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耶伦缺席全球央行年会 或防加息遭误读

2015-05-28
来源:香港商报

耶伦选择不出席全球央行年会,或是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及政策信誉的不得已之举。

   【香港商报网综合报道】联储局发言人周二表示,主席耶伦今年8月将不会出席在美国举行的全球央行经济学家与政策制订者年会。业内人士猜测,耶伦之所以拒绝出席今年年会,或与年会的时间恰好在联储局关键的9月会议前的敏感期有关。鉴於市场投资者普遍押注联储局会在9月宣布首次加息,因此,耶伦无论是在年会上说了什麽,还是什麽都不说,都会引发市场投资者的无谓猜测,并导致金融市场出现意外波动。因此耶伦选择不出席,或是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及政策信誉的不得已之举。 

  联储局主席缺席年会有先例
 
  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活动由美国堪萨斯城联储出资赞助,每年都会吸引全球各国的央行高管参与,而与会官员也会在会议上对各自国家的经济政策前景有所透露。早在2010年时,联储局前主席伯南克就曾在当年的杰克逊霍尔会议上透露了追加进行一轮量化宽松措施,即QE2的计划,令年会备受关注。这次8月27日至29日会议的主题是通胀机制与货币政策。过去的研讨会已就诸如房地产金融与货币政策、收入不均与预算赤字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联储局主席缺席此次会议不是没有先例。伯南克就没有出席2013年的会议。而周二,联储局理事会发言人表示,耶伦未来将不时地在不同的地点与活动中发表讲话。之前,在2014年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会议中,耶伦就劳动力机制与货币政策发表了讲话。她表示,即使在美国经济逐渐恢复的5年中,许多美国人仍处於失业状态。除了表示2014年5月6.2%的失业率高於4月的5.4%之外,她指出「劳动力市场条件呈现疲态」。目前,耶伦及其联储局同僚正就首次加息的时机进行争论。联储局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日期为6月16日至17日。
 
  由於市场担心希腊财政危机以及忧虑联储局可能提早加息,令假期后复市的华尔街股市周二下跌,三大指数收市跌约1%。道指和标指录得今个月以来跌幅最大的一天。道指收市跌190点,报18041点;标普500指数收市跌21点,报2104点。耶伦上周五表示,若美国经济一如预期持续改善,联储局今年内会加息。而美国公布的多个经济数据强劲,市场加息忧虑升温,反映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曾经急升逾20%,收市升16%,是1月以来最大的单日升幅。忧提早加息美股跌幅3周最大
 
  同样受加息预期影响,美国NYMEX 7月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下跌1.69美元,跌幅2.83%,报58.03美元;ICE布兰特7月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下跌1.80美元,跌幅2.75%,报63.72美元。在金价方面,美国COMEX 6月黄金期货价格收盘下跌17.10美元,跌幅1.4%,报1186.90美元,创5月11日以来最低收盘位。
 
  市场反应系加息到来前彩排
 
  奥本海默基金公司投资策略分析师将市场反应比喻成为加息到来的一次彩排。从耶伦的讲话中,市场毫不怀疑联储局将采取行动使利率正常化。联储局也许并不知道什麽时候加息,但其高层的表态已愈益表明年内加息势在必行,现时只是尽力安抚市场这仅是「渐进式」上调利率,以降低真正加息时市场产生的动荡。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