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0

勞民傷財的世界杯,FIFA才是最大贏家

2015-06-11
来源:网易数读

  血汗工程:卡塔爾世界杯致上千外來勞工死亡

  近日,國際足聯FIFA的腐敗丑聞鬧得沸沸揚揚,然而這并不僅僅只是涉及1.5億美元的受賄金額,更關乎上千條因其腐敗而喪生的勞工性命。

  當國際足聯宣布將2022年世界杯的舉辦權授予中東小國卡塔爾時,質疑聲就接踵而來,其糟糕的人權狀況更是備受爭議。英國衛報曾有調查顯示為卡塔爾修建世界杯場館的外來勞工正以每兩天一人的速度死亡,華盛頓郵報將這些數據與近年來世界上其他主要賽事工程作對比,體現出卡塔爾外來勞工驚人的死亡率。自2010年以來,卡塔爾已經有1200名外來勞工死于工地,他們多數來自孟加拉、印度和尼泊爾等國。據預測,如果照此趨勢到2022年世界杯開賽時,卡塔爾將有多達4000名外來勞工喪生。

  勞民傷財的世界杯:61%的巴西人抗議舉辦

  自前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上臺以來,積極爭取發展中國家的支持成了FIFA發展新戰略,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舉辦被視為重要的里程碑。然而,當國際足聯因此賺的盆缽皆滿時,并未改善自身貧困現狀的主辦國卻要為承辦世界杯付出高昂成本。

  2010年南非世界杯總花費39億美元,而2014巴西世界杯則高達150億美元,其中30億美元用來修建場館。其時,巴西總統一再承諾不會動用公共資金,然而這筆高昂賬單最終有九成都是由政府買單。2014年,世界杯召開在即,而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調顯示,巴西民眾對當前經濟現狀的不滿也達到最高峰,更有61%的受訪民眾認為承辦世界杯只會讓用于醫療、教育的公共資金被挪用而已,有弊無益。

  國際足聯:大肆撈錢的商業帝國

  當巴西民眾廣泛質疑主辦世界杯所能帶來的好處時,國際足聯也許是為數不多的真正受益方,巴西世界杯貢獻了FIFA共40億美元的收入來源,僅電視轉播權就賣了24億美元,這一數字是1998年法國世界杯轉播費用的近10倍。事實上,數據顯示國際足聯的收入增長率確實驚人,2003年年收還是5.75億美元,2014年就超過了20億美元。不過匪夷所思的是,擁有世界杯這棵搖錢樹坐地收錢的FIFA本質上卻是一個免稅的非營利組織,還因此成了“法外之地”,也無怪FIFA這個商業帝國常年丑聞纏身卻依然能屹立不倒。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