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银行股想象空间巨大

2015-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5000点后真正估值洼地

  今年以来一直横盘的银行股在6月8日突然爆发,帶动沪指顺利站上5100点。然而仅仅一周后的昨天,受资金出逃影响,大盘杀跌至5062点,银行股成两市最大做空动能。专家表示,市场已现「二八」行情,银行股作为低估值品种,存在补涨需求,银行股仍有上涨空间,而混合所有制改革则将成为引爆银行股的催化剂。此外,在人民幣国际化、国企改革全面推进、经济企稳等诸多利好的背景下,银行股有望继续吸引资金的关注。专家指出,作为A股最大的一片估值洼地,银行股值得进行战略配置,但投资者也要关注其中风险。香港商报记者张幸

  银行板块悄然启动

  银行股的春天是否到来一直是一个争议话题,在经歷长时间的低迷行情后,6月8日,沪指在银行帶领的大金融板块拉升中站上5131.88点。当日,银行板块全面復苏大涨6.82%,中国银行(601988)、交通银行(601328)涨停,银行板块再次成为两市中资金流入最多的板块,当日主力净流入资金达114.09亿元。事实上,在5000点关口,银行股早已悄然走强。在6月4日的巨震行情中,权重股回暖,金融股表现抢眼,银行股涨幅居前,交通银行(601328)最为凶悍,当日以涨停报收,光大银行(601818)涨9.12%,招商银行(600036)、兴业银行(601166)和中国银行(601988)涨幅均超5%,大盘在银行股逆势护盘下强势翻红。然而经歷了短暂上涨后,银行股又开始陷入惯有的「低迷」行情。6月15日,在打新压力下,沪指失守5100点,银行股成了两市最大做空动能,砸盘大跌逾3%,大单资金净流出额为94.20亿元。其中兴业银行(601166)、中国平安(601318)居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出前二。

  补涨行情已展开

  尽管银行板块冲高回落,但不少业内人士依然对银行股持良好预期。有分析称,从年内市场表现来看,银行股年内11.95%整体涨幅跑输上证指数同期表现,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倒数第一。银行股在年内一直表现平淡,呈现休整态势,从目前银行股震盪高走的态势来看,银行股补涨行情已渐渐展开。

  「经过一段时间的上涨,银行股有调整很正常,但这并不能就此否认银行股的巨大潜力。从往期表现看来,银行股在期中有过高涨,但后续都没有能维持上涨,而如今股市站上5000点,银行股的启动将会成为后市新的支撑。」接受本报采访的知名财经评论员余丰慧如是表示。在他看来,虽然银行股的上涨面对银行自身经营压力,但它毕竟背靠国家的信用,银行本身也在转型升级,再加上目前银行股股价依旧处于较低位,还是有很大的上涨潜力。「下一阶段首推就是银行股。」

  混改预期引爆银行股

  在市场心态谨慎之际,交通银行分别在6月1日、4日、8日出现了三个涨停板,这在A股市场上是罕见的。据行业人士分析,引领交行股价上行的核心动力来源于银行「混改」概念。有外媒援引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称,交行混改最终方案约一个月前已上报国务院,预计最快两周内获批。另据媒体披露,本月国务院或将出台银行混改、金融混业的方案,混改方案是针对整个银行业的,而交行是混改的试点企业。事实上,早在去年,交行就已高调宣布交行的高管买入自家的股票,并宣称正在申请混改试点。余丰慧告诉记者,交行混改一定要把重点和核心放在国资退出、民资较大幅度进入上,民资进入拥有一定话语权后,包括内部的高管甄选、劳动人力资源管理等都将彻底市场化。通过混改,银行效率进一步提升,将为银行估值帶来显着推动,关键在于这将是银行彻底走向市场化的切实之举,甚至比国有银行改制上市意义更大。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行(601988)也创下自2014年11月11日以来首次涨停。分析称,中国银行的大涨也是源于国企改革预期,再加上4月份招商银行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整个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有「全面开花」之势。此前,作为国内四大银行大股东的中央汇金年内首次在A股减持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股权,金额分别为16.29亿和19.06亿元。此举被外界解读为是国有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启动的重要信号。国金证券认为,本次汇金对工行和建行的减持比例不到千分之一,量虽小,但意义重大,意味国有银行的国有控股股东能够减持,这是国有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启动的重要信号。相信进一步的减持会跟银行混改的举措相连,即通过大宗交易、定向转让的形式,将国有持股转让给作为战投引入的民间资本。与此同时,银行拿到券商牌照的时间似乎也越来越近,加之银行股价普遍偏低,后市有望进一步走强。

  估值修复空间或达三成

  如果说,混改还仅仅是预期,那么现金分红可是银行股真正的估值稳定剂,毕竟6月中下旬和7月上旬是银行传统的「分红季」。有数据统计,16家上市银行中,14家银行在2014年年报中明确实施现金分红,合计金额高达3645亿元。其中,工商银行(601398)拟分红金额最高,逾900亿元,其次分别为建行(601939)、农行(601288)和中行(601988),四大行合计的现金分红超过了2800亿元。目前,沪市派发「红包」最为慷慨的行业仍是制造业、金融业和采矿业,其中金融业持续多年稳居现金分红榜榜首,而银行类上市公司更是绝对主力。2013年度仅四大银行就贡献2502亿元的现金红利,占沪市上市公司红利总额的37.30%。「从国内来看,银行业盈利能力强,在现金分红能力上,其他行业总体难以抗衡,这对业绩集中披露期的银行股股价会形成一定的刺激作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有券商人士表示,银行股今年二季度的整体表现是弱于大盘的,现金分红可以幫助银行股实现「进可攻退可守」,从银行股歷年分红季的股价表现来看,二级市场大多是比较买账的。不过,银行股估值修復行情不会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底部逐步抬升的过程。除了现金分红,混改、员工持股计划、混业经营、业务分拆经营等金融改革的提速也将重塑银行估值体系。目前,银行板块整体市盈率仅为7.75倍,为两市惟一整体市盈率低于10倍的板块,从市场估值看,指数向上仍然有较大空间。国泰君安分析師邱冠华指出,参考经济发展阶段、行业盈利增速、行业ROE水平、金融改革进程,主要国家和地区可比时期银行股平均估值是1.86倍PB/12倍PE。根据财务模型估值测算,银行股合理估值区间是1.5-2.0倍PB。因此在这轮牛市中,给予银行板块1.8倍PB目标是可以接受的,现有估值提升空间达30%。部分具有市场化和创新基因的个股目标估值可以给到2倍PB以上。

  二八分化布局估值洼地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银行股的崛起,市场分化明显,此前持续领涨的小盘股表现疲弱,尤其是创业板指数盘中一度暴跌超过6%。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杨德龙表示,5000点是牛市中继站,市场赚钱效应由前几周「普遍」转为「集中」的趋势较为明显。后市个股可能出现分化,前期涨幅过大的板块会出现回调,滞涨的板块将迎来补涨的机会。「在5000点后,市场的震盪会加剧,银行股是避风港。即便大盘回调,银行股的跌幅也相对有限。」杨德龙表示,银行股作为安全品种的配置,可以适当提高配置比例,尤其是有混改概念的银行。

  除了要留意市场风格是否发生变化,还应注意监管风险。事实上,监管层已多次提示创业板风险。余丰慧指出,政府希望中国牛市从疯牛走向慢牛,银行板块这种低风险的大盘股显然更符合监管层预期,因此前段时间涨幅较高、泡沫较大的板块肯定会出现回调,后市二八分化会更加明显,投资者应从捕风捉影炒作各种概念转变为炒作有效概念,才能在「5时代」实现盈利。目前已有部分资金开始抢筹银行股。进入6月以来,融资客对上市银行采取了融资加仓的动作,整体融资馀额较5月末录得大幅增加,合计从5月29日的1397.94亿元增加至6月8日的1523.55亿元,增加了125.61亿元,增幅达8.98%。在资金的热捧下,银行股有望继续走高。此外,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CPI数据同比增长1.2%,是CPI增幅年内的首度回落。外界认为近期降準降息仍可期,降準将降低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提高银行的盈利水平。同时,在持续降息后,银行不良贷款的压力将减少。宽松货幣政策继续,银行股将站上风口。有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银行板块仍有七大催化剂,包括非信贷业务正式分拆、城商行陆续在下半年登陆A股、资产证券化大规模发行、商业银行法修订正式落地、国企改革正式推进、人民幣国际化和经济企稳。银行股上涨逻辑充足。

  精选特色银行股

  即便是银行股,其价格表现和上涨势头也不尽相同。对投资者而言,选对板块只是第一步,还需要选对股票。有资深投资人士表示,虽然都属于银行股,但板块内部有所分化,建议投资者关注业务有特色的、提前转型的、有激励措施的上市银行作为投资标的。华泰证券认为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可以选择「两条腿走路」低估值和差异化。华泰证券认为短期可以继续关注华夏银行(600015)、光大银行(601818)、浦发银行(600000)、交行银行(601328),在未来混合所有制改革里面,有可能是最优先的受益者。同时持续看好特色化、市场化的南京银行(601009)、兴业银行(601166)。

  瑞银证券则提高了A股上市银行的2015-2017年盈利预测1%-5%,并且将中长期ROE提高至11%-17%。2015年ROE的预测在14%-19%之间。中行(601988)持续受益于海外利率环境、存款利率放开等改革,建行(601939)受益于「一帶一路」等基建相关政策,给予「买入」评级。农行(601288)受益于「一帶一路」对西部地区利好、支持「三农」等定向政策,给予「买入」评级。

  除了国企改革等政策股,投资者还可关注优质的城商行股,如宁波银行(002142)、北京银行(601169)都有非常新的亮点。宁波银行在零售业务上比较超前,零售业务是能够持续赚钱,而且不良率特别低的业务,对宁波银行来说,这一块是非常好的特色。北京银行则在互联网金融上比较超前,北京银行最近跟腾讯合作推出了一个京医通的产品,主动打开互联网金融的战略布局,目前北京银行这项业务已经有300万的开户数,未来可以关注互联网概念对北京银行的股价催化。

  不良贷仍蔓延投资需谨慎

  虽然不少机构力推银行股,但也不能忽视其中风险,银行股也不是包赚不赔的板块。在风险提示中,大部分机构或象徵性地写道,经济增速不达预期,而致命性的问题是,受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影响,近年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馀额和占比延续上升态势。2015年,以小微企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企业信用风险状况仍难有明显改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将惯性增长,资产质量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数据显示,2014年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1.64%,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29%,是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一位银行从业人士则认为,这样的单季坏账增速在2015年可能会扩大,不仅因为经济处于三期叠加的状态,也因为银行之前已尽可能地延缓信贷风险释放,这是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信贷盛宴帶来的结果之一。

  整体来说,银行现在还是非常值得进行战略配置的,但投资者需时刻牢记股市有风险,切勿一时怦然心动而导致踩空。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