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9

五臺山文殊菩薩銅像

2015-06-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山西省五臺山顯通寺里的千缽文殊殿,是顯通寺中軸線上的第五座主要建築。殿西三間,寬13米,進深9米,硬山卷棚頂。殿內正中佛壇上,供奉有一尊造型非同一般的銅質鍍金文殊像,高達5.4米,系明代萬歷九年(1581年)所塑。

  這尊文殊菩薩銅像,造型奇特,上疊五層頭像,每層三面,從下到上漸次縮小,面相雖不完全相同,但均明眸生輝,面含聰慧,美而不俗。文殊菩薩半跏趺坐於獅背上,身著妙寶天衣,頭戴七寶佛冠。從身體側位伸出無數手臂,每隻臂上又生出無數隻手﹒據說共有一千隻。每一隻手上托一金缽,每一個金缽中端坐著一尊釋迦牟尼佛。於是千缽文殊又稱「千臂千缽釋迦文殊菩薩聖像」。無論是臂還是手,均血肉豐滿,脂膚細嫩,顯示著青春活力。最下面的兩隻手,一手搖著銅鈴,一手拄著一柄金剛杵。銅鈴與金剛杵均為法器,以此警示世人應迷途知返,遵法行事。這尊明代雕塑其造型之優美,做工之精妙,在中國佛教藝術中堪稱精品,極其珍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