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中國祝福十分關鍵

2015-05-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港交所(388)天價收購LME,究竟有沒有得到中國祝福,時間是最好的答案。

  如果說得到中央默許,為什麼過去三年裏,LME三次提出到內地設立倉儲,均被否決。先解釋一下LME為什麼要進入內地市場,這是打造亞洲商品旗艦的第一步,大家都知道,香港本土商品交易幾乎沒人問津,其一沒有用家,其二投資者不好這味,從黃金期貨被腰斬、「金磚期貨」長年零交可見一斑。

  內地金屬年成交10萬億

  反觀,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金屬消費國,據了解,每年金屬期貨交易額高達10萬億人民幣,誰不垂涎。說得更好聽一點,還能搭建中國商品國際化的橋樑。然而,邁向亞洲商品旗艦的第一道門被堵死,港交所還能拿什麼來構建呢。

  2012年港交所買入LME,其後每年都會向中證監提出到內地設倉,最終都是食白果。如果說是得到中國祝福,想藉此擴充內地商品期貨,因內地有很多用家牽涉到LME,若能在內地設倉,拿回金屬定價權,對內地企業有莫大裨益。三年過去了,LME沒有成功在內地建立橋頭堡,莫講話倉儲,連分支或辦事處都沒有。中國祝福是真是假不攻自破。

  沒中國祝福如壯士斷臂

  有市場人士說,港交所與LME「聯姻」在質疑聲中禮成,是有人想藉此留下芳名。更言,港交所構建亞洲商品交易中心的如意算盤打不響,LME管制權在英國,有什麼問題、爭端發生,話事權和控制權均在英國監管機構,港交所鞭長莫及;此外,中國基於金融安全和國家安全等考慮,未來三至五年不會放行LME到當地設倉儲。

  為什麼糾結於有沒有中國祝福,沒有了中國祝福,天價收購要何年何月回本?沒有了中國祝福,港交所就如壯士斷臂,三年的努力便白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