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李克強在拉美談“自貿”有何深意?

2015-05-28
来源:新京報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此次拉美之行中,數次提到了自由貿易,也明確表態中方願同更多拉美國家簽署自貿協定,密集提及“自貿”的背後其實有明確的指向:中國願意通過建立雙邊或多邊自貿區的方式,為中拉之間的產能合作注入新的動力。

  推進中智自貿協定升級

  在中智建交的45年裏,兩國經貿往來中最濃墨重彩的一筆當屬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確立。2005年,智利成為拉美第一個與中國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這開創了中國對外發展雙邊自由貿易的先河。

  一位親曆者曾有這樣的表述:我們從與智利的談判中間知道了什么是FTA(自由貿易協定),而且知道和學會了怎么簽署FTA。在這一點上來講,中國和智利的FTA有一種特殊的意義。

  可以說,中智自貿協定的確立,對中國了解和實踐自由貿易規則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這些曆史淵源的映襯下,此次李克強總理到訪智利顯得尤其重要,這是一個特別的時間節點,正值中智兩國簽署自貿協定10周年。而李克強又是一位特殊的貴客,他本人正在國內改革中著力推進自貿區戰略。所以中國總理在智利的發聲,會具有信號意義。

  在與智利總統巴切萊特會談時,李克強明確表示,要充分釋放自貿紅利,落實好兩國政府共同行動計劃,加強規劃協調,推進自貿協定升級。

  中智貿易額10年增6倍

  這一表態,有主張,更有長遠的規劃。要真正讀懂總理的話,要回到中智過去10年經貿關系的曆史情境中去。

  對於中智兩國的經貿往來而言,過去的10年,堪稱一個充分釋放了自貿紅利的10年:雙邊貿易額從自貿協定簽訂時的50億美元,增長到2014年的340億美元。從2010年開始,中國成為智利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出口產品目的國。2014年,中國又成為智利第一大進口來源國。

  數字之外,是兩國國民能夠享受到的切實福利。中國進口的98%的藍莓和75%的櫻桃均來自智利,而智利的葡萄酒更成為中國千家萬戶餐桌上的選擇。在智利國內,中國的汽車成為眾多家庭的首選。2014年,因經濟低迷,智利的汽車進口減少了四成,唯獨中國汽車的進口量與上一年基本持平。

  這些鮮活的數字與故事證明了,一個互惠互利的自貿關系,會直接帶動雙邊貿易乃至兩國全面合作關系的發展。

  李克強在演講、會談中多次提自貿

  在中巴工商界峰會閉幕式的致辭中,李克強明確提出,中方願同更多拉美國家簽署自貿協定,推進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在聯合國拉美經委會的演講中,總理再次提出,中拉要探討建立經濟特區和產業園區,商談包括自貿協議在內的各種貿易投資便利化措施。

  拉美之行一頭一尾的兩場重要演講,總理均提到了推進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主張,背後有明確的指向:中國願意通過建立雙邊或多邊自貿區的方式,為中拉之間的產能合作注入新的動力。

  可以說,總理此番拉美之行,是帶著主張而來,帶著成果而歸。李克強在同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舉行會談後表示,雙方同意啟動雙邊自貿協定可行性研究。在智利,總理又與智利總統巴切萊特達成了推進自貿協定升級的共識。這意味著,中拉之間的貿易關系,將由點到面,發生質的飛躍。

  進一步說,發生在中拉自由貿易關系層面上的推進如同一個縮影,體現的是中國塑造對外經貿格局能力的變化。以往國家間的合作,往往以項目與產品為導向,停留在以物易物的層面。但觀察總理拉美之行,以參與規則安排為核心的機制之交,正成為新的主線。

  正如總理在中智建交45周年經貿研討會暨中智企業家委員會第七次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中所言,中國致力於維護現行合理有效的國際經濟、貿易機制和規則,願建設性參與和推動相關改革,努力實現完善多邊貿易體制和推動雙邊地區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兩個輪子一起轉。

  這樣的姿態背後,透露的是中國打造中拉關系升級版的決心與方法,展現的是中國推進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能力與誠意。

  雙方可探討建立經濟特區和產業園區,商談包括自貿協定在內的各類貿易投資便利化舉措。中方設立中拉產能合作專項基金,提供300億美元融資支持,用於推動中拉產業和投資合作項目。這裏我要特別強調,中拉合作是在尊重相互文明,保護生物多樣性和自然環境的基礎上開展的,中國裝備也將符合當地環保要求。

  ——節選自李克強在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的演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