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9

十一世班禪:禁止假冒僧人騙錢騙色

2015-06-23
来源:香港商报

  建言依法管理宗教事務

  十一世班禪:禁止假冒僧人騙錢騙色

  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16日下午舉行全體會議,會議上,全國政協常委、十一世班禪班禪額爾德尼確吉杰布作了題為《依法管理宗教事務,使宗教為弘揚中華文化建設精神文明服務》的發言,并表示,一些個人團體假借佛教名義進行非法宗教活動,「長此以往,可能導致佛教教規的崩塌,讓佛教界無法凝心聚力地追求信仰目標,也會使受騙受傷的信教群眾出現信仰崩潰,更會對社會道德建設帶來消極作用,危害甚多,從而減弱佛教對國家、對社會的積極作用。」

  嚴格依法處理宗教亂象

  十一世班禪在會議上發言表示,目前應嚴格寺 院管理制度、嚴格教育制度,特別是嚴格依法處 理涉及宗教的社會亂象極其重要。目前一些團體 和個人打著宗教旗號進行非法宗教活動,誤導信 眾脫離正信正行,使宗教迷信化、商業化,嚴重 危害社會健康發展。這些人會用假冒的佛教身份 進行非法宗教活動。他們很少遵守戒律,宗教理 論很差,有的連一部完整的經書都沒讀過。但他們當中有些人,神通廣大、關系甚廣,信徒中有富商、明星。這些人活動範圍越來越大,影響越 來越大,對社會的危害也越來越大。

  為此,十一世班禪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一是建 議宗教事務部門對冒充宗教人士非法舉行宗教活 動的現象調查研究,提出遏制辦法,暢通舉報渠 道,建立長效機制。二是對假冒宗教人士進行非法活動已構成犯罪的,建議公安機關依法處理, 遏制此類現象氾濫。三是建議宗教團體發揮作 用,倡導禁止宗教界人士不務正業、借教斂財的 行為;禁止非宗教界人士冒充教職人員,騙財騙 色。四是建議有關部門嚴格落實「保護合法、制 止非法、抵御滲透、遏制極端、打擊犯罪」的原 則,依法保護宗教團體和宗教活動場所的合法權 益,保護宗教界和信教群眾正常的教務和宗教活 動。增強宗教教職人員和信教群眾的法制觀念, 提高遵守憲法、法律和法規的自覺性,暢通宗教 界反映自身合理要求的合法途徑,使宗教成為繼 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 文明建設、促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積極力量。

  三位總書記接見班禪

  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10日接受十一世班禪額爾 德尼確吉杰布的拜見。習近平勉勵他刻苦學習、努 力修行,秉承十世班禪大師遺願,秉承佛教眾生平 等、慈悲為懷的理念,積極促進藏傳佛教與社會 主義社會相適應,努力成為一位具有精深佛學造 詣和深受僧俗信眾愛戴的藏傳佛教活佛。 眾所周知,這不是第一次見面。2006年4月13 日,首屆世界佛教論壇在享有人間天堂美譽的杭 州開幕,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會見了班 禪。習近平說,班禪參加首屆世界佛教論壇,必 將更好地促進中國宗教界與國外宗教界的友好交 往。他歡迎班禪經常來浙江考察,不斷發展漢藏民 族和佛教界的親密關系。

  實際上,習近平與十世班禪也是有淵源的。2011 年7月22日,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率中央代表 團部分成員參觀扎什倫布寺,看望慰問宗教界人 士。向十世班禪靈塔敬獻了哈達。在靈塔殿院內, 習近平向扎什倫布寺贈送了胡錦濤親筆題寫的「祝 賀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賀幛和《中華大藏經 (藏文版)》,并向僧人發放布施。

  至此,1995年班禪坐床后,歷任的三位總書 記,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都分別接受了班禪的 拜見。

  十一世班禪多次亮相從容參政

  2010年3月3日,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 杰布在北京首次以全國政協委員身份出席了全國政 協十一屆三次會議的開幕大會,并參加了4日上午 的小組討論會。至此,這位年輕的藏傳佛教界領袖 人物正式亮相中國政壇。

  2011年3月,被稱為「最年輕的全國政協委員」,十 一世班禪第二次參加全國政協會議。2012年3月5 日,22歲的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第十一世班禪第三 次參加全國兩會,成熟穩重的風範給人留下深刻印 象。他提出了有關青藏高原牧區生態畜牧業發展的 建議,并派專人送到農業部,引起高度重視。

  2013年3月11日,十一世班禪以零反對票的高 得票率當選為全國政協常委。這是他2010年首次 獲得國家級職務和身份后,政治地位的又一次提 升。從這一年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上的表現來看, 班禪的心態愈加成熟,展現更加得體。

  2014年3月5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宗教 界別分組討論在北京舉行。一襲紅色袈裟的十一世 班禪分外引人關注。在會議討論中,他發言超過七 分鐘,并且幾乎完全脫稿,有理有據的從四個層面 闡述了如何發揮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在促進經濟 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

  2015年3月3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於北 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十一世班禪身著紅色袈裟,坐在 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宗教界委員小 組會場上認真聽取會議內容,表情謙 遜淡定,發言從容流利。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