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橋頭圍村民質疑拆廠震裂逾30村屋

2015-05-28
来源:香港商報

  48號村屋鄧小姐懷疑冷氣機窗角裂痕是拆卸舊廠房時產生的強烈震動引致。

  【香港商報網訊】屏山橋頭圍村眾村民4月21日到元朗區議會前請願,要求屋宇署為受地盤拆廠而震裂村屋的30戶村民主持公道。請願村民指,3月底至4月中旬,全村逾二成村屋牆身、地面及天花出現大面積裂痕,懷疑與鄰近地盤期間同時使用數臺大型鑽機拆廠所產生的強烈震動有關。村民曾向屋宇署投訴,署方回覆,未發現上述工程有對附近的村屋構成危險的跡象;而施工方回應,村屋之裂紋,公證行於2015年3月25日現場進行調查,認為有關裂紋是否因工程導致有所保留,但非結構性裂紋,而村民則堅持裂痕是施工造成,故要求其維修村屋和賠償,並要求施工方未來打樁時不要採用「H」打樁,否則村民不排除圍堵地盤抗爭。

  香港商報記者 周駿

  村民要求施工方維修賠償

  橋頭圍村村代表鄧同發表示,今年3月31日至4月13日期間,鄰近村界河岸的30戶村民發現村屋牆身、地面及天花等處出現裂痕,村民懷疑村屋裂痕與河對岸的地盤以數臺大型鑽機同時鑽破廠房牆體時產生強烈震動有關。他指,全村共有130戶,當中,逾二成村屋受損,現時,拆卸廠房結束,據知,施工方擬採用百根H型鋼樁,打樁時震動更加強烈,故村民將阻止施工方採用H型鋼樁,同時,要求施工方維修現已損壞的村屋和賠償損失,否則,村民不排除圍堵地盤抗爭。

  居住86號村屋的鄧小姐表示,3月14日有村民告訴她,該村民房屋受到地盤拆卸工程同時用幾部大型吊臂鑽機鑽破廠房,所產生強烈震動導致村屋受損,該村民通知屋宇署檢查房屋受損情況,署方人員表示,無即時危險,故不能叫地盤停工,署方亦無任何行動可做,該村民要她留意自家村屋有無受損,因她家是全村距離河對岸地盤最近的村屋,兩者距離約30米。

  記者在鄧小姐帶領下了解她家居實情,所見地下、1樓及2樓牆身、天花、樓梯位及露臺等處均有屋主用紅、藍、黃等紙箭頭標明的裂痕程度。

  鄧小姐:天花裂痕滲雨水

  鄧小姐續指,事實上她觀察家中受地盤施工影響牆身、天花已幾十處裂痕,皆因施工方每天同時使用3臺大型吊臂鑽機鑽破廠房牆身所產生震動有關,鑽機開動時,屋企桌上的杯中水被震成波紋狀,魚缸的觀賞魚被震死,天花亦出現裂痕,雨水浸入牆身。3月23日她致電屋宇署,署方人員回覆,施工方定期檢測震動程度並無超出標準,同月24日上午,有地盤施工方人員到她村屋門口附近測量震動度之後,再次表示無超標,但她質疑施工方在11時30分至13時10分測量,此刻,正值地盤工午餐期間,多部鑽機停工,根本不能測出真實的震動程度,故向屋宇署反映施工方測量震動程度準確性。

  家住88號村屋的鄧美儀表示,她的村屋有40多年樓齡,房屋是以磚頭蓋建,不像鋼筋水泥結構房屋結實,經過地盤施工鑽破強烈震動,全屋地下至2樓、天臺牆身全是裂痕,如果遇到打風下雨,擔心村屋會倒塌。記者所見47號、48號及88號村屋牆身、天花、天臺等處均有與86號村屋鄧小姐家中類似的裂痕。4月21日眾村民到元朗區議會前請願,要求署方為受地盤施工影響村民主持公道。元朗區議會議員鄧慶業批評署方在審批地盤開工前應徵求居民意見。希望政府今後在審批地盤開工時與區議會及村民多溝通。

  屋署:施工無違規無構成危險

  屋宇署回覆本刊查詢表示,上述的拆卸工程是根據該署的批準圖則進行,署方在收到舉報後曾多次派員到上址視察,未有發現該地盤於施工期間有偏離批準圖則或有違規的情況,並用震動量度儀器於上址地盤附近及多間懷疑受影響的村屋進行量度,沒有量度到任何震幅。該署人員亦曾到多間懷疑受影響的村屋進行視察,未發現其工程對村屋構成危險的象。

  承辦商多次檢測震蕩無超標

  地盤施工方「鴻基創業有限公司」回應本刊時表示,依照屋宇署正式批準圖則施工拆卸,並非如村民所說在開工時3部機都是吊臂鑽炮機,而是鑽炮機和斗機同時運作。收到村民投訴村屋有損壞後,已委派專業測量震蕩的顧問公司和保險公司公證行在工程進行時多次到橋頭圍村內進行測量和檢查,用專業儀器量度震蕩多次,均沒有發現超標。至於上址村屋之裂紋,公證行於今年3月25日現場進行調查,認為有關裂紋是否因工程導致有所保留,但非結構性裂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