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解讀習近平中央統戰會議講話亮點

2015-06-08
来源:光明网

資料圖:張峰

  原標題:習近平中央統戰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的8個創新性亮點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教授張峰

  5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央統戰工作會議,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第一次召開的統戰工作會議,在我國統一戰線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是指導統一戰線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獻。

  為推動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光明網聯合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推出系列獨家解讀文章。在此基礎上,系列文章后續還將結集成冊《畫出最大的同心圓——習近平中央統戰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講座》,以饗讀者。

  習近平中央統戰工作會議重要講話,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統戰篇,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導統一戰線事業發展的行動指南。習近平在講話中解放思想,開拓創新,直面統一戰線存在的突出問題,以振聾發聵的語言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概括起來說,主要有8個創新性亮點。

  (一) 關于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系的“同心圓論”。針對有的同志要么過于追求一致性,要么過于放任多樣性,結果都會動搖統一戰線的基礎問題,強調做好統戰工作,關鍵和難點是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系。統一戰線是一致性和多樣性的統一體,只有一致性、沒有多樣性,或者只有多樣性、沒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發展統一戰線。一致性和多樣性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歷史的、具體的、發展的。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系,關鍵是堅持求同存異。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愛國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統一戰線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對于一切違背和削弱這個思想政治基礎的言行,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這是政治底線,不能動搖。同時,對于黨外人士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的不同認識和意見,要鼓勵而不能壓制和打擊,盡可能通過耐心細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約數。只要我們把政治底線這個圓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樣性半徑越長,畫出的同心圓就越大。

  (二) 關于支持民主黨派發揮作用的“制度效能論”。針對有的人把西方兩黨制、多黨制奉為圭臬的錯誤觀點,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反映了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是我國政治格局穩定的重要制度保證。全黨一定要從戰略高度來認識問題,更好體現這項制度的效能,著力點在發揮好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積極作用。政治協商主要是中國共產黨同民主黨派協商,即政黨協商。要完善政黨協商的內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饋機制,增加討論交流的平臺和機會,使協商對凝聚共識、優化決策起到作用。要從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參政議政、民主監督,探索有效形式。搞好多黨合作,要支持民主黨派加強自身建設。

  (三) 關于做好黨外知識分子“新三種人”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吸納論”。針對有的同志低估黨外人才力量、輕視黨外知識分子工作的問題,強調黨外知識分子工作是統一戰線的基礎性、戰略性工作。做黨外知識分子工作,不僅要增強責任意識、配強工作力量,還要改進工作方法,學會同黨外知識分子打交道特別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做好“新三種人”的工作。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中的知識分子,是改革開放以來快速成長起來的社會群體。這些人主要在黨外、體制外,流動性很大,思想比較活躍,做他們的工作,一般化的方式不太管用。要把這些人中的代表性人士納入統戰工作視野,建立經常性聯系渠道,加強線上互動、線下溝通,引導其政治觀點,增進其政治認同。讓他們在凈化網絡空間、弘揚主旋律等方面展現正能量。對黨外知識分子中有影響、有個性的人,不能輕率定性、輕言放棄。只要在基本政治立場上沒有大的問題,越是難做的對象越要去做工作。

  (四) 關于做好非公有制經濟領域統戰工作的“健康政商關系論”。針對有的人簡單地把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看成社會財富的攫取者、貧富分化的制造者的錯誤認識,強調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是重大經濟問題,也是重大政治問題。要堅持團結、服務、引導、教育的方針,一手抓鼓勵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導。非公有制經濟人士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某些弱點和不足。要形成健康的政商關系。發展經濟要發揮非公有制經濟人士作用,關注他們的思想,關注他們的困難,有針對性地進行幫助引導,同他們交思想上的朋友。要教育引導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明白,成為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是為人民服務、為國家發展建言出力的責任狀。

  (五) 關于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的“群眾工作論”。針對敵對勢力想用民族、宗教問題做文章問題,強調我們要讓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把信教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我國宗教工作總體形勢是好的,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要看到,當前境內外敵對勢力利用宗教對我國進行滲透破壞活動,呈組織化、系統化、精細化趨勢。宗教工作本質上是群眾工作。我國憲法法律保障公民信仰宗教的權利,但必須警惕宗教滲透的危險,警惕帶有政治意圖的宗教訴求。要全面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做到“四個必須”:必須堅持中國化方向,必須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必須辯證看待宗教的社會作用,必須重視發揮宗教界人士作用。

  (六) 關于做好港澳臺和海外統戰工作的“爭取人心論”。隨著“一國兩制”深入實施、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我國國際地位顯著提高,大陸內和大陸外統一戰線兩個范圍聯盟中的成員流動更加頻繁、聯系日趨緊密。港澳工作、對臺工作、僑務工作爭取人心的工作更加特殊、更加復雜、更加緊迫。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要保證以愛國者為主體,加大工作力度,形成握指成拳的力量。贏得青年才能贏得未來,統一戰線在這方面要多做綿綿用力、潛移默化的工作。爭取人心是全方位的,既要鞏固愛國力量,爭取中間力量,還要分化敵對力量。

  (七) 關于加強黨外代表人士培養使用的“儲才育才論”。針對在黨外干部安排上存在的“水平低、不能安排,沒位子、不好安排”,甚至把安排看成是“恩賜”的認識誤區,強調黨外代表人士工作的重點是科學使用、發揮作用,關鍵是加強培養、提高素質。要有意識把一部分優秀人才留在黨外,為培養一批同我們黨親密合作、可堪重用的黨外代表人士涵養水源。用才之基在儲才,儲才之要在育才。人才成長既靠個人努力,更靠組織培養。培養要下功夫,尤其要在思想政治上下功夫。堅持理論培訓和實踐鍛煉相結合,通過理論培訓堅定理想信念、增進政治認同,通過實踐鍛煉豐富經歷閱歷、提高素質能力。要拿出一些崗位甚至是重要崗位培養黨外干部,先從基層崗位干起,遞進的過程必不可少,防止拔苗助長、半路掐尖。

  (八) 關于加強黨對統一工作領導的“大統戰工作格局論”。針對一些地方黨委不重視統戰工作、有的同志認為“做統戰工作出不了大成績,不做統戰工作出不了大問題”的錯誤認識,強調統戰工作是全黨的工作,必須全黨重視,大家共同來做。統戰工作是各級黨委必須做好的分內事、必須種好的責任田。統一戰線無小事。各級黨委要把統戰工作擺在重要位置,真正做到“四個納入”:納入黨委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黨政領導班子考核內容,納入宣傳工作計劃,納入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社會主義學院的重要教學內容。各級黨政領導干部要做到“三個帶頭”:帶頭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統一戰線政策法規,帶頭參加統一戰線重要活動,帶頭廣交深交黨外朋友。對那些有影響、有個性的黨外人士,各級黨委主要負責人要主動做好工作。針對長期以來存在的“統一戰線不統一”的突出問題,強調堅持黨委統一領導、統戰部牽頭協調、有關方面各負其責的大統戰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

  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統一戰線的這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既有理論認識的深刻分析,又有科學方法的生動闡釋,既繼承和發揚統一戰線的優良傳統,又拓展和體現與時俱進的時代精神,涵蓋了統一戰線各領域各方面,構成了一個嚴密的思想體系,標志著習近平統戰思想的形成。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