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6

湘构建六位一体新格局

2015-05-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何雯报道:26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依託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帶发展的实施意见》于5月中旬正式印发。根据《实施意见》,湖南要着力发挥「一帶一部」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规划和政策的引导作用,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结构升级,扩大内陆开放开发,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开放发展的新格局。

  「四区」联动定位清晰

  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吴亚中介绍,根据《实施意见》,在国家长江经济帶发展战略中,湖南将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突出自己的特色,形成了定位清晰的「四区」联动形式。

  内陆开放引领区。敞开南北两口,打开东西大门,依託黄金水道,推动形成联通长三角与珠三角、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帶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放新格局,构建内陆开放发展新高地。

  转型升级创新区。加大产业合作承接,推动优势产业融入全球产业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新兴服务业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城乡统筹示范区。推动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统筹发展,形成人口有效转移、产业合理配置、城市科学布局、城乡协调共进的新格局。

  生态建设先行区。探索推进跨区域污染防治联动、生态补偿制度,加快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实现水清地绿天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六位一体」助推长江经济帶发展

  长江经济帶战略为推动湖南省形成依託节点、流域联动的开发格局,提供了重要的战略平台。吴亚中还表示,今后一段时期,湖南将根据《实施意见》,举全省之力,扎实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构建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强运输大通道和交通枢纽建设,构建便捷、安全、经济、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利用长江黄金水道优势,加大产业承接合作和开放引进力度,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幅提高服务业比重,培育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产业集群。

  以新型城镇化帶动区域发展。坚持沿江聚集、组群发展、互动协作、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抢抓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机遇,着力优化全省城镇发展格局,提升城镇化水平和质量。

  全面提升内陆开放的层次与水平。利用长三角地区对外开放引领功能,全面对接国家战略,培育和提升湖南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推动形成新的开放发展格局,打造高层次开放平台,深化长江流域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

  推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以洞庭湖为中心,以水资源为重点,以生态保护修復、污染综合整治、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为举措,着力打造「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安全战略格局。

  创新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构建市场体系统一开放、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流域管理统筹协调的新机制,有效推动与长江上中下游地区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