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谁比谁更疯狂?委内瑞拉股市一周暴涨73%

2015-05-28
来源:华尔街见闻

   委內瑞拉基準股指IBC指數在過去一周內暴漲73%,然而對于股市投資者而言,這個漲幅在面對通脹率翻倍和該國貨幣博利瓦大幅貶值的情況下可能也只是杯水車薪。

 
  2015年迄今,IBC指數漲幅為181%。委內瑞拉股市的大漲主要原因該國難以找到更好的硬通貨來應對激增的通脹率和跌跌不休的貨幣貶值。
 
  聚焦委內瑞拉市場的投資機構BBO Financial Services Inc主管Miguel Octavio向彭博新聞社表示,投資者將股市視為對沖貨幣貶值的一種方式。“持有股票要顯然比持有博利瓦更好,貨幣本身已經失去了他們的價值。”
 
  2014年中以來的油價跌勢導致委內瑞拉經濟遭到重創。該國總統Nicolas Maduro被迫瘋狂印鈔以控制應對財政赤字。美元對博利瓦黑市價格上周一度大漲25%飆升至1:400。盡管隨后出現一定的修正,但是今年以來博利瓦依然貶值50%。
 
  如果使用委內瑞拉官方匯率(美元對博利瓦1:6.3)來計算,其基準股指一年以來漲幅為500%,高居世界第一。遠超上證指數的143%。
 
  而對于境外投資者而言,嚴格的資本管制和貨幣控制意味著股市也是他們的首選。與其在委內瑞拉銀行享受僅12.5%的利息,還不如在資本市場中逐利。
 
  華爾街見聞此前文章提到,委內瑞拉96%的出口收入來自石油,而且油價要達到每桶100美元產油才能保本,該國的經濟和財政已在崩潰邊緣,今年該國110億美元的到期債券面臨越來越高的違約風險。世界銀行預計,委內瑞拉去年和今年GDP都會是負增長。美銀美林的南美首席經濟學家Francisco Rodriguez今年1月警告,如果不讓本幣貶值,委內瑞拉最早今年通脹就可能突破1000%。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