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内地房价收入比排名:深圳超北京居首

2015-05-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5月27日發布的《全國35個大中城市房價收入比排行榜》稱:房價收入比第一的并不是北京,而是深圳。

 
  “房價收入比”是指“房屋總價”與“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房價收入比指標主要用于衡量房價是否處于居民收入能夠支撐的合理水平,直接反映出房價水平與廣大居民的自住需求相匹配的程度。一般而言,在發達國家,房價收入比超過6就可視為泡沫區。根據我國的實際情況,易居研究院認為我國房價收入比保持在6-7屬合理區間。
 
  易居研究院根據房價收入比計算公式得出,2014年全國商品住宅房價收入比為7.1。與2013年的7.3相比,2014年房價收入比再度下降,延續了2010年以來的下行趨勢。從房價收入比的絕對水平看,已接近6-7的合理區間。房價收入比的下行,主要是受“2014年樓市降溫導致房價增幅大幅收窄,同時收入增幅大于房價增幅”的影響。
 
  分城市來看,35個大中城市的房價收入比有以下三個態勢:
 
  一是,呈現出東、中、西梯度遞減的態勢,且相差幅度較大;
 
  二是,一線城市明顯整體高于二線城市,深圳、北京、上海、廣州分列第一、三、四、五位,但個別東部二線城市如廈門迅猛趕超,目前位列第二;
 
  三是,經濟發達城市高于經濟欠發達城市。
 
  上述房價收入比報告選取全國35個大中城市并作出以下分類:北京、上海、廣州、深圳4個城市為東部一線城市,天津、石家莊、沈陽、大連、南京、杭州、寧波、福州、廈門、濟南、青島、海口12個城市為東部二線城市,太原、長春、哈爾濱、合肥、南昌、鄭州、武漢、長沙8個城市為中部二線城市,呼和浩特、南寧、重慶、成都、貴陽、昆明、西安、蘭州、西寧、銀川、烏魯木齊11個城市為西部二線城市。
 
  與2013年相比,2014年有18個城市房價收入比出現下降。其中,銀川、杭州和南昌降幅較大,這主要源于商品住宅銷售均價的下挫,其余16個城市多數是因為人均可支配收入漲幅快于房價漲幅。
 
  35個大中城市房價收入比均值為8.7,有14個城市房價收入比高于該均值。兩個典型城市,2014年杭州樓市顯著降溫,房價收入比趨于合理。而廈門房價大漲,房價收入比增長過快,對樓市健康發展不利。
 
  分區域來看,東部一線城市延續去年的排名,且差距較大。令人意外的是,深圳再次取代北京位列首位,房價收入比高達20.2;東部二線城市房價收入比相較去年上升0.4,均值達到9.2;中部二線城市房價收入比六成上升;西部二線城市房價收入比延續下降趨勢。而剔除可售型保障性住房后,2014年全國35個大中城市房價收入比均值為10.6,其中深圳、北京、上海、福州、廈門5個城市遙遙領先,深圳高達21.7,超越北京躍居首位。整體上看,房價收入比排名靠前的,多為東部城市。
 
  不過,值得客觀考量的是,受數據可得性影響,上述報告采用的數據皆來自于國家統計局、地方統計局的官方數據,其中,商品住宅特指一手房,不包括二手房。在二手房市場逐漸占據一線城市半壁江山的情況下,上述易居研究院的研究結論僅能作為一種參考。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