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我們為什么愛聽陰謀論?

2015-05-28
来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西方是天使還是魔鬼?自從愛新覺羅皇帝被迫打開國門後,這個問題一直伴隨著我們。有人說,西方是天使啊,沒有他們一腳踢開國門,中國恐怕現在還給皇上磕頭吧。也有人說,西方是魔鬼,忘了八國聯軍圓明園的一把火了嗎?西方亡我之心不死啊。

  社會學裏有一個詞叫“他者”,在不同文明的碰撞初期,弱者都會產生一種“他者的恐懼”,由此以往,不是認了西方做“幹爹”,就是捧著自個的臭腳陶醉其中。這當然不是一個開放自信的民族應該有的心態。

  前幾天,《人民日報》刊載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成思危的一篇署名文章,叫《研究金融問題需有戰略觀》。文章提到國家的金融安全問題時說:“金融安全是現代經濟安全的核心。對於這一問題,我們既不能麻木不仁、喪失警惕,也不能神經過敏、草木皆兵。例如,一些人把所有的國際金融活動都當成陰謀,把國際金融活動比作你死我活的戰爭,主張要抗擊國際陰謀。實際上,這並不符合當前國際金融的實際情況。”

  現在,隨著中國的開放和發展,把西方看做天堂,恐怕應者寥寥了,但“西方陰謀論”的市場還是蠻大的,因為這個最能激發我們的民族情緒。

  所以,從成思危先生批判的國際金融領域的“陰謀論”出發,我們可以剖析一個有趣的民族心態問題。成先生的文章是為新書《金融國策論》寫的序言,一同為此書寫序言的還有劉亞洲上將。告訴你們個秘密,書的作者正是俠客島(ID:xiake_island)上的島妹Z博士。

  以下是島妹寫的文章,談怎樣認識大洋彼岸的美國。文風有點猛烈,請自覺系好安全帶。

  反對陰謀論

  陰謀論是很有趣,但是會不會太low啦?

  最常被聚焦的“陰謀論”是中國的外彙儲備。中國用辛苦掙來的外彙去買美國債券,差不多是等於你把錢存成了定期存折,存折管理員拿去放高利貸。你基本沒什么賺頭,而且能不能拿回錢,還要看他臉色。有人說2008年金融危機也是陰謀。危機危及全球,幾乎擊垮歐元,美國人需要刺激經濟,貨幣寬松,債券持有國家受害,美元資產貶值。更可怕的是,反向操作,持有者還是受害。美國人宣布量化寬松政策退出,資本流向美國,新興經濟體被釜底抽薪,摧枯拉朽一片。慘慘慘~

  如果這都算是陰謀,那么給你的火添點兒油。

  美國最善於通過組織趁火打劫,在各種經濟危機中雪中送炭,但往往在附加條款裏落井下石。差不多是你剛看見柴火,還沒來得及烤,回頭一看,房子都已經被人家扒光了。還有棱鏡門事件。美國國家安全局監控不僅涉及到電話郵件等信息,還包括國際間的金融交易,尤其是信用卡交易。通過資金的流向掌握你的動向,so easy,再也不用擔心你在背地裏有自己的小動作啦!

  但是你從哪兒看出陰謀來了?分明島妹只明明白白看見一個字明晃晃貼在山姆大叔的臉上——“貪”。大叔搶你的錢,放你的債,扒你的房子,限制你的人,都不過是為了自己。當然,它擁有更強的實力,更深的閱曆,更高的手段,更處心積慮的小心算計,它也極度嘚瑟於自己所謂的“智力資本的回報差價”。它無怨無悔無憂無慮的幹著它想幹的,說到底都是為了使自己生活更美好。

  反對反陰謀論

  額,那美國沒有陰謀。呃,是不是圖樣圖森破啦?

  如果你把某基金會在前蘇聯解體以後在當地進行的投棋布子列成圖表,就一定會很驚訝,這明明就是一張前蘇聯地區國家政權顛覆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嘛,而新政府新內閣成員與基金會培訓人員的重疊程度又是如此之高。又或者,為啥每次遇到不親美的政府,美國總是“剛好”發現該國金融秩序實在混亂,因此頻頻舉起金融制裁大旗。而當心儀的人上位,美國立刻就能夠大發慈悲,救助之心猶如冬天裏的一把火。

  不是說好大叔是民主的救星嗎?怎么有的獨裁者執政四十年,美國仍然力挺。有的人民主選舉就職,美國卻支持軍方政變將其投入大牢。

  如果你想跟上美國的價值觀,首先你得跟得上在美國屁股後面撿節操碎片的速度。美國當然有很多陰謀。它說一套做一套,自己是一種標准,然後有八套不同制式的標准,供不同時間不同場合與不同的人幹不同的事時使用。當你看到大叔一面戴著荊冠聲淚俱下的布道,一面穿著高定與皇族惺惺相惜的進行屈膝禮的時候。親,你還看不出它的小算盤有多精,完美的八塊腹肌下有多少歲月沉澱的濃醇壞水兒嗎?

  美國不是好人

  好吧。要是你弄得有點兒暈乎,那我們直截了當幹脆利索的來討論一下美國是個啥人。

  美國宣傳它綺麗動人的價值觀,救助一些瀕臨絕境的小夥伴,它說它要拯救全世界,並且找了這么多好萊塢帥哥靚妹告訴大家,“Yes,we can”。不管你們信不信,反正島妹是信了。

  但是,那又如何?長夜漫漫,促膝談心,星辰閃耀,智慧飛濺,很不錯,但說明不了這是一個好人吧?輕言軟語,暗通款曲,煙波橫流,緊握你手,很不錯,但說明不了這是一個好人吧?有人送你一枝花,你就熱淚盈眶。有人獻你一小曲,你就小鹿亂撞。這絕對不是因為你遇見了一個好人,而是你實在不知道什么叫做好人。

  美國不是壞人

  但你也別神傷。美國老是想拿走我們的東西。他們做夢,我們也要有自己的夢,他們不願意,跑到家門口搗亂。他們有自己的國際組織,機構臃腫得連自己都害怕。但是我們想要有我們主導的國際組織,他們就不願意,到處對小夥伴們威逼利誘,不許他們和我們要好。不管你們煩不煩,反正島妹挺煩他們的。

  但是,那又如何?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好討厭,但說明不了這是一個壞人吧?棋逢對手,激烈博弈,搶奪風騷,志在必得,好討厭,但說明不了這是一個壞人吧?有人和你爭同一個目標,你就意氣難平。有人做了小動作,你就咬碎鋼牙。這絕對不是因為你遇見了一個壞人,而是你實在不知道什么叫做壞人。

  美國是別人

  如果你還沉浸在這是一個好人,無以為報,唯有以身相許;或者這是一個壞人,刻骨之辱,必將殺之後快的激烈情緒之中的話。島妹只能告訴你,對不起,你只是想太多。

  如果你覺得他一顰一笑一舉一動都頗有深意,你多少是酒不醉人人自醉。如果你覺得他一切舉動都是圍繞著你。對不起,你只是想太多。

  這種想法的出現也是凸顯了國人的不自信。千百年來,老祖宗的交道規矩是是“投之以木桃,報之以瓊瑤”,你尊重我,我自然尊重你,雙方是對等關系。而面對別人的壞心眼,老祖宗也說了,要“以德報德,以直報怨”,你對我使壞,對不起,也別怪我不客氣。不過這種謙謙有禮又不卑不亢的心態,卻被近代強大的西方文明來了次“炮決”。

  如果我們擺正自己的心態,現實無非是,美國既不是一個好人,也並非一個壞人,不過是個別人。

  它是你自習室裏的同學,並沒有跟隨你的腳步,也沒有和他人做什么都是為了氣你,它想的、念的都是自己,它對你好對你壞的時候,從來都是為了自己。它不但聰明,而且極端務實,無論是它待你溫暖如春抑或冷若冰霜,你最好都先搞清楚,你是你,它是它,嬉笑怒罵都好,明刀暗箭都好,它首先是個別人,它不過是個別人。

  如果你拿不住這一點,老是在我我你你、兄弟情義或柔情蜜意中分不清自己的位置,以為它贊揚你就是愛上你,你就會發現精神上的高大上在物質上如此摳縮精。你砸了你的帕薩特,它絕不會讓你染指它的寶馬。在你破碎的生活中收拾殘局的,只是你自己而已。

  這個方面,隔壁的蘇聯大哥,肯定聽後眼淚汪汪。

  當個平等的參與者

  那中美之間應該是怎樣的關系呢?所謂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當然不是誰依附誰,誰領導誰。新型大國關系的基礎一定是平等的兩國關系,其次再是合作共贏,有競爭不怕,有吵鬧也不怕,磕磕絆絆在所難免。

  對中國來說,無論你愛或不愛,美國主導的這套國際規則就在那裏,你可以積極推動向公正合理方面發展完善,但首先要做一個自信的參與者。中國雖然經曆了很多苦難,但千萬不要有“受害者心態”和“怨婦心態”,這都是不健康的國民心態,會影響我們對國際競爭的判斷。

  拿國際金融合作和競爭來說,國際金融體系中浮現和隱藏著的是各國之間的權力與利益爭奪,每一次國際金融危機都是國家間權力與財富重新分配的過程。戰略實施過程中無疑是不能缺少戰術和手段的,這些手段當然也應成為戰略緊密監控和嚴加防范的重點。無視他國“陰謀”的存在是危險的,但如果僅以陰謀論作為主線和戰略思維的基調來看待這些問題,無疑是太狹隘了。

  無論是美國的個人利益還是國家利益,都被列入美國國家戰略,成為其政治、經濟、軍事的保護對象和堅實基礎。這就好比,美國在中東有個以色列,在太平洋地區有個日本,美國對華實行武器禁運,向台灣出售TMD。這些是陰謀嗎?只是陰謀嗎?

  在各種陰謀還是陽謀的討論中,我們應當抽絲剝繭,直擊要害,正面直視這個問題的核心:一國高度重視其國際金融戰略,目的是為了國家利益最大化服務。我們應正視,國家的金融戰略應建立在國家利益而非國際陰謀論的基礎上。一國金融體系的建立、設計和調整,無不是為國家利益服務。並應以此為基礎,進行整體研究,制定出相應的、直面的、符合中國國家利益的中國金融戰略。 (文/Z博士)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