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2

環團彈嶺大退宿生

2015-06-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卓軒報道:每年5月都是本港各大專院校的退宿潮,不少宿生會選擇將部分住宿物資當垃圾丟棄。有環保團體上月19及20日,在嶺南大學發起一連兩天的退宿物品回收活動,但學生反應冷淡,僅收到約5大袋物資。活動舉辦方亦在同一時間到宿舍樓下的垃圾桶裏翻找,發現逾五成物品尚可再用,包括未用完的筆記簿、鞋甚至風筒。團體批評退宿生「大鶻」,環保意識有待改進。

  對退宿物品回收反應冷淡

  世界綠色組織日前於嶺南大學發起退宿物品回收的街站,亦在各宿舍大樓下設置回收箱,冀在退宿潮回收有用物資。負責活動的世界綠色組織項目發展助理經理馮詩麗向記者說,兩天以來收集到約5個「紅白藍袋」分量的物品,主要是衣物、書、電器、手袋、鞋、枕頭、被子等生活用品。雖然回收數量尚算理想,但她坦言,不少學生對回收箱視而不見,為求「就手」,仍選擇直接將物品棄置在垃圾桶內。

  垃圾桶卻有大量可用物品

  她透露,有校方的垃圾收集員留意到回收活動,主動向她說宿舍大樓的垃圾桶內有大量尚可再用物品。果然,世界綠色組織成員其後在垃圾桶翻找,發現約五至六成大學生丟棄的「垃圾」仍可利用。事實上,嶺大學生會及其他校內學生組織均有設置長期的廢物回收點,但回收量不足。馮詩麗形容,垃圾桶內的有用物品約是回收箱的10倍多。她批評學生的回收意識不足,相當被動,反問「是不是要將回收桶放在面前才肯回收」。

  世界綠色組織項目發展經理劉敬琳認為,學生不珍惜舊物,或與現時網購方便有關。即使是次活動未能成功打動多數學生主動回收物品,亦能向市民展示在垃圾桶中翻找到大批有用物資,讓大學生如「照鏡」一樣,反省自己「點解扔咁多鸝」。世界綠色組織創辦人兼行政總裁余遠騁則認為,此次是個別情況,希望校方日後設立更有效的回收機制,並透過學生組織加強宣傳,讓回收行動更成功。

  世界綠色組織表示,此次嶺大的回收站是6月份舉行的「減廢由我起動」系列活動的頭炮,收集到的物品將帶往新界各區的社區中心,舉辦以物換物活動,鼓勵各區居民減少丟棄舊物,將物品交給有需要人士。該活動亦面向全港中學及大專院校招募16至25歲的青少年大使,透過舉辦導賞團及工作坊,讓青少年親身體驗廢物回收的過程。劉敬琳相信,以實踐形式教導青年人,勝於單方面向他們灌輸減廢、回收的概念,希望該活動能提升年輕人的環保意識,繼而正面影響其朋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