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月儲三千可買什麼樓?

2015-05-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華人置業主席兼行政總裁劉鳴煒上周接受網臺訪問時說,若果年輕人願意「睇少濜戲、去少濜日本」,月薪1.5萬元中儲起3000元,未來便能夠儲到首期上車。當然,這番言論一出,外界議論紛紛,不獲認同的聲音有不少。

 
  首期120萬儲34年
 
  其實,他的儲蓄買樓的說法沒有錯,但他的「月儲3000元儲到首期」說法又不符合現實,可能他只是隨意地說,未有詳細盤算過。要知今時今日,即使最平的私人住宅樓價至少要300萬元,以買一個約300萬元的二手樓來計算,由於金管局收緊按揭至六成,故首期也要支付120萬元,若果按照上述月儲3000元計算,至少要花34年時間才可以儲到足夠首期上車。這個計法是未有計算買賣費用如釐印費、代理傭金在內。況且,支付首期后需要向銀行申請按揭,故要再計算每月供款額。
 
  筆者忽發奇想:若果月儲3000元,要一次過付款買樓,假設花40年時間儲錢,累積可儲起144萬元。假設40年是建基於年輕人約二十歲出頭,約60歲退休。144萬元,在樓價高企的今天,似乎不可能實踐上車大計。若果在香港揀選物業,連買一個很細的新界二手公屋單位都不行,即使要買,也要向家人借一點首期才可以上車。最近粉嶺華明恏信明樓一個開放式147平方尺單位售價達178萬元,若果要買,也要借多30萬至40萬元才足夠。
 
  可買深圳日本樓
 
  既然在香港買不到樓,其他地方又如何呢?經筆者四處搜羅后,得出一點頭緒。在羅湖橋以北的深圳,雖然近年樓價上升,但在二線地區亦可找到上述樓價的物業。據代理透露,深圳二線地區布吉的私人屋苑桂芳園第一期,面積約70平方米的兩房單位,每平方米售價兩萬元人民幣,總值約140萬元人民幣,應可以負擔得到。筆者亦曾到過本港代理日本樓的代理行,發現也有一些細單位售價很便宜,如一個位於東京池袋的169平方尺單位,售價只是52萬港元。由此可見,「月儲3000元」反而在其他地方可以實踐得到。看來港青都要好好研究一下了。尚車仁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