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全球互惠基金中國股票持倉比重降

2015-05-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程澤杭報道:匯豐投行昨日發表報告稱,全球互惠基金對中國股票的持倉比重降至五年低位,此狀況與內地目前基金餘溫不減的態勢恰恰相反。
 
  根據EPFR及匯豐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為止,全球互惠基金對中國股票的主動持倉比重下降至五年低位,報告稱原因為中國股市升勢迅猛,已快於基金入市速度。從大局來看,全球基金也從之前的強勢轉為謹慎。相比起三個月之前,他們對所有新興亞洲市場的敞口均降至「中性」或「減持」。在眾多市場之中,基金只提高對香港和新加坡兩個市場的倉位,但相對其他市場,香港和新加坡仍是「減持」。
 
  內地基金餘溫未減
 
  近日來,滬深兩市狂牛直奔,滬綜指繼本周一急漲逾3%后,周二收市再升2.02%,站上4900點。資金繼續追捧,滬綜指昨日(27日)收升0.63%,再創逾7年新高。有分析指出市場已脫離基本面,進入「投機市」,也有分析認為目前泡沫還未形成,有可能到達上輪高點6000點。
 
  不論是否有泡沫,此次牛市機會得來不易,內地基金發行規模也是迅速膨脹。基金業協會發布相關數據顯示,截至4月底公募基金資產合計達到6.2萬億,今年頭4個月以來公募規模增加約1.66萬億。
 
  偏股型基金月度募資額更是月月攀高,從1月份的360億元增至2月份的547億元,3月份達到有史以來的新高1247億元,4月份這一數據又被刷新至1812億元。進入5月份,創業板指數強勢上漲。截止昨日收盤,創業板上3600點,創歷史新高,有基金公司已開始嚴控創業板投資。
 
  前海開源基金公司21日公開提出,要嚴控中小板、創業板投資風險。前海開源基金認為,近半個世紀以來全球主要股市出現過一次超級泡沫和四次大型泡沫,其中的一次超級泡沫是指目前110倍市盈率估值的中國創業板指數。據業內人士反映,深圳、上海等地的一些基金公司因擔心創業板大漲帶來的泡沫與風險增大,均有減持創業板的小動作。
 
  牛市下基金入市存憂
 
  從募集時間來看,在2007年大牛市中,基金募集時間平均5天,今年來發行時間約是10天;從募集的規模看,2007年基金平均募集規模高達94.5億元,今年來平均募集規模在20億元左右,由此可展望此輪牛市可能會繼續發展。
 

  但與此同時,多位基金業人士表示,多隻新基金產品的《招募說明書》或有90%、95%,甚至98%左右的相似度,新發基金的同質化現象嚴重。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