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涉煽動殺警 “港獨”頭目被逮

2015-05-28
来源:凤凰资讯

圖:“蘭花系”主腦馬健賢

  網上恐嚇難逃刑責!《大公報》前日頭版獨家報道激進團體“調理農務蘭花系”(“蘭花系”)曾在網上節目煽動“殺警”,而“蘭花系”近日亦威脅要專欄作家屈穎妍“滅門”。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昨日拘捕“蘭花系”主腦馬健賢(BarryMa)及另一名成員陳文,控以“不誠實使用電腦”及襲警罪名,兩人正被扣查中。消息指,號召網民包圍屈穎妍住所的人民力量“快必”譚得志,日內亦將“落鑊”。保安局及警方指出,近六年有293宗“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案件,定罪率超過八成五,法官已指出即使犯案人的作為沒有構成罪行,只要是不誠實使用電腦便應受罰。

  《大公報》前日頭版獨家報道,“調理農務蘭花系”眾成員于其專屬網臺“低俗頻道”節目《現代豪俠傳》中,多次發表仇警、辱警言論,甚至公然煽動襲警及殺警。報道刊出后,警方昨日隨即采取行動拘捕“蘭花系”主腦馬健賢及陳文。警方發言人證實,昨日分別在大埔及天水圍拘捕一名47歲姓馬及63歲姓陳男子,馬涉嫌不誠實使用電腦及襲警被捕,陳則涉襲警被捕,兩人正被扣查中,案件由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跟進調查。

  消息指,警方網罪科一直有留意激進分子網上言論,今次展開拘捕已醞釀多時“做足功課”,馬健賢被捕是因為在網臺多次發表襲警、殺警等恐嚇言論,并于近日在網上恐嚇屈穎妍“滅門”。而陳文被捕則是因為在去年12月“占中”完結后一集節目中稱,“有自殺傾向的人,一定要劈低幾個差佬先死”。

  “快必”疑畏罪“潛水” 或有更多成員被捕

  據悉,警方網罪科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稍后或有更多“蘭花系”成員被捕,下次“頭號目標”就是日前呼吁包圍屈穎妍寓所的人民力量成員“快必”譚得志。消息透露,警員昨日多次致電聯絡譚得志但未獲回覆,懷疑其畏罪“潛水”,但拘捕“快必”是遲早的事。

  以廣東話粗口諧音為名的“調理農務蘭花系”向來以“粗口爛舌”見稱,“蘭花系”主席馬健賢近日亦有趁嶺大辱警粗口歌及警方誤拘智障男事件,大肆惡毒辱罵警隊及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而陳文報稱是電器技工,前年曾經參加油尖旺區議會京士柏區補選,最終只獲30票慘敗,得票率僅1.16%。

  北區水貨客關注組召集人梁金成等“蘭花系”同黨昨已在社交網站證實,馬健賢已被警方帶署問話。“熱血公民”等反對派組織就一如以往批評警方“選擇性執法”、“以言入罪”,又以言論自由作為“擋箭牌”,反問“講下都唔得?”

  “點解講下都要拉”的答案,可在保安局及警方提交立法會的最新文件中找到。文件引述法官判詞指出,并非每種取用電腦均構成“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罪,根據此條例提出檢控絕不容易,只要犯案人取用電腦,并在該關鍵時刻有著條例所指的四項條件其中之一,即意圖犯罪、不誠實地意圖欺騙、目的使本人或他人不誠實獲益、不誠實地意圖導致他人蒙受損失,便算違例,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監五年。

  文件指出,判詞已清楚指出,第161條的目的是“即使犯案人的作為尚未構成罪行及欺騙的預備作用,又或是沒有意圖犯罪或欺騙,只要不誠實地取用電腦,他便應該受處罰”。當局數字顯示,2008年至2014年293宗案件涉及《刑事罪行條例》第161條的案件,252宗被告被定罪,定罪率超過85%。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將于下周二討論此罪行的適用范圍。

  類似案例不少,去年“占中”期間曾有20歲“宅男”在高登討論區中發帖,胡言“收到風黑道有人出60萬買警長個女一手一腳”,上月罪成,被判180小時社會服務令。

  來源:大公網

  延伸閱讀

  蘭花系三首腦起底

  據媒體報道,“蘭花系”只是一群在大埔區長大、事業不太成功的“失落中年”,近年能迅速冒起,除財政來源惹人疑竇,其極度“仇共”的所作所為,不僅與部分中堅分子成長經過有關,亦與大埔區1名舊軍官“興叔”甚有關系。

  “興叔”原名蘇耀興,是國民黨在內地最后一任陸軍總司令余漢謀部下,官階團長,1949年從韶關敗退來港定居大埔,對新中國和共產黨非常仇視,數十年立場未變,亦與“蘭花系”的部分人士十分熟稔。“蘭花系”的干事莊明堅便與蘇耀興多次一同參加活動。

  58歲的莊明堅是最早扛“調理農務蘭花系”上前線企圖揚名立萬的人。2012年底,“蘭花系”成立不久,適值特區政府就“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展開公眾諮詢,莊明堅以“蘭花系”負責人身份出席立法會諮詢大會,發言時蓄意將“蘭花系”發音讀成諧音的粗俗廣東粗口,并由同伴拍攝片段上載網絡,企圖一炮而紅。

  “莊明堅是所謂‘抗中救港’的強硬人物,其由來與他的身世有關。”認識莊明堅多年的人士表示,他在“蘭花系”職銜是干事,為第2號人物,去年該組織舉辦成立大典和頒發核心成員委任狀都由他負責,地位可見一斑。

  自稱身世悽慘被吸納

  消息指出,莊在內地出生,父母因家庭成分問題曾遭批斗,他其后偷渡來港,之后經常對周邊的朋友講述自己所謂“悽慘身世”,因此很快被仇共人士吸納。消息稱,莊曾加入一宗親會組織。

  莊明堅既無學歷,在港亦無家底,年輕時曾當裝修散工,90年代中他陷入財困,四處找朋友介紹工作,連當時月薪僅五、六千元的看更工作也接受。近年莊的生活也發生極大變化,被消息人士形容為“突然發達”。

  莊明堅除在“蘭花系”成立之初粉墨登場,近期已轉低調,在組織中他的職能猶如幕后軍師;相反,秘書長丘郁明最顯積極,每次示威都勇字當頭,開咪論政亦粗口橫飛,仿如行動組組長。丘是客家人,家住大埔汀角路的丁屋,是父親的物業,據街坊透露丘平時行為舉止粗魯,屬不好惹的人物。

  至于現時擔任“蘭花系”主席的馬健賢,近年積極介入香港政治事務,開口是“抗共救港”、埋口是“勿通匪類”,仇視共產黨思想根深蒂固,與莊明堅不遑多讓,但據認識馬的人士表示,他其實只是個并不出色的地產代理從業員。

  地產鋪當總部拍政論節目

  地區人士表示:“馬在大埔從事地產代理多年,曾開過多間公司搞小生意,許多是結業收場。馬現與兒子住大埔一村屋的地下單位,從表面看生活并不富裕。”另大埔區的區議員表示:“馬健賢過往在大埔租用地鋪開辦‘卓嘉地產’公司,但在區內的地產代理中寂寂無名。”后來他更把地鋪轉為樓上鋪,可見公司業績有限。

  翻查資料,馬健賢曾成立4間公司,分別是永樂國際集團和金豐達國際有限公司,此2間均已結業,現存的只有“卓嘉地產”和Next Way Ltd.,后者正是“蘭花系”商業登記法人,董事分別為馬健賢、莊明堅和丘郁明3人。

  至于“卓嘉地產”,現時位于大埔安富道的唐樓閣樓,外墻掛有電子屏幕顯示該公司專營村屋、承辦裝修工程,但顯示的樓盤少之又少,還不及鄰近蚊型地產代理的1/5,且記者一連觀察多天,未見有客人上樓幫襯。

  據了解,“卓嘉地產”自去年5月兼用作“蘭花系”的總部,且是用來拍攝論政節目的“錄影室”,加上馬健賢等人在節目中“粗口爛舌”,如此氛圍下,正常客人也不愿幫襯。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