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京:南海政策不会变

2015-06-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美国各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重申,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不会改变,绝不会走国强必霸、赢者通吃的老路。社科院报告认为,美国担心中国会挑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因此企图限制中国发展;美方插手南海问题,就是要藉此牵制中国。

  盼协商妥处争议

  针对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卿拉塞尔3日质疑,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地强化领土声索等作为,华春莹指出,中国歷来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已经成功走出了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正在走一条合作共赢的新路,绝不会走国强必霸、赢者通吃的老路。中国一直是并将继续成为自己国家主权与安全的坚定守护者,国际公平与正义的忠实维护者,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积极促进者。

  美媒:华举动非破坏地区平衡

  美国《华尔街日报》2日刊文称,中方在南海问题上保持了相当长时间的克制,近来在南海开展大规模岛礁建设,并非打破地区平衡、通过军事手段实现主导地区事务的举动,而是恢復地区平衡的行为。中方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如何说服邻国相信中国无意从强硬走向侵略。

  社科院:美忧一哥地位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昨日发布一份蓝皮书指出,美国对于中国近期外交上的重大举措怀有疑虑,包括加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进金砖国家合作、「一帶一路」倡议及推动建立亚投行(AIIB)等。蓝皮书说,中国的全方位外交让美国担心中国会另起炉灶,挑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因此试图牵制和限制中方的发展。

  美连拉帶打动作多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昨日表示,中国未来有可能加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一直以来,奥巴马宣扬TPP的重要作用之一是制衡中国、防止中国成为亚太地区的贸易规则制定者。

  蓝皮书认为,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增强,奥巴马政府力图从战略上稳住中国,主张发展同中国的「建设性关系」,同时,美方更加注重中国的力量,寻求与中方在推进全球经济復苏、气候变暖、健康防疫、核不扩散等一系列全球和地区问题上的合作。

  有分析认为,在领土和海洋争端问题上,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希望有些国家不要把中国的忍让、克制当做软弱可欺。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认为,中美应避免相互刺激的行为,加强对两国关系中风险问题的管理,防止危机的发生和失控。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