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美防長蠻橫表態:要求中國停建南海島礁

2015-05-28
来源:环球网

越南在南海島礁填海衛星圖

  【環球網報道 記者 聶魯彬】美國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5月27日向中國發出罕見強硬表態,要求中國停止在南海的島礁建設活動,并宣稱美軍艦機將繼續對該海域實施巡邏。美國《華爾街日報》形容這番表態為華盛頓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發出的“最強硬喊話”。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稱,卡特27日在夏威夷舉行的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新任司令的任命儀式上做出上述表態,令持續升溫的中美圍繞南海問題展開的口頭沖突進一步升級。

  此外,卡特在講話中充分顯露出挑唆其亞洲盟友同中國抗衡的意圖。報道稱,卡特以此向那些對美國態度持觀望態度的亞洲盟友及伙伴傳遞強烈信號。“那些國家日漸強烈地希望美國介入亞太,我們將滿足這一要求。我們將在未來幾十年里繼續保持亞太安全主導力量的地位。”卡特在講話中強調。

  “我可以毫無疑問地說,美國將在國際法允許的一切空間內飛行、航行或部署行動,正像我們在全世界做的那樣。”卡特在珍珠港美軍聯合基地說。此前美軍一架P-8A反潛偵察機不顧中方多次警告,對中國正在開展建設活動的南沙島礁實施抵近偵察。

  對于美國軍機的抵近偵察活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已表示,美軍機對中方島礁抵近偵察的舉動,極易引發誤判和海空意外事件,十分危險和不負責任。中方堅決反對美方這種挑釁行為,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近期美國在南海問題從幕后跳上前臺,從指手畫腳轉向舞槍弄棒,借所謂南海“航行自由”問題對華施壓,直至多次出動軍事單位進行挑釁性活動,令南海本已漸趨穩定的局勢再次陷入緊張。華春瑩對此指出,長期以來,各國依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不存在任何問題,將來也不應存在問題。中國一貫重視并維護南海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及安全。但航行和飛越自由絕不等于外國軍艦、軍機可以違反國際法,無視他國合法權利及航空和航行安全。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