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5.30」岂可常态化

2015-05-28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A股开盘不久就出现百点剧震,市场再次出现周末探讨印花税的问题。但综合来看,监管层是不会让「5.30」常态化的,应该不会非要在同一个日子谈论同一个问题,做出同样的一个决定。所以,昨日盘中剧烈震荡应该还是大盘逼近5000点整数关口恐高盘松动所致。

  「5.30」不会重演

  「5.30」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2007年的5月30日,管理层「半夜鸡叫」加印花税,这天大盘从前一天的高点4335点,跌到4015点,第二天小反弹后,第三第四天再次暴跌,一直跌到3404点,短短5天跌了将近1000点,大盘最大跌幅是27%。所以,市场猜测也加大了市场的恐慌。综合来看,这样的情况应该是不会重演的。第一,从行情持续时间来说,上一波行情是从2005年5月5日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开始的,到2007年5月30日已经持续了两年。而本轮行情至今才10个多月;第二,从升幅来说,上一轮行情起点是998点,到「5.30」前夜已涨334%。而本轮行情从2049点起步,至今累积升幅只有140%;第三,从市场体积来说,「5.30」前日,上海股市成交只有2508亿元,而今上海市场成交已经翻了四番。这样体量的市场如果贸然出大利空,所造成的踩踏风险是非常可怕的;第四,「5.30」的时候还没有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还没有伞形信托、资金超配、杠杆资金,所以那时贸然出利空,市场破坏程度与现在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如果在现在的市场再搞「5.30」式的半夜鸡叫,对市场的破坏无法想象;第五,现在的监管层思路已经和那时有很大的变化。现在的监管层强调的是市场归市场,政府归政府,对於市场不进行窗口指导。前两周市场疯传监管层就基金超配创业板股票而进行约谈的传闻,而监管层最终的态度说明,监管层是不会干涉市场的行为,监管层要查的是谁在违规谁在违法。所以,可以预见的是,监管层对市场的态度不会是一会儿冷一会儿热的,法无禁止即可为,这应该是一个原则。

  应强化做空机制

  A股本轮行情做多能量让人震撼,为了防止市场再像以前那样周期性地动荡,监管层一直在完善市场机制,建立了融资融券机制、股指期货机制。按道理,做多动能和做空动能匹配,价值发现和市场理性就相得益彰。但是,现在的内地两市做多机制被发挥得淋漓尽致,现在融资余额超过了2万亿元,而融券做空机制、股指期货做空机制很难发挥作用。到目前融券规模只有几十亿,还不到100亿元,与做多动能完全不可比,这样的市场,自然是一边倒,自然是疯牛。所以,监管层与其研究印花税的问题,还不如加紧研究对策,如何将市场做空机制强化、如何将股指期货的门槛降低等。A股只有不断地进行价值发现,不断地通过做空剔除行情的水分,才能形成可持续的牛市。

       作者:王长久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