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首家地方炼厂获进口原油使用权

2015-05-28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分析師表示,原油使用權的進一步放開,有利于打斷目前上游板塊為國有企業壟斷的局面

 
  今年以來,油氣改革不斷加速。
 
  5月27日,發改委初步確認山東第一大煉廠東明石化可使用進口原油750萬噸/年。
 
  該消息讓地方煉廠歡呼雀躍,這標志著長期制約其發展的油源壟斷正式開始放松。
 
  分析師認為,東明石化之后,更多優良的民營煉化企業將獲得相關資質。原油使用權的進一步放開,有利于打斷目前上游板塊為國有企業壟斷的局面,地煉企業獲得原油進口權和使用權將是大勢所趨。
 
  首家地方煉廠

  獲進口原油使用權
 
  昨日,發改委公布《關于山東東明石化集團有限公司進口原油使用核查評估情況的公示》,初步確認山東東明石化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明石化)可使用進口原油750萬噸/年。
 
  “國內第一家地方煉廠——東明石化首獲進口原油使用權,標著國內石油行業市場化加深邁出了有力一步。”中宇資訊分析師高承莎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擁有進口原油使用權,可以讓東明石化打破固有的加工原料瓶頸困局,為其參與上游板塊及銷售環節提供更多自主權及機遇。
 
  據了解,東明石化是山東第一大地方煉廠,擁有接近1200萬噸/年的原油加工能力,并已經具備相對完善、縱深的產業鏈條,無論從企業規模和后續發展前景來講在民營煉油企業中都極具優勢。
 
  2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關于進口原油使用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稱,允許符合條件的地方煉油廠在淘汰一定規模落后產能或建設一定規模儲氣設施的前提下使用進口原油。
 
  東明石化成為首家公示的符合條件的地煉。此次東明石化申報并審驗過的材料顯示:擬保留250萬噸/年、500萬噸/年煉油裝置各1套,按規定淘汰自有落后煉油裝置350萬噸/年(200萬噸、100萬噸、50萬噸各1套),淘汰兼并重組的落后煉油裝置250萬噸/年,承諾在山東菏澤建設5000萬Nm3LNG儲存設施,承諾2015年底前完成國V標準汽柴油質量升級。東明石化申請使用進口原油的煉油裝置規模,安全、環保、消防、儲運等設施,及產品質量和能耗指標符合有關規定。
 
  中宇資訊分析師桑瀟告訴《證券日報》記者,以東明石化為代表的地方煉廠在國家關于淘汰落后產能、油品質量升級以及油氣改革等方面邁出了一大步,未來越來越多的地方煉廠將在國家政策的調控下,積極配合落后產能淘汰、油品質量升級以及油氣深化改革,順利緩解油源問題的同時,進一步達到互利雙贏的目的。
 
  打破上游壟斷

  原油進口權放開是大勢所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發改委審驗通過的是原油進口使用權,并非原油進口權,地方煉廠在進口環節仍需通過中聯油、中聯化、中海油、中化集團、珠海振戎等五家企業代理進口。
 
  據了解,目前我國原油進口仍以中石油、中石化為主的國有油企主導,兩桶油進口原油總量占我國原油進口量的接近90%,23家非國營貿易企業目前擁有2910萬噸/年的原油進口配額。
 
  在高承莎看來,東明石化獲得原油進口使用權,標志著長期制約民營煉廠發展的油源壟斷正式開始放松,中國煉油產業開始邁進新的階段。
 
  “東明石化之后,更多優良的民營煉化企業將獲得相關資質,地煉獲得穩定油源。原油使用權的進一步放開,有利于打斷目前上游板塊為國有企業壟斷的局面,為石油行業創造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高承莎表示。
 
  不難發現的是,今年以來,我國油氣改革的步伐在不斷加速。
 
  安信證券分析師衡昆表示,2015年油氣改革重心將放在上游領域。其中地煉企業以及參與海外油氣收購的民營企業有望有限獲得原油進口入場券。這些舉措都為進一步有序破除石油上游領域的壟斷做出了良好的鋪墊。
 
  此外,受限于油源問題,地方煉廠長期以來開工率水平遠低于“兩桶油”,大量產能閑置浪費,且盈利狀況慘淡。因此地煉企業獲得原油進口權和使用權將是大勢所趨。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