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中原:限量限尺地穩中小單位供應

2015-05-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劉家麗報道:中原地產昨日就現階段政府應否繼續推出限尺、限量地皮展開討論。中原專業服務總裁黎堅輝認為,政府推出限尺限量政策具成效,可穩定中小型單位供應,避免市場集中供應大單位,以解決市民的上車訴求,但限尺限量單位仍未能滿足市場需求,故他認為現階段不應暫停限尺、限量條款。

 
  中原測量師行高級經理吳庭琛指出,政府自2010年底至今年4月底止,地政總署共批出49幅涉及限尺或限量條款的地皮,提供約2.7萬個限尺、限量單位,中小型單位就占2.55萬伙(當中約4200伙已預售)。加上港鐵及市建局約1.02萬個同類型單位,預計未來5年整體住宅新供應中,限尺限量中小型單位總數約3.15萬伙,平均每年約6000個新供應。
 
  供不應求問題仍持續
 
  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杰表示,近兩年整體中小型單位成交量有上升趨勢,如2014年整體私人住宅成交量,中小型單位共涉及約4.5萬宗,相信未來平均每年約6000個限尺限量中小型單位供應只屬微量,供不應求問題仍然持續。
 
  樓價方面陳氏續指,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中小型單位)於去年全年升13.2%,單計今年首4個月,樓價升幅已有6.7%;而大型單位則分別升5.7%及4.5%,反映政府推出辣招后,二手市場盤源流通量大減,但市場對住屋需求殷切,中小型單位供不應求,因而推高二手樓價。而二手缺盤情況持續,相信今年下半年中小型單位樓價繼續上升,預計全年升約12%;豪宅則由於股市暢旺,下半年有望再升一成,全年升約15%。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