,但毋庸諱言,在思想上、作風上一樣存在著魚龍混雜的現象。習近平主席明 確提出了當前我軍在思想政治和作風建設上存在的十個方面的突出問題,并指出這些問題已經嚴重到非解決不可的程度,講得非常深刻,非常尖銳。這一方面體現了

  習近平主席的敢于擔當,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存在問題的嚴重性。所以這次會議非常重要,是在新的歷史時期解決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問題,它的里程碑意義怎么估 計都不過分。

  瑪雅:這次會議提出,要發揮政治工作對強軍興軍的生命線作用。這樣一個具有思想理論高度的要求,在具體 落實中會產生什么樣的實際效果?畢竟,當代軍人所處的環境和以前大不一樣了,很多年輕人都是獨生子女。尤其是軍隊被腐敗之風侵襲多年之后,政治生態遭到了 嚴重的破壞。在這種情況下,你對加強軍隊政治工作有何預期?

  秦天:我感到很樂觀。過去一段時間軍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不力,是我們自己的工作沒有做好,怪不了別人。 毛主席早就說了,思想陣地你不去占領,別人就要去占領。現在軍隊出現的種種問題,思想政治工作也好,風氣建設也好,怪不了別人,只能在自己身上找原因。這么多年來,我們的思想政治工作到底抓了多少?是真抓還是假抓?抓的方法對不對?這些問題都需要我們深刻反思。而現在我們不僅高度重視解決存在的問題,而且 方法也是正確的,就是從高層抓起,從自身抓起,從上到下一級抓一級。

  身先士卒,正人先正己,我們的軍隊歷來需要這樣。國民黨和共產黨,一個“給我上”,一個“跟我上”,一字之差,一個丟了江山,一個得了天 下。戰爭年代我們的老一輩都是這樣,親自帶著部隊往前沖。我們現在解決問題、端正風氣,還是要靠“跟我上”這種精神和作風。軍委主席帶頭這么做了,總部、 大單位的領導都這么做了,下面各級干部誰敢不這么做?就這樣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官兵一致,上下同心,我們的軍魂就回來了,鑄牢了。

  當然這需要時間。現在應該說有了一個良好的開局,當務之急就是要繼續努力,持續不斷地抓下去。這就是習近平主席說的,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是大問題

  瑪雅:怎么解決當前軍隊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未來如何治軍正軍,有什么思路和措施?

  秦天:從根本上講,解決軍隊建設存在的問題,還是要靠加強和完善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在新的歷史時期, 我感到有三點特別重要:一是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實現形式需要與時俱進地加以完善;二是軍隊思想政治工作也需要針對新情況、新任務、新問題來加強和改進;三 是要建立健全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制度。一句話,就是要筑牢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個軍魂。

  任何一個強大的軍隊都有它的魂。我們這支軍隊風風雨雨一路走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它的魂就在于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中 國共產黨是中國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著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堅持黨指揮槍,才能保持人民軍隊的建設方向與整個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是一致 的。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一個完整的制度體系。這個制度體系是在長期的革命斗爭和建設事業中不斷創建、發展和完善的。三灣改編后,支部建在連 上,建立黨代表制度。古田會議確定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原則。后來的政治委員制度、政治機關制度,都是著眼于如何加強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但最根本的一 條,還是要從頂層上解決好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問題,這是管總的,比如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的問題。

  瑪雅:怎樣理解軍委主席負責制?這一制度對保證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意義何在?

  秦天:軍委主席負責制是1982年憲法規定的,也是在長期的革命戰爭實踐中逐步形成建立起來的,貫徹落 實好這項制度,具有十分重大而關鍵的意義。一方面,這一制度在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體系中居于頂層核心地位,直接決定軍隊建設的方向;另一方面,這也是

  軍事工作的特點規律決定的,軍事工作需要決斷,來不得扯皮,否則會貽誤戰機。因此,黨對軍事工作的領導,必須堅持統一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所以說,在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個制度體系中,軍委主席負責制具有根本性、決定性的作用。我個人的觀點,如果軍委主席負責制得不到落實,對于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個制度 體系而言,就是“一百減一等于零”的關系。

  瑪雅:過去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有過什么偏差?

  秦天:我們黨在最高軍事領導權上出問題,有兩次大的教訓。一次是紅軍時期,由于博古在負責黨中央工作期 間,將最高軍事領導權交給了李德,致使中國共產黨對軍事工作的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在一定程度上旁落。后果大家都知道,第五次反“圍剿”徹底失敗,整個紅色根據地喪失殆盡,紅軍被迫長征。這段歷史,當時作為李德翻譯的伍修權同志在他的回憶錄中這樣說:“李德的權力,不是他自己爭來的,而是中共中央負責人拱手 交給他的,造成失敗的主要責任應該是中國同志本身。”這話說得深刻啊!

  第二次教訓是在當下。十八大以前,徐才厚等人擅權亂權十多年,把軍隊搞成這個樣子。如果不是習近平主席和黨中央果斷決策,力挽狂瀾,撥亂反正,后果不堪設想。大家都看得很清楚,這十多年里,軍隊的高級干部換了四五茬。在這么一個大換班的過程中,在干部任用上產生了逆淘汰和逆生長的現象。同 時,部隊風氣嚴重污染,政治生態逐漸惡化,給軍隊建設造成了嚴重的內傷。現在反思原因和教訓,更加看出,只有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才能避免“一百減一 等于零”的后果。

  瑪雅:黨不能指揮槍,槍的準星就偏離方向了。

  秦天:沒錯。在這兩場災難中,黨的基層組織都健全,其他制度都完善,可頂層一落空下面全完,這個教訓太 深刻了。黨的十八大以后,中央提出八項規定,軍委出臺十項規定,很簡單的一個動作,就是把手電筒掉一下方向,照照自己,馬上就看到了成效。長期以來反復要 求反復強調都得不到解決的問題——吃喝問題、風氣問題、用人問題……雖說現在還沒有徹底解決,但是已經明顯開始好轉,看到了希望。所以要想使軍隊本色回 歸,必須從高層做起,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的要義就在這里。

  所以要說擔當,首先是習近平主席敢于擔當。從他開始,把黨的決心意志向外輻射,形成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的局面。從來都是上行下 效,尤其我們這種權力高度集中的體制。上邊做好了,下邊就會跟著做;即便有個別不那么好的人,他裝樣子也要往好里裝。這樣一來,誰還敢腐?誰還能腐?

  瑪雅:現在強調依法治國、依法治軍,軍委主席負責制應該是國家法制的一部分。

  秦天:你說得對。軍委主席負責制是憲法規定的,已經上升為黨和國家的最高意志。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 制,這本身就是依法治國、依法治軍的一個重要內容。剛才講擔當,我覺得擔當有兩種含義:一種是精神層面的,要有擔當的情懷。一種是責任層面的,有沒有這份 情懷都必須擔當。你在這個位置上就不是個人的問題了,你也不是一個自然人了,你必須要承擔責任,為了黨為了國家為了人民,否則就要問責,就要追責。

  傳承精神,找回我們軍隊信仰的坐標系

  瑪雅:回到“軍魂”話題。你曾經在介紹電影《驚沙》的主題歌時說,這是用西路軍將士的忠魂在說話。我想問,今天回憶這個英雄群像,傾聽他們的忠魂訴說,聯想到當代軍隊和軍人,你有什么感慨?這種忠魂今天還在嗎?

  秦天:感慨太多了!所有這些感慨概括成一句話,就是“魂兮歸來”。剛才講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講了軍隊在新時期職能使命的拓展,如果這支軍隊沒有先輩的這種精神,也不可能完成今天的職能使命。軍隊的根本就是它的魂,這種精神也是軍魂的一部分。

  我們正在搞一部史論片,叫《向前!向前!向前!》,主旨就是弘揚軍魂。通過紅軍時期、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中一些特別能體現軍魂的 代表性人物的故事,來展現我軍的軍魂,展現紅色基因的特征。我們相信,這些人物和故事一定能使廣大受眾感動,這也是我們在創作中努力追求的。因為只有感動 了才可能感悟,在感悟中重新去尋找信仰的坐標系。

  我一直在思考,當代軍人,特別是那些年輕官兵們,還有多少人心里有一個坐標系?有一種指引他們前進的方向感?過去這種傳承是從根兒上一代一 代言傳身教來的,新兵到部隊后,很快就能找到自己的精神引領。比如我自己,我當團長是在“濟南第一團”。我非常自豪我是“濟南第一團”第十一任團長,這是我人生中最引以為豪的一件事。你再看團里一代代、一茬茬戰士的榮譽感——“濟南第一團”!戰爭年代中央軍委授予的唯一一個團級英雄稱號,何等榮耀啊!但關鍵在于,這種榮譽感不能只是一個符號,而必須通過一個個、一代代具體的人物和群體,把它變成一種具象的感受和氛圍,傳遞到人的心里。在這樣的熔爐里,新戰 士很快就能找到一個精神傳承的載體、一個追求理想的方向。

  傳承離不開環境的影響。但我們要問,今天這樣的傳承環境還有多少?能夠擔當傳承使命的人還有多少?假如你給他的引領和影響只是在榮譽室里,出了榮譽室他看到的現實情況全是顛覆的,要不了多久他的認識也就會顛覆。如果這樣,哪來的軍魂?

  瑪雅:由此可見,正能量和負能量之間是此消彼長的關系。弘揚軍魂不光是樹正氣,也是在撥亂反正。

  秦天:習近平主席有一句話:信仰缺失折射的是信任缺失。這句話特別深刻。如果全軍風氣都像徐才厚那些人那樣,哪來的信任?憑什么信任?又何談信仰?

  瑪雅:《向前!向前!向前!》是怎樣一部片子,能不能簡單介紹一下?

  秦天:這部片子是以史為背景,但不是單純的軍史片,而是以弘揚軍魂為主線,揭示人民軍隊紅色基因的本質 和巨大力量。從1894年甲午戰爭說起,那時候的中國軍隊是什么樣子?有個日本軍官曾經說,他羞于與這樣的敵人作戰,腐敗、貪婪、怯戰、貪生怕死、望風而 逃,可以說是不堪一擊。然而,僅僅40年過去,還是這片土地,還是這個民族,就產生了一支舉世無雙的軍隊,干了一件驚天動地的事情——二萬五千里長征。

  40年是個什么概念?它在一個民族漫長的歷史中恐怕連一瞬都算不上。但為什么會有這樣的巨變?為什么會有這樣的壯舉?這當中又有多少驚天地 泣鬼神的故事?我說這是因為“基因突變”——是這個民族、這支軍隊產生的一次基因的正突變。其結果是什么?這支人民軍隊以摧枯拉朽之勢一路打下來,推翻三 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國。接著抗美援朝,跨過鴨綠江,打敗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

  就這么幾十年的時間,為什么能這樣?就是軍魂在起作用。是中國共產黨,是那些堅定的共產黨人,給這支軍隊注入了一個魂,賦予它鋼鐵般的意志 和戰勝一切的力量。今天回憶他們,我們發自內心呼喚:魂兮歸來。我相信,當這支軍隊回歸本色,重塑精神,就永遠是一支不可戰勝的力量,就一定能夠肩負起黨 和人民的希望與重托。

  以“精確加固”回擊西方“精確演變”企圖

  瑪雅:你是做戰略研究的,同時也一直在做意識形態領域的工作。你為什么認為意識形態和黨的建設這么重要?

  秦天:我們當時感到“兩個太危險”——一個是內部太危險,一個是外部太危險。

  從內部來說,我有一個非常強烈的感覺,就是長期以來,我們在意識形態領域或多或少出現了“溫水煮青蛙”的現象。改革開放30多年了,全黨以 經濟建設為中心,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別忘了鄧小平還有一句話,兩手都要硬啊。對共產黨來說,改革開放30多年后面臨一個更重要的問題,就是黨的自身建 設。要實現民族復興,光靠經濟發展就行了嗎?肯定不行。黨還有很多任務,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就是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既然我們是執政黨,又要長期執政,不把自己建設好,任由一些人弄得烏七八糟,執政的合法性就會受到質疑。必須看到,執政黨自身建設好與不好,這不僅是共產黨自己的事,而且關系到整個中華民族的 前途命運。

  當時,我們聽過很多省委書記、市委書記做報告,講的基本都是經濟形勢和發展經驗,很少講意識形態和黨的建設。這讓我們感到問題很嚴重,很危險。如果黨的領導干部特別是各級黨委的一把手,眼睛都只盯著GDP,那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事誰來抓?

  瑪雅:清華大學汪暉教授講兩個概念,一個“政府公司化”,一個“政黨國家化”。他認為,腐敗問題就是政 府公司化,尤其是各級政府直接卷入經濟活動導致的。政黨國家化,就是政黨越來越像是一個管理機器,不提供政治動力,不提供政治愿景,而轉化為跟國家一體,

  進而跟經濟利益一體。在這個條件下,由于政黨和國家都是在以市場為導向的機器當中運轉,就不可避免地傾向于資本一方,甚至被資本俘獲。這個事實上已經發生 在軍隊和政府的一些干部中,可見問題有多嚴重。

  秦天:所以說危險啊!這些年來經濟發展的成就巨大,但一些重要陣地失守了。黨內很多人,包括有些領導干 部,其政治意識、立場意識、陣地意識、敵情意識確實薄弱了、淡化了。一些人甚至認為,這樣發展下去,中國和西方資本主義還有什么本質區別,意識形態之爭、制度模式之爭還有什么意義?他們內心早已失去了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認為所謂“殊途同歸”、“世界大同”已成為必然趨勢。在這樣的背景下,客觀 上存在著對意識形態工作不想抓、不敢抓和不會抓的問題。

  另一個是外部危險——西方對我們的政治、思想和文化滲透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對這個問題怎么看?我認為,我們體制內有這么兩種人:一種 是真傻,一種是裝傻。而問題的嚴重性在于,真傻的越來越少,裝傻的越來越多。很多人明明知道西方滲透的后果是什么,但就是不表明立場,或者說立場已經轉過 去了,這才是最要害的。這個問題如果不尖銳指出,中國遲早有一天會成為第二個蘇聯。所以,要通過揭真相、問究竟、明是非,讓那些裝傻的人沒法再裝下去。

  回顧歷史,從甲午戰爭到紅軍長征,僅僅40年時間,中華民族就產生了一次基因的正突變。然而在今天,由于一個時期以來西方敵對勢力的有意滲 透,以及我們自身的政治麻木和腐敗問題,中國已經面臨產生基因負突變的危險。這絕不是聳人聽聞。現在加強作風建設和意識形態斗爭,就是要防止這樣的悲劇發 生。

  瑪雅:有些人因為政治麻木而放松警惕,也有些人因為失去信心而選擇沉默,這對黨和國家都是非常危險的。

  秦天:這就是問題的嚴重之處!在新的時代條件下,西方敵對勢力對我們采取了一種新手段,叫“精確演 變”。我們怎么回擊他?就是要精確加固——你重點攻擊我哪個部位,我就在哪個部位重點加固。所以,習近平主席上任后做的一些事,從黨和社會主義事業的生死 存亡來說,也是力挽狂瀾,意義重大。

  對中國前途之問做出肯定的回答

  瑪雅:中國共產黨從哪來,到哪去?社會主義中國從哪來,到哪去?如果說,歷史在記錄著我們的回答,你認為中國今天在做出怎樣的回答?你對中國的未來如何預期?

  秦天:當前中國所面臨的時代環境和國家崛起的背景條件都有許多前所未有的新特點、新變化,有些變化甚至帶有歷史轉折的意義。對于中國來說,這是一個量變和質變相結合所帶來的全新發展時期。中國正邁開腳步,以量的持續增長和質的加速提升,由大國向強國快速發展。

  中國在做出怎樣的回答?我認為,改革開放30多年,中國以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能否在經濟上取得成功,做出了歷史性的回 答。中國經濟總量已經位居世界第二。對于這個第二要動態地看。中國現在GDP超過10萬億美元,仍然在以7%的速度持續增長,這是什么概念?這必將對區域經濟和世界經濟產生巨大的帶動作用。特別是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和互利共贏的發展理念,歡迎其他國家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實現共同繁榮進步。這種非排他 性的發展模式,將進一步增進中國的經濟發展,也將提升中國對其他國家的吸引力和在國際上的影響力。

  瑪雅:這是講量的變化,那質的變化呢?

  秦天:質的變化是,在保持量的巨大增長的同時,中國正在以執政黨的自身建設和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 代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制度模式上取得成功,做出歷史性的回答。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屆黨中央以堅定的決心、堅強的意志和空前的力度,大力加強思想文化建設、法治社會建設和黨的自身建設,旗幟鮮明地開展意識形態領域斗爭,著力解決改革開放以來在黨風、政風以及社會風氣方面存在的問題和積弊。一旦這些問 題解決了,中國的未來充滿希望。

  瑪雅:這么說,你對中國未來發展感到樂觀?

  秦天:我充滿信心。真正的世界強國光靠經濟上的成功是不可能的,還要在社會進步和國家治理方面走在世界 前列,并且帶給世界全新的發展理念和價值體系。實現民族復興需要很多支撐條件——經濟的、政治的、軍事的、文化的。現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領導下,我們正在把這些支撐條件一個一個建構起來。可以這么說,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經濟建設領域和政治建設領域共同取得成功之時,就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實現之日。這不僅將極大地改變中國,也必將極大地影響世界。未來中國的崛起,將不僅體現一種發展模式的成功,更彰顯一種價值理念的成功。我堅信,假以時 日,我們完全有能力對中國前途的歷史之問,做出肯定的回答。(瑪雅:鳳凰衛視出版中心主筆)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