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薪酬哪行強 金融IT科研領榜

2015-05-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2014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显示,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56339元;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36390元。行业间平均工资差距仍然突出,金融、IT以及科研从业者的薪酬均处於领先地位。农林牧渔、住宿餐饮以及公共设施管理等行业从业者的薪酬则排名垫底。不同岗位平均工资水平有较大差距,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岗位工资差距最大,岗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5.04。

  工资水平稳定增长
 
  2014年中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6339元,与2013年的51483元相比,增加了4856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36390元,与2013年的32706元相比,增加了3684元;受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的名义增速分别比上年回落0.7和2.5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2014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实际增长7.1%,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实际增长9.0%。
 
  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速快於非私营单位,两者绝对差距继续扩大,相对差距略有缩小。2014年城镇非私营单位比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高19949元,差距比上年扩大1172元。2014年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非私营单位人员的65%,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行业工资差距突出
 
  行业间平均工资差距仍然突出。2014年城镇非私营单位首次有两个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突破十万元,分别是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分别为108273元和100797元。2014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分别相差79917元和24182元,而去年为相差73833元和19415元。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最高与最低岗位工资差距最大,建筑业企业差距最小。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最高的岗位工资是最低岗位的5.04倍;其次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最高的岗位工资是最低的3.96倍;第三位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最高的岗位工资是最低的3.81倍;岗位工资差距在3倍以上的还有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两个行业,其岗位工资差距分别为3.75倍和3.24倍。其它行业最高和最低岗位工资差距都在3倍以下,差距最小的建筑业相差2.22倍。
 
  东北工资增速放缓
 
  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速由高到低分别是东部、中部、西部、东北;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速由高到低分别为中部、东部、西部、东北。东北地区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速明显低於其他地区,分别比最高地区的增速低2.6和4.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提醒说,由於工资分布是典型的偏态分布,即少数人工资水平较高,多数人工资水平较低,所以多数人的工资水平会低於平均工资。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