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陳云長女:習近平反腐還是為了保江山

2015-06-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陳云長女陳偉力做客共青團中央網絡影視中心并接受視頻訪談。 中國青年網記者 張炎良 攝

  中國青年網北京6月8日電 (記者 張炎良 實習記者 杜美辰) 6月13日即將迎來陳云同志誕辰110周年紀念日。日前,陳云同志長女陳偉力做客共青團中央網絡影視中心并接受中國青年網視頻訪談。在訪談中她講述了父親自強不息、艱難求學,到后來投身革命和推動改革的故事。年逾七旬的陳偉力思維嚴密、語言犀利,除了回憶自己和父親的歷歷往事,還就當前反腐、紅二代、侮辱詆毀烈士等熱門話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父親對家里人要求非常嚴格,他說在經濟上一定要干干凈凈,做人要老老實實、本本分分的,公家的錢一分錢都不能動,今天不查,明天不查,早晚有一天會查的。”陳偉力說,“我們都非常支持現在的反腐,共產黨的風氣不能放任,權力必須要受到監督。”

  中國青年網:在您的印象中,父親是個怎樣的人?

  陳偉力:我父親是一個凡事都非常認真,做人嚴謹、做事也很嚴謹的人。他對子女要求嚴格,像他自己做人那樣,規規矩矩,老老實實。所以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把我叫到辦公室,對我說,你要上學了,學校里有各種各樣的人,到學校里頭,不能講自己的父親怎么怎么樣。我那時候比較小,都不知道他的位置,也不懂,但是我就是記住了。后來又陸續跟我講,到哪兒去,都要守哪兒的規矩,不能隨便亂來,我們從小就是在這樣的教導下生活的。

  中國青年網:陳云同志長期主抓全國的財政經濟工作,他自身是如何做到防腐拒蝕抗變的?他是如何管束家人以及身邊的工作人員的,有沒有立過規矩?

  陳偉力:我對父親說過的很多話都印象深刻,他說“在經濟上一定要干干凈凈,做人要老老實實、本本分分的,不該知道的事兒不要問。公家的錢一分錢都不能動,今天不查,明天不查,早晚有一天會查的。”這是他一直教導我們的。

  有一個工作人員叫張際春,這個人從東北就跟著我父親,一直到解放初期復員轉業,他臨走時我父親交代他的也是這句話。后來他來看望我父親的時候,非常感激我父親。他說:“首長交代我的事兒,我一直牢牢記著,我周圍很多同志都在經濟上犯了錯誤,公家的錢我一點兒都沒沾,所以我一直沒有出過任何事情。”

  這個給我印象非常深刻,后來我在公司工作的時候,我給我們的團隊也經常講這個事兒。我說作為公司的領導,一定要以身作則,國家稅收不能少交,不是自己的錢,不是自己應得的那一份兒不能拿。

  他在困難時期主管經濟,當時一些高級糖果、生活用品等還屬于高價產品。有一年夏天,我母親去商場花高價買了一個毛巾被。然而,第二天報紙上登,高價產品取消,所有都是平價。我母親就抱怨我父親怎么不提前告訴她,害她多花那么多錢。我父親說:“我是主管國家經濟的,取消高價產品這屬于國家經濟機密,我不能在家里面隨便說。”這件事,我印象特別深,從這里我看到他嚴謹、嚴格、克己的作風。

  中國青年網:陳云同志曾擔任過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書記,在改革開放初期的反腐形勢是怎樣的?受到過什么樣的阻力呢?您如何看待中央現在的強力反腐?

  陳偉力:改革開放初期,也有一些貪腐的問題和干部違紀的問題,他處理的比較嚴格,在黨內的反響也很大。有些人也不一定能接受他如此嚴格的處理。

  當時我父親跟家里人提醒,當心有人報復,放黑槍什么的,回家路上要小心。好在我們都在各自單位,接觸的面有限,沒有遇到過。

  我們都非常支持現在的反腐,共產黨的風氣不能放任,權力要受到監督。我父親以前掌管全國經濟,全國人民的吃穿用都在他手里,非常謹慎小心,每一年都要讓老百姓的生活一年比一年有改善,老百姓才會說共產黨好,如果你自己先貪起來了,把自己的生活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沒改善,你對得起誰啊?

  我覺得當時他們做的是預防干部出現這些(貪污腐敗)問題,所以說他頭腦很清醒,跟我們交代的也很清楚。后來有一段我覺得不太管了,干部腐化墮落的特別多,這種不好的風氣又互相學。

  習近平作為革命的后代,現在強力反腐實際上是觸及到了很多人的利益,但是我覺得他還是為了保住共產黨的江山,不反腐江山就完了。

  中國青年網:您如何看待“紅二代”這個詞?近一段時間以來,“紅二代”們比較集中地發聲,您怎么看待這個問題?

  陳偉力:我沒有把紅二代看成一個特別的階層,我們還是一個社會的,都生活在這個社會里面。但是這批人可能受家庭的熏陶感染更多一些,對革命歷史,或者革命勝利取得的來之不易,體會更深一些。他們和老一代革命先輩有著共同的感受,這個也很自然。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思想是紅色的,還得看個人。我覺得還是要把自己看成社會人,努力地做自己應該做的事,堅定我們的信念。

  中國青年網:前段時間出現一些輿論,說陳云同志講了對毛主席很不恭敬的話,據您了解是怎么回事?

  陳偉力:我從來沒聽過他這么議論毛主席。他從來沒用這種語氣議論過毛主席。他和我談過對毛主席的看法,就是我陪他在江西休息的時候。那個時候他在江西蹲點,在企業做調查研究,回到家里我們經常聊聊天,談到過對毛主席的看法。他對毛主席還是非常尊重和欽佩的,他覺得毛主席在政治、哲學、思想、軍事、外交上比自己高明很多。

  我父親在哲學和思想上是非常佩服毛主席的,他覺得毛主席處理問題非常靈活,對事情判斷很有經驗。而且在思維上很開闊,很大氣。尤其在軍事上,我父親參加遵義會議,對毛主席的軍事思想有所了解,而且也看到毛主席的軍事思想指導了中國革命的整個過程,取得了勝利。所以他一直對毛主席很尊敬、很欽佩。

  在毛主席120誕辰周年的紀念活動上,我也曾經公開辟謠,因為我父親從來沒說過那些話。我父親本身非常尊重毛主席,覺得毛主席在很多方面有超乎常人的能力。他在家里的時候不是以這樣的態度和角度評價毛主席的。所以那些不恭敬的話是有人鼓搗出來,安在我父親頭上的。

  中國青年網:您如何看待現在出現的一些歷史虛無主義思潮,以及網上詆毀污蔑黨和國家領導人、革命先烈的行為?

  陳偉力:我認為,這不是立場問題就是思想方法的問題。有人有意想要攪混水,是立場問題,就是生怕天下不亂,要把大家搞得越亂越好;如果是政治上糊涂的人,就是思想方法的問題。

  看待一個人,不能“攻其一點,不及其余”,要全面地看。你要承認,每個人都有缺點,無論狼牙山五壯士還是邱少云,他們在生活中在過去可能有一些缺點和不足,但是他們在革命考驗的關鍵時刻,表現出一種堅定的信念,對革命事業無限忠誠,這是他們一生最主要的方面,我們應該看他們這個方面,向他們學習。

  人被火燒著,是很難忍受的,但是不能說別人就不可以。有著堅強信念的人也不能忍受,我覺得說的就不太對,我就不能同意。不能因為“不符合生理常識”,就把英雄在政治上堅定的革命意志就否定掉了,這樣看問題非常偏激、非常的不全面。

  而且最近網上出現的污蔑英烈的言論,有可能是幕后勢力的策劃,他們希望讓我們“翻船”,確實應該從正面給予有力反駁。網上有的時候說話惡言惡語的,讓人看了也很不舒服,正氣老是不能占上風,有正義感的人不發聲,一些言論讓人看了挺灰心的。

  但是現在也慢慢好了,我在微信上也看到,正能量的話也比較多,希望網絡能夠一點點清朗起來。

  中國青年網: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國務院宣布9月3日全國放假一天。對于這個前所未有的假日,您怎么看?作為一個革命后代,您準備怎么過這一天,會有相關特殊安排嗎?

  陳偉力:我在家看閱兵,那多長志氣啊。我在電視上看中國軍隊在莫斯科紅場檢閱通過的時候,非常興奮,熱血沸騰。我覺得這個是很長中國人志氣的時刻,應該關注關心。

  我父親如果能看到這一幕,肯定會很高興。他們多少年夢寐以求的,一生為之奮斗的,就是讓中國強大起來。6月13號是父親節,也是我父親誕辰110周年。我們兄弟姐妹5個人在父親的教導下,一直在各自的崗位上為國家做貢獻,我們也可以告慰我們的父親。我們希望我們的下一代,第二代、第三代都能沿著我父親的足跡走下去,在自己的崗位上為國家做一些貢獻。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