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榕樹灣及青衣搶先賽龍舟

2015-06-04
来源:香港商報

  圖為青衣龍舟競渡最後衝刺鏡頭。記者 周駿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水面陣陣擊鼓聲,齊發的木槳濺水浪,數條龍船箭般衝出水面」,每年龍舟賽成為香港傳統文化的縮影。今年政府推出「2015香港龍舟嘉年華」,新界、港島及九龍全年將舉行50多場龍舟賽,端午節(本月20日)更是賽事高峰,大埔、西貢及香港仔等10多個地點均有賽事,而上月中、下旬,南丫島(北)榕樹灣和青衣兩地已率先揭開龍舟賽序幕,榕樹灣龍舟賽特色在「原汁原味」的漁村環境之下進行龍舟、舢舨搖櫓比賽;青衣龍舟賽則是在高樓林立環境下舉行的地區龍舟嘉年華。

  榕樹灣既是漁村,歷史上亦是商船必經之路,而漁村有近80年的龍舟賽歷史。南丫島北鄉委會主席陳連偉表示,今年5月9日的活動主題「南丫日群龍匯聚賀寶誕暨舢舨搖櫓比賽」,該項活動得到區議會支持並撥款5萬元,鄉委會則自籌經費近5萬元,經費來源主要由賀寶誕唱大戲門票、善信香油籌募。是次活動規模與去年相同,而漁村村民與外籍人士居民和平共處,榕樹灣大街比比皆是的中西餐廳,折射不同文化共融,相信是榕樹灣漁村環境下的龍舟賽賣點,而舢舨搖櫓則是榕樹灣龍舟賽的另一個賣點。

  9隊龍舟出戰南鷹奪天后盃

  組委會在漁灣水上共設3條賽道,每條賽道300米,9隊龍舟共有180餘名隊員參賽。上午9時各個龍舟隊進行酬神儀式,10時進行初賽,每賽有3隊龍舟隊比賽,勝出的前兩隊參加下午1時的決賽,以爭奪天后盃、離島區議會盃及港燈盃的冠、亞、季軍。下午的天后盃決賽中,柴灣頂得住體育會、南丫北娛樂龍及香港仔南鷹龍舟會在漁灣海上起點線待命,隨著笛聲一響,各隊隊員按照船頭鼓手擊鼓,有節奏地奮力劃槳,眾龍船箭般朝終點衝去,一時「叮噹馬頭」,但最後香港仔南鷹龍舟會最先衝過終點線,贏得冠軍,而離島區議會盃冠軍則由鹿洲同慶龍隊獲得。

  同場加演舢舨搖櫓賽有瞄頭

  接下來的舢舨搖櫓賽與龍舟賽不同的是,設有男女組別,男子組有7隊、女子組則有5隊,男女參賽隊員24名。初賽、決賽在上下午進行,上午進行男子組初賽和銀盃決賽,下午進行男子組、女子組的金盃決賽。根據組委會規定,每組要派出兩名選手,一名選手坐於船中,另一名選手則站立船尾,雙手搖櫓撥水驅動舢舨。在左右搖晃的船尾穩穩地站立搖櫓,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選手要靠腳力、腰力、背力和手力的合力搖櫓,所以,與龍舟齊心協力劃船比較,舢舨搖櫓絕對是體力的較量,當然,舢舨搖櫓亦要借助海流和風向的技巧。

  九旬婆婆夥花甲女兒湊熱鬧

  當日記者看到,舢舨搖櫓賽的娛樂性大於競爭性。男子組冠軍由香港仔南鷹龍舟會奪得,女子組冠軍由柴灣頂得住體育會奪得。漁灣海上的比賽鬥得難分難解,岸邊大榕樹下的公公婆婆對各龍舟表現指指點點。現年90歲的冼婆婆表示,現在聽力差了,但眼力還行,所以同已是60多歲的女兒以及街坊一起湊熱鬧。她說看了大半輩子的龍舟比賽,早年,漁村有很多舢舨往來各小島之間,現時有電油船了,只有比賽時才可以看到多一些的舢舨。

  青衣龍舟競渡有26隊參賽

  與小島漁村環境下的榕樹灣龍舟賽相比,5月31日的「葵青區龍舟競渡邀請賽」是在兩岸皆為高樓林立的青衣東北公園旁的海上進行。青衣鄉委會今年再次與葵青區議會合辦並獲該議會撥款60萬元,同時得到協辦的公司和團體11萬元的贊助,共計71萬元,今次是第4年復辦龍舟賽,陣容更加大,共有南鷹、漁鷹等26隊龍舟隊參賽,逾300名隊員,大會共設葵青區議會30周年紀念盃、葵青龍皇盃等6項決賽盃。

  健兒:訓練強身全年無病

  「龍舟粉絲」郭先生家住大埔,專程到青衣觀看比賽。他表示,小時候在大澳生活,對龍舟有特別感情,每年在全港各處觀看比賽。而今年首次參加比賽的風勝隊姓張的隊員表示,比賽時沒有感覺,主要是太?,但參加龍舟訓練,全年不生病。而被隊員尊稱為「契爺」的隊員表示,參加龍舟賽20年,去年參加50歲以上組別的尖東國際龍舟賽時,曾奪得冠軍。他稱,劃龍船要靠丹田氣,而全港有實力的是南鷹、漁灣,不出眾人所料,南鷹隊獲得今年葵青區議會30周年紀念盃、葵青龍皇盃「雙料」冠軍,漁灣隊獲得葵青工商業聯合會盃冠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